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除了西部垃圾兄弟 快船之死还有另一个谜

打脸了啊,打脸了!杨毅等17人惨遭打脸!100多人一块儿抢银行,又把我抓住了……

赞美掘金!狠狠的夸他们!历史上第一支连续两轮1比3落后反败为胜的球队,他们的韧性,他们的故事,将青史留名!这就是竞技体育里最有魅力的部分,让你难以想象的事情总在发生!

然后咱们说点正事儿。

昨天这场球说下来,真的想复个盘。特别是从快船的角度,讲讲这个抢七他们是怎么输的——不光是输,是怎么输成这个惨样的。这实在是一场谜一样的比赛。我说的迷,不只是莱昂纳德和乔治合砍24分,第四节俩人颗粒无收,从当代乔丹皮蓬变成了西部垃圾兄弟。这当然是影响比赛的重要部分。但运动员的心态和手感,其实是你从策略上控制不了的因素。我想讲讲这场比赛的另一个谜——这轮系列赛一直打到抢七,从过程到最终策略制定上的内部逻辑。

咱们慢慢说。抢七有几个背景和前提。第一,快船是防守型球队。他们的进攻历来有问题,没有核心后卫,都是靠超星单打制造机会,就是说进攻效果就取决于球星临场状态。他们真正吃人的是锋线防守,也是他们的心理支撑。他们不能和掘金打对攻——人家有约老师这样才华盖世的组织中锋,进攻整体性比快船好得多。因此打到抢七,压箱子底儿的手段亮出来,快船还得靠防守。

第二,快船在这轮系列赛里防守的最大针对点是约老师吗?不是啊。一个约老师打不死快船。系列赛第三战约老师32分,第四战26分,掘金还是输了。伟大的约老师毕竟是个白胖子,体能有限,他没法一人得50分打死你。因此快船的基础策略,应该是消耗约老师,但减少夹击,不让他带动角色球员。也就是说,宁可让他单打,不能让他随便传。

同时,掐穆雷才是重点。快船能接受约老师得30分,但不能接受穆雷也发挥。穆雷是外线唯一进攻核心,掐住他,约老师就孤立无援。约老师是掘金的地基,穆雷才是掘金这轮系列赛的晴雨表。前6场球里,快船赢的3场,穆雷的得分是12,14,18;掘金赢的3场,穆雷得分是27,26,21。约老师得30分,穆雷也要得20分以上,俩人50分以上,再辅以角色球员发挥,掘金才有机会。各位,这几个背景逻辑没毛病吧?

按说,快船是有足够的人员配置掐住穆雷的。贝弗利和乔治的防守效果都非常好,过去6战穆雷面对他们俩时命中率很低。那掘金赢下前三场时,穆雷是怎么得到20分以上的呢?一是里弗斯一直在控制贝弗利的上场时间,他的时间是缓慢增加的;二是快船仿佛一直不把穆雷当顶尖得分手去针对,总是给穆雷留出机会。很多时候贝弗利下场,并不是防守效果第二好的乔治去防,而是沙梅特去防,甚至路威去防。被穆雷利用那个阶段打出节奏和信心,改变比赛。

所以这些背景逻辑说完,面对G7,快船应该怎么调整呢?我觉得更合理的选择是,大策略不动,保持祖巴茨(哈雷尔)消耗约老师——在个别时段,掘金场上投手不多时可以夹击,但主要靠单防,不让他带动别人。约老师哪怕还得30分,也不是致命的。最重要的是,彻底掐死穆雷,不给他留任何空间,延长贝弗利的上场时间,把贝弗利就焊在穆勒面前。如果贝弗利下场,那必须有乔治。穆雷面前必须有这二人之一。防守策略是贴身缠住他,不给投篮,防挡拆全力挤过,尽量不要换防。当穆雷突到篮下时,夹击他,他在那个位置出球的能力很有限。

但昨天这场比赛,如果您看的是我的解说,可能会记得,我从第一节开始几分钟就表达疑问了。里弗斯教练改变了他的防守大策略,明显开始更多换防——虽然不是火箭过去打勇士那种无限换防,但又大量锋线的,内线的掩护都换人(switch)。那这意味着什么呢?就是当掘金发生掩护,或者挡拆,贝弗利就经常不再跟着穆雷了,快船最好的防守人,就离开了掘金的外线头牌——把穆雷喜欢的防守人,换到他面前了。

掘金的比赛状态,此时已经很自如了。穆雷开场不久就玩背传了。他们很快阅读到了快船的防守变化,利用快船的换防给穆雷掩护。这时候,穆雷的空间,呼吸的顺畅程度,比赛的节奏,就全来了。

当穆雷面对莱昂纳德时——莱昂纳德虽然是前任最佳防守运动员,但他毕竟是高大锋线,脚步跟不上穆雷。这个系列赛,他防穆雷的效果一直不如贝弗利和乔治,穆雷这时就有空间投篮了。他投进了自己的第一个三分。

当穆雷面对换过来的莫里斯时,他想突想投就很自如了,他突破抛投得手。

当穆雷面前变成祖巴茨或者哈雷尔时,那防守基本就是车祸现场了。

随着比赛的深入,里弗斯还继续把两个提款机路威和沙梅特送到穆雷面前让他打,好像完全不知道这是生死决胜的抢七。那些回合,把穆雷的竞技状态完全激活了,贝弗利回来也按不住了。第二节穆雷狂砍20分,上半场25分。这是这个系列赛穆雷开得最早的一场。

