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北大球王征战足协杯 比赛当天刚结束期末考试

2017年6月21日,坐镇主场的中乙球队苏州东吴迎来中超豪门上海上港的挑战,谁也没有想到,这样一支没有球星的班底用激烈的拼抢和决胜的信心领先上港近半场比赛,并在十七轮点球后才以总比分15:16的成绩遗憾败北。翻看苏州东吴此役的出场名单,几乎都是在中乙联赛出场次数较少的90后,而4号肖鲲,更是因其拿球和分球能力,以及自信的表现吸引了大家的关注,当然,他北大学子的身份也被热心的球迷所称道。

北大球王征战足协杯 比赛当天刚结束期末考试

对阵上港的比赛肖鲲一点也不怯场

珍惜对阵上港的机会

比赛第二天,我们采访到了这位学生球员,“珍惜这样的机会”是他回忆激烈的比赛时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我们的心态就是发挥出该有的东西,能和上港打比赛,这段经历对我们太重要了,全队都特别期待,也特别荣幸。开始的时候我踢的很紧,但是在一次尝试射门之后就打开了。差距肯定是很大的,但是对自己,我们也自信。”

努力理解对手的跑位

足协杯赛场上,不同级别球队的对抗往往能擦出意想不到的火花,谈到上港队员在球场上的表现,刚接触职业赛场的肖鲲对对手出色的跑位,先进的意识满是敬佩。“上港有很多我们值得学习的地方,我自己能稍微理解他们的跑位,如果说最佩服最想学习的人,一个是武磊,他的跑位太厉害了,还有蔡慧康,他的抢断和拦截特别棒,我在场上也是踢他的那个位置,希望能像他学习。”

想在职业足球中有所作为

肖鲲是湖南人,95后的他凭借理科441分的卷面分和北大高水平运动员男子足球招生测试第一名的优秀成绩,顺利敲开了名校大门,目前是信息管理专业的大四学生。他在比赛当天早上才刚在北京完成了本学期的期末考试,然后乘坐六个小时的高铁来到苏州参加比赛,并在比赛中首发登场。

北大是所篮球、田径等体育项目排名全国前列的高校,但肖鲲的特长项目足球,在学校却并不能收获太多的关注和支持。为了保持自己的竞技状态,肖鲲在训练课外给了自己很大的压力,因为在职业足球赛场上有所收获是自己从5岁就有的梦想。

“从5岁第一次跟着教练踢球开始,我就定下了目标,一定要在职业足球中有所作为,所以即使进了大学也没有放弃。北大的训练和比赛次数都比较少,一周才三练,像北航、北理工、中国农业大学这些学校,能达到一周六练,我觉得他们中间肯定能出来一些能踢职业的人。

我知道的很多学校,他们的体育特长生在一个院系,所以可以早上一起上专业课,下午再集合训练。但我们学校大家都是在不同的院系,课业也比较紧张,有的时候没办法凑在一起训练,人又少,所以保持起状态来确实很难。”

努力在校园保持竞技状态

去年年底,肖鲲来到苏州东吴试训,这在国内,在高校足球少有通向职业的通道的环境下是个特例。可肖鲲在学校对自己的高标准要求让他没有与竞技水平较高的职业赛场拉开距离,而校园内的生活也对他的职业生涯起到了一些帮助:

“球动的少的时候,我就去健身房练练力量。平常我也会选上午的专业课,这样下午可以去训练,但是到大三大四,有一些专业课就是在下午,一些训练时间肯定会被占用。我现在很难说出这些年在学校的生活能给我的职业生涯带来什么帮助,但是我知道,一定是有用的。”

这是一个“全民足球”的舞台,所有球队和球员都拥有向中国顶级足球俱乐部发起挑战的机会;这是一个充满故事的赛场,许多平凡的英雄梦想酝酿着被发掘,被实现。目前,中国的职业赛事数量正逐步增加,全运会新设男子足球城市组比赛、足协开展“我要上奥运”选拔活动等,都对球员的基数做了更多的要求,也希望更多像肖鲲一样的校园足球、草根足球里的佼佼者可以依托这些平台进入大家的视野,成为中国足球的一股新力量。

关注腾讯中国足球微信公众号(txzgzq),我们从不在门前思考人生,我们只会认真思考你的问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