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冬奥会 > 正文

外媒:中国让人刮目相看 冬奥有望夺5金创历史

2010年02月16日00:07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16日,至少在《纽约时报》眼中,中国队非常有望在本届冬奥会上创造历史,这家美国权威媒体认为,中国队在本届冬奥会上很可能获得5枚金牌。

《纽约时报》绝不是随口说说。冬奥会首日,王濛以破纪录的成绩闯入决赛,当时,该报记者就采访过王濛。“她应该像2006年冬奥会夺冠时那样说——‘只要我不犯错,没人能战胜我’,”《纽约时报》记者发出如此感叹。在他们眼中,短道速滑女子500米金牌已经是中国队的囊中之物。

随后的一天,该报记者守候在太平洋体育馆,亲眼目睹了申雪和赵宏博的表演。他们觉得,申雪和赵宏博是这个项目上的最大热门。只要正常发挥水平,鲜艳的五星红旗一定能在太平洋体育馆上空飘扬。“而且别忘了,中国队还有另外两对优秀的双人滑运动员,他们在这个项目上拥有绝对的统治力,”记者说。

《纽约时报》认为,这两枚金牌基本上已经被中国队锁定。此外,王濛领军的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韩晓鹏和李妮娜分别参加的自由式滑雪男女子空中技巧、刘佳宇参加的女子单板滑雪U形槽,中国队在这三个项目上拥有超强实力。于是《纽约时报》预测,中国队将获得5枚甚至更多的金牌。

“还有女子冰壶等几个项目,中国队也非常强大,在此之前,中国队总共获得过4枚冬奥会金牌,但在温哥华,我相信他们能够创造历史,”该报记者说。

2008年北京奥运会,《纽约时报》派出强大的报道团。在北京,他们看到中国代表团最终取得金牌总数第一的傲人成绩,见证了中国队的强大。从这个角度上说,他们也对参加冬奥会的中国代表团提出疑问:即便有望改写历史,但不得不说,中国在冬奥会赛场上还算不上强国。为什么中国队在夏奥会和冬奥会上的实力会有如此大的悬殊?

他们将这个问题抛给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赵英刚。“的确,中国队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赛场上的表现实在是太出色了,所以大家都对中国队征战冬奥会充满期待,但事实上,这完全是两码事,”赵英刚点出制约中国队整体发展的客观因素,“在中国,冬奥会比赛项目开展的时间比较短,训练、交流都不如夏季项目系统和完善,而且参加冬季项目的选手中,绝大多数来自黑龙江和吉林两个东北部省份。由于天气、气候等原因,这也是限制中国冬季项目发展的客观因素。毕竟现在从事冬奥会项目的运动员并不多。我们期待实现突破,但我们更加清楚,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大卫·沃利奇恩斯基是一名专门研究奥林匹克历史的权威学者,当《纽约时报》前来采访他时,沃利奇恩斯基表示,中国队遇到的困难与其他很多国家异曲同工。

“中国的情况跟过去的东德非常相似,都在某一个项目上拥有一名能够冲击金牌的运动员,”沃利奇恩斯基说,“现在我很想看中国队究竟能获得几枚金牌,这很有趣,中国队在提高,但他们毕竟还不是冬季项目上的领军者,他们在夏季项目上做得更好。客观因素——比如雪场、天气,都不应该成为制约这项运动发展的理由。”

基于沃利奇恩斯基的观点,《纽约时报》指出,中国从事冬季项目的运动员远远少于夏季项目的运动员。“以自由滑项目为例,这是在中国相对普及的项目,大有希望夺得冬奥会金牌,在一个人口超过1.3亿的国家中,却只有20个花滑俱乐部,”《纽约时报》引用中国代表团花滑部部长杨东的这番话,“我们只有10-15对优秀的双人滑运动员、10名优秀的女子单人滑运动员和10-20名优秀的男子运动员。事实上与美国相比,我们没有足够的条件和资金。与夏季项目相比,冬季项目花费更大,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希望在未来增加投入,届时,中国队将变得更强大。”

即便困难重重,中国队还是在本届冬奥会赛场上让人刮目相看,《纽约时报》只能一个劲儿惊呼:“中国队做得的确太棒了。”

(里奥)

[责任编辑:yuhang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