大量换防的另外一个后果,就是掩护发生后,内线以小防大。你让后卫或者前锋去顶约老师,那怎么顶?祖巴茨3次犯规下场之后,快船更每个回合都夹击约老师。你每个回合都夹击世界上头号组织中锋,你逼着最会传球的人去传球,就像你让川菜厨子做鱼香肉丝。约老师好开心啊。约老师就喜欢你夹击,掘金就喜欢你夹击约老师。

所以这场球,各位如果看的是我的解说,也许能记得,开场打了半节左右,我就说过掘金的状态和信心占优势了。因为快船的防守策略给了穆雷空间。

第一节掘金有7个失误,第二节开局防路威防的不好落后12分时,我说过他们有一些失误是“好的失误”,这展现出了他们传球的频繁和流畅程度,而这是掘金篮球的标志。

掘金54比56落后2分进入半场时,我说快船这么防是非常危险的。上半场掘金的角色球员三分球12中1,约老师传出去的谁也不进。但你没法期待他们下半场还这么冷。一旦投开,就不是几个球的问题了,是对今天快船这个防守策略的击破,那快船的信心就完了。

最后,就是这样了。如果你说大量换防的效果有什么,就是阻止了约老师挡拆外弹投三分,因为他面前永远有人。约老师这场三分4钟0,今年季后赛罕见的没有三分入账。他的确只得了16分,但他传出了13次助攻。掘金打出了他们最舒服,最有乐趣的比赛。

穆雷第二节的单点爆破,显然让快船惊慌了。他们从上半场失败的防守策略,又做出了过度反应——他们在穆雷打挡拆时开始夹击穆雷。妈呀,穆雷和约老师二人转这个默契和约老师的出球能力,你夹击穆雷,这就是让川菜厨子再做一道宫保鸡丁啊。里弗斯就是在赌一件事——上半场12中1的角色球员们一凉到底。

可是咋可能比12中1还差呢?我当时说,否极就会泰来。

各位记得那些镜头吧。穆雷约老师挡拆,你夹击穆雷,穆雷敲给顺下的约老师(会打呀,这时不外弹了),你的弱侧防守人就得回收补篮下,约老师打出去,外线空位。格兰特,哈里斯,米尔萨普,下半场三分前5投全中,连珠炮一般。

当快船的这个防守变化也被击穿了,那是第三节中段吧,虽然掘金只领先五六分,但您回头看比赛,快船的信心已经没了。我当时说,现在就是快船的生死时刻了。那不是时间和比分问题,是他们不知道怎么办了的问题。在执行一种非常大的防守策略调整,被证明失败了,再调整又失败的时候,他们自我怀疑,处在了懵圈状态。那时候,他们其实已经完了。

所以各位看第四节的莱昂纳德和乔治,完全是崩盘状态,不是他们的正常水平。他们心理崩溃的原因,不只是比分落后,也是策略的崩塌。

到这儿,整个比赛的策略变化逻辑,我讲下来,不知道各位是不是读清楚了。最后穆雷40分——再说一遍,穆勒才是掘金的晴雨表。他一发挥,快船就得完。

有人说,反正你们都看好快船。其实,我不算看好快船。今年季后赛开打之前,大伙儿期待西决洛杉矶德比时,我就写过,也说过,我不看好快船。因为他们没有后卫,没有真正组织进攻的人,场上也没有真正能说话的领袖。他们进入气泡之后,场下的事情也很多,包括著名的路威事件。所以你看,快船的稳定性其实很差,他们很少能连续打3场好球。所以即便按照预想,他们进入西决,我也不看好他们。但我的确没想到他们还是进不了西决。作为一名评论员,以解析比赛为生,我们不只是说谁能赢,做预测。这工作里最吸引人的部分,是把比赛的内核逻辑,双方的应对策略说清楚。

所以昨天这场球,比快船输球本身这件事,比西部垃圾兄弟登场更让我惊讶的,更迷的,其实是里弗斯抢七的防守策略。段冉在第四节最后5分钟,胜负已定的情况下,说了很多里弗斯应该下课的话——现在他是历史上唯一一位三次3比1领先被翻盘的主帅了。说实话啊,我没说太多。我总是觉得人家是职业教练, 再差也比我们明白。所以我一般不挑战教练。但是我真是没弄明白,里弗斯这个抢七的防守策略变化制定的逻辑是什么,最后直接把自己给制崩溃了。

纯技战术讨论啊。其实我挺少会这么写纯技战术,很多读者不爱看,也未必能看明白。但是咱们也别一直玩梗,有时候咱们也认真聊聊。真正看了比赛的朋友们,您能不能分享一下您的想法?我真的很想跟里弗斯聊聊,让穆雷能轻松攻,逼着约老师传球,他的核心目的是什么?

竞技体育,职业体育里,真的有太多让我们回味无穷,也弄不明白的事儿了。

昨天开场以前,我们演播室里给了抢七预测。我一看,说快船的17个,说掘金的就3个。再看前方美国同行做的节目,全是说快船赢。再回演播室,我摸着后脑勺说:怎么全说快船呀……要是这样,那恐怕……

哎呀,真的弄不明白。要不咱们还是说点儿熟悉的吧:没有了,没有快船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