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无固定训练场退役+大学生球员 东吴凭啥平上港

特约记者张昊报道

中乙球队苏州东吴在足协杯8强争夺战中挑战中超豪门上海上港,双方在90分钟战成1比1平,造出最大冷门。点球大战双方共罚17轮,创中国足坛点球大战最长纪录。耗时35分钟后,上港最终以16比15(点球比分15比14)惊险晋级。然而失利一方的苏州东吴,则更像是胜利者,这一夜,他们赢得了尊重,收获了更多球迷的拥趸。

无固定训练场退役+大学生球员 东吴凭啥平上港

东吴球员为罚点球的队友祈祷

足协杯向来成绩优异

目前,苏州东吴在中乙南区前10轮比赛中3胜3平4负,排在中上游位置。提到东吴,他们最早被外界关注,就是因为足协杯。今年的杯赛中,苏州东吴首轮淘汰了四川安娜普尔那,次轮力压中甲球队梅州客家晋级,第三轮更是击败了中超的延边富德。16进8的比赛中,东吴在踢了17轮点球后才不敌上港,虽败犹荣。

苏州东吴队的前身,业余球队苏州锦富在2014年足协杯中就有不俗的表现,他们曾击败过中甲球队北京八喜、中超球队辽宁宏运进入到16强,队员孙鸿的任意球世界波至今还被江苏球迷记得。在进8强的比赛中,他们在一球领先的情况下,下半时被上海申鑫逆转。2015年,东吴虽然在第二轮点球不敌冲超球队延边长白山,但凭借出色的表现获得“业余球队进步奖”。上赛季,东吴在第二轮被天津权健一球淘汰。

退役+大学生球员组成

东吴队的球员构成非常有意思,一部分是退役的中甲和乙级队球员,大多数已离开职业足球许久,后被俱乐部总经理李毅重新找了回来。54岁的日本籍主帅内田一夫拥有非常丰富的执教经验,东吴希望借鉴日本足球的先进之处,大力发展一线队和梯队。

俱乐部总经理李毅已经36岁,与上港的比赛也是他的退役赛。李毅曾效力江苏舜天,因为性格倔强、好打不平,在外教执教舜天的日子里,一直没有获得太多上场的机会。他随后来到苏州上学,仍没有放弃足球事业,在他的坚持之下,前舜天队友王峰、汤峻、卞俊等一一到来,以及前申花球员忻峰也随之加盟。这些退役球员与李毅一样,都消失在职业足坛多年,在来到东吴前,有的人已经比原来胖出了三四十公斤。此外,球队里还有一些大学生球员,比如罚丢最后一粒点球的肖鲲,赛前一天,他刚刚结束了北京大学的考试,连夜赶回苏州参加比赛。不过,东吴今年引进了上港的朱峥嵘和李浩文,算是队中的生力军。但东吴球员的平均年龄也达到了28.5岁。

前些年,队中一些球员还在社会各个行业打工,有在餐馆做服务员的,也有在商场里做销售的,也有从事足球青训工作的……不过,从今年开始,除了个别学生球员外,东吴队里的球员都已专职踢球。

总经理:有老江苏球员的精神

事实上,因为要备战周末与四川的中乙联赛,东吴并非全主力出战。然而,面对亚冠球队上海上港,这样一支平民球队竟能将对手拖到点球第17轮。对此,俱乐部总经理李毅表示:“上港刚打完中超联赛,有些疲劳,另外,场地条件对他们也有些影响。还有,毕竟我们级别比上港低很多,所以他们的球员对待比赛的态度和心理准备肯定不如打联赛和亚冠兴奋。而我们打出了血性,维护了主场的尊严,技术上甚至超水平发挥。像卞俊和汤峻,他们依旧有着老江苏球员的精神,遇到强队还是有爆发力的。”

目前,东吴排名乙级联赛中上游水平,想要冲甲,球队面临的困难不小。据记者了解,东吴并没有自己的训练基地,吴江体育中心、苏州大学和吴中区的人造草坪、苏州体育中心天然草坪……每天换着地方训练。想要进行身体训练,只能集体去一家大众健身房。相比南通支云等其余几支江苏省乙级队,东吴受到的支持还需要加强。不过,谈到球队接下来的目标,李毅表示:“首先要让球员们在这里有很好的归属感,还有就是尽快上中甲,虽然很难。”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