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 奥尼尔甘当扣篮背景帝 迪亚洛飞身一跃成新王

新科扣篮冠军迪亚洛的奖杯,是跨过“鲨鱼”奥尼尔的头顶得到的。

要说看篮球比赛,就得在现场;要说在现场,就得在“鲨鱼”身边。刚好我们直播席后面就坐着奥尼尔。

迪亚洛飞过奥尼尔的头顶之后,这位广受尊敬的前辈一步一迈地回到他自己的座位上,一屁股坐下去,屏幕上还在放着迪亚洛高高飞起的慢镜头。我回过头去跟“鲨鱼”说:“嗨,沙克,你们之前排练过吗?”

奥尼尔正要玩手机,斩钉截铁地说:“NO,绝对没有,我们上去就干。”

对奥尼尔来说,这绝对是第一次经历,他太高了,这样高度的人没有谁敢当背景帝啊,而且也没有谁想到请这样高的大神当背景帝。

不过,对迪亚洛来说,这个动作并非第一次做。

早在2016年,迪亚洛参加安德玛精英24强全明星赛,大战下一个“状元”柴昂·威廉姆森,就用过这个动作:也是飞越,也是插筐。

迪亚洛出生在纽约,天生一股大城市的豪气。其实,他是典型的“非二代”——非洲移民的第二代,父母来自西非的几内亚。因此,迪亚洛跟奥拉迪波那批“非二代”一样,体内有着非洲原著民的超级运动基因,却接受了美式篮球教育。

那次大战柴昂(Zion,也有译成“锡安”,因是未来巨星,译名待讨论),迪亚洛表现丝毫不落下风,但决赛最后一扣他没有完成。为此,迪亚洛在今天夺冠之后说,明年这时候,他要跟柴昂再来一次决战。“那次比试,其实是我赢了,我只是没有完成,如果完成,我肯定是冠军。”

明年这时候,不知道“状元”柴昂是不是会参加扣篮大赛,因为詹姆斯到现在也没有参加过,也永远不可能参加了。

撇开这些场外故事,单说这次扣篮大赛,水平也非常高,遗憾的是跟2000年不一样,参加的只有4个人;遗憾的是小史密斯虽然扣得也很漂亮,但没有像拉文和戈登那样,在决赛中你一扣我一扣,得分紧咬。

下面这张表格,是我拍下来的现场提供的统计表。首轮第二扣,出现了三组满分。而在决赛中,虽然小史密斯第一扣失常,但他的第二扣也是满分。

插筐,在英语里面称为“Elbow Dunk”,卡特在2000年表演过。

其实,迪亚洛三年前就已经表演过,而且也是一次成功。只是那次胯下之人没有“鲨鱼”这么高大。

在新秀赛中表演过出色扣篮的约翰·科林斯,这次因为排在第一个,有点出师不利。第一扣没有成功的迈尔斯·布里奇斯,第二扣给出了10分的答卷,因此输了也不遗憾。小史密斯的预赛非常成功,可惜决赛第一扣屡试不成,不过跟布里奇斯一样,他的第二扣也是满分,不带走遗憾。

我们直播席旁边,不仅坐着奥尼尔,还有加内特和拉希德·华莱士。后来,因为巴克利要做TNT的赛后节目,过来抢走了拉希德的位子。

在决赛最后一扣之前,巴克利还回头大声跟奥尼尔要说点什么,但奥尼尔没有理他,一直在低头玩手机。

KG往那儿一坐,底线第一排有个小朋友就跑过来了。也许是有钱人家的孩子吧,大喇喇地跟KG说:“你跟我一起合个影吧。”KG一愣,但好言跟他说,现在拍不了啊,你看我身边就是GoPro,一直在拍,直播用的,不能挡镜头啊。小朋友一头雾水回到座位上,他爸爸还远远地跟KG抱怨呢。

现场感受的刺激大不一样。无论是三分球大赛,还是技术挑战赛,那些球星在眼前跑来跑去,跟电视里看的就大不一样。

技术赛主打“后来居上”,俗话说“先胖不是胖,后胖压塌炕”,最后塔图姆一记中线远投,打破了特雷·扬的夺冠梦,这样的场面,在技术赛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更刺激的来自三分球大赛,从来没有见过这么高水平的三分球大赛。

库里虽然决赛饮恨,但预赛他投出了27分,那连中10个、连中9个,对他来说,不过像训练那样平常吧。

而哈里斯面瘫一样的冷若冰霜,让人领教了一个真正的机器杀手的厉害,他也可以做到连中9球,也可以像库里那样投中全部5个花球。

而库里跟他弟弟那个赌约,听上去像个玩笑。赛前他们约好,谁输了谁就在职业生涯剩余所有的两人同场比赛中,负担全家七大姑八大姨所有的费用去看球。这个全家是多少人,他们也不知道,谁想看谁找输的人报销。

现在,库里说他也不知道能不能兑现,因为当时并没有说好输赢是不是一定要夺冠,库里进了决赛,弟弟输了,可是库里在决赛也输啦。

其实,全明星周末就是一乐。

他们拼的是扎实的功底,拼的是临场反应,他们都是了不起的entertainer,用自己的球技让大家开心,包括已经退休的奥尼尔。

接下来就期待明天的全明星正赛啦。我们还会在同样的位置,巴克利还得坐我们旁边,有可能坐在我们后一排了。

我在现场直播过多次NBA全明星周末,这还是第一次身边有这么多大腕。所以说,看球要在现场,最好在场边,这还得托腾讯的福,腾讯有面儿。

再次感谢所有为全明星周末直播做贡献的前方后方工作人员,没有你们,大家没法感受这么精彩的明星盛宴。

本文内容转自微信公众号:苏群(suqunbasketball)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ngwenyu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