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我改了,我现在看好湖人了

历时四个多月暂停,NBA今晨复赛。爵士先战鹈鹕,接着9点钟焦点战,湖人战快船。

复赛让洛城双雄交锋打头炮的象征意义,远高于这场比赛本身。快船方面板凳双煞路威和哈雷尔都不能出战,贝弗利悬而未决,必定实力大损;在我写这篇推送时,湖人的浓眉能否出战依旧未知。阔别赛场140多天后,第一场正式比赛,两军更接近于试探。无论比赛结果如何,都不足以依此判断季后赛相遇时的局势。洛城双雄之争,仍是西部主题,极可能在西决相遇。他们之间的胜者,无论是谁,在普遍看来也比东部冠军更有冠军相。

这是为什么,预判和分析洛城双雄之争,一直是评论员和球迷们热衷的主题。也是为什么,老杨在复赛一早推出这篇评论。

无论今天的比赛战果如何——试探之战,不足为凭——我现在都更看好湖人,在与快船的系列赛中取胜,赢下本赛季西部决赛。

我改了啊。

这之前两周,一个月,甚至更早时间,当腾讯体育的《有球必应》节目在休赛期苦苦寻找话题的时候,我说过好几次,我更看好快船。简单再说一遍理由。在我心里,湖人是受停赛影响最大的球队之一。虽然35岁的勒布朗得到了充分休息——但第一,休赛断了湖人之势。他们在休赛之前刚刚连破快船和雄鹿,势头正猛,士气正佳,却被突然阻断;

第二,湖人的人员因此受损。布拉德利没有来奥兰多参赛,让湖人失去了能追撵对方小后卫的防守尖兵。隆多受伤,让湖人第二阵容失去了重要的组织点;

第三,湖人失去了原本面对快船的主场优势。他们在西决里本该有7个主场,现在都化为乌有。

而快船,原本亟需磨合的阵容(莱昂纳德、乔治、路威、贝弗利、莫里斯这个阵容只打了13分钟),得到了多一个训练营时间。阵中大量伤兵(莱昂纳德、乔治、贝弗利、路威、沙梅特)也在休赛期恢复得更好。尤其是本季反复受肩伤困扰,一直没发挥出真正水平的保罗·乔治,声明自己已经回到了100%——休赛期对快船的加成,显然大于湖人。原本洛城双雄实力在伯仲之间,难分胜败,这样的加成很可能左右胜负。这是我之前做出判断的基础。

但在观看了过去三周——当球队们都集中于气泡之内的所有新闻事实,以及热身赛情况之后,我不再这么想了。我们能看到的是,这是一个拥有多少未知,有多少意外情况难以判断的赛季。人员不整的意外增大;对气泡内规则的遵守状况可能会造成禁赛减员;运动员可能因为家事随时出入气泡,要面对新的隔离期;长期在气泡内的集体生活可能会影响运动员们的心绪;对家人的思念可能会让他们无心恋战;共同使用训练馆和力量房可能会打破运动员的训练习惯……

总而言之,最后8场常规赛和季后赛,从球队和运动员的角度去体会,将与正常赛季呈现出巨大的不同。大量意外因素的出现,可能会随时造成队伍混乱和意志上的不统一。在这样一个环境里,对一支球队里每个人的意志、欲望、决心,以及因此产生的自觉、自律、责任感,要求到了极限。最后赢取冠军的那支球队,不好说一定是牌面最好的那支球队,但一定是最想赢,意志最强盛的那支。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任何一支这样的球队,都必须拥有一名意志力极强的领袖。只有你在球场上拥有这样一个人,每一天不停的要求你,鼓舞你,激发你,才能让全队更多人受到影响。每支夺冠球队里都需要这样的领袖,但今年领袖的意义将比正常情况下更大。

所以,我改湖人了。因为他们有勒布朗·詹姆斯。

从纸面上看,快船的锋线是最厚的,不只是莱昂纳德和乔治,马库斯·莫里斯,杰迈考·格林,以及哈雷尔,都有极粗壮的身体,都可以用来对抗和消耗勒布朗,这给了快船巨大的换防余地。从纸面上看,我还是认为快船的牌更好。

但在这么混乱,未知的环境里,他们没有一个勒布朗这样的领袖。你看,快船在进入气泡之后,人员的进出是最多的(哈雷尔,路威,贝弗利)。当然,哈雷尔是因为奶奶生病,你不能道德绑架。但路威去夜店,遭到普遍批评,被处以10天隔离。路威的做法,你很难讲他拥有足够的责任心。路威、哈雷尔的状况,也让里弗斯想借训练营和热身赛重新磨合阵容的想法很难实现。

他们的主将莱昂纳德,三场热身赛46中12。当然,这比赛无所谓,你可以讲没必要认真。但领袖要在这比赛里传递的,就是一种态度和信号。莱昂纳德从来就是一个少言寡语的人,他本不擅长鼓舞球队——快船里没有一个这样的角色,而莱昂纳德现在用比赛语言传递的信号并不积极。

反过来,你看詹姆斯做到了什么。他的身体状况和竞技状态非常好,即便在热身赛有限的上场时间里,他还是呈现了很高的竞技水平,这体现了四个月休赛期的确给他的体能带来了加成。比这更重要的是,他对比赛的态度。一个志在冠军的领袖,在现在的状况下,不会随意处理任何一场球,不会让队友看到他对任何比赛缺乏兴趣。你把休赛期詹姆斯所有的表达都汇聚在一起:坚定的表达支持复赛,没有参与过欧文的电话会议,以及他在社交媒体上宣战似的表达。所有这些,都是给他的队友们展现的姿态。这种姿态,在快船没有人给出来,无论场上场下。

里弗斯当然是非常棒的主帅,驱动三军,他的级别超过沃格尔。但教练就是教练,球是运动员打的,教练无法上场。

如果你有集体运动的亲身经历,你一定会有这体验。越是混乱的,未知的,困难的局面,你越需要一个领袖,一个主心骨,一个能说话的人,所有人都能看着他,听他的声音。在大家意志不坚定,思想不统一的时候,有这么一个人站出来说句话,有多么重要。

快船并没有这样的人。莱昂纳德和乔治都不是这样的人,其他人即便说话,也没有那样的地位和份量。去年在猛龙,洛瑞是这个人。

这就是我的理由。你可能会觉得这是不是很玄?不用分析技战术吗?技战术咱们在比赛里可以随便分析——在技战术上,你有100个方面可以诠释比赛。信不信由你,在那个层面上,最后决定胜败的,从来都不是技战术。技战术是基础,没有这个基础,你根本站不到那儿。但要高屋建瓴,击败你最强的对手,你需要那些超乎比赛层面之外的东西。

这篇推送和今天的比赛没有关系。无论今天的比赛胜败如何,这都是我新的判断。

如果这是一个正常赛季,我还是看好快船,他们的厚度实在惊人。但在特殊环境里,领袖意志的驱动,是一支运动队里最珍贵的宝藏。

那五个字儿我不喊,你们来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errylwang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