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业余队"险掀翻中超航母 东吴全年预算1800万

作为上港卫星队,苏州东吴在锋线两员大将朱峥嵘、李浩文无法出场的情况下,险些在足协杯掀翻“大哥大”——若非武磊伤停补时的救主以及在超长点球大战中运气的眷顾,上港极有可能面临被中乙队爆冷的重磅头条。

东吴距离爆冷真只差“一点”,作为一支险些创造2011年足协杯恢复以来最大奇迹的中乙球队,他们到底是什么来路呢?

"业余队"险掀翻中超航母 东吴全年预算1800万

苏州东吴这支球队多数球员业余出身

全年预算仅1800万 不足上港百分之一

笔者此番并未赴现场观战苏州东吴VS上海上港一役,因为在上周末回沪之际,途经南昌探望圈内好友,顺带看了场江西联盛VS苏州东吴的中乙联赛。

东吴阵中的上港借将朱峥嵘、李浩文,包括90年代老申花“唯一健在者”78年出生的忻峰都与笔者私交不错。东吴做客南昌奥体0比1不敌联盛,东吴背后的投资方“协鑫集团”曾以“协鑫光伏”的名义赞助过江苏舜天的球衣广告,理应财力有所保障。但从实际情况而言,该队在中乙都属于中等偏小的投入成本,这是为何?

一位东吴将士说:“协鑫财力方面当然没问题,是一家资金背景很雄厚的企业。不敢说中超,玩动目前冲超至少5亿起的中甲联赛还是绰绰有余的。但可能是企业运营理念问题,征战中乙第二年,协鑫对于球队的预算还是很有限,可能暂时不想做太大太强,只求能在中乙站稳脚跟即可。因此2017赛季协鑫在东吴俱乐部上的投入只有1800万,可以说球队各方面预算都很紧,勉强只够各方面必须的开销。”

反观上港,锋线三杆巴西洋枪的开支就达到10亿等量级,年投入至少是东吴百倍以上!朱峥嵘、李浩文的百万年薪是东吴根本无力承担的,他们均以零租借且上港负担工资的形式来到东吴,因此这场足协杯必须回避。

绝大多数东吴自有球员,月薪仅一二万水准,该队赢球奖金税前不足万元,且需要月结扣税,实际一场中乙比赛的赢球奖只有六七千元。

东吴不仅联赛级别差上港30多个排位都不止,球员薪资水准还不及上港预备队待遇。正是这种全方位少两个零的反差,立志成为上港卫星队的苏州东吴(2018赛季随着联赛新政,东吴有望租借到上港更多的89、93年龄段夹缝中球员),险些掀翻了上港这艘航母。

尽管输了比赛难掩遗憾,但赛后不少东吴将士都坦言:“其实这场球我们已经算是赢了。90分钟常规比赛时间,上港都极为勉强地在我们被罚下一人后才扳平比分。点球大战开始前,其实无论上港球员还是教练组,脸色都很尴尬,因为谁都知道,一支中超豪门级球队面对一支中乙中游球队还要被拖到点球决战,多么丢份?!甚至我们都替上港感到庆幸,他们最终还是侥幸赢了比赛,否则还有脸连夜坐大巴回沪吗?!而且我们若是真把老大哥打垮的话,惹恼了上港俱乐部高层,可能都会影响到来年东吴作为卫星队问上港租借要人补充球队实力的事宜。”

卞俊、汤峻俩老舜天大神 多数球员业余出身

撇开财力悬殊之外,东吴球员与上港这些国脚级球员又有何分别呢?一群毫无名气可言的草根,让没了超级外援压阵的上港近乎耻辱般地赢得比赛,他们都是些何方神圣呢?!

上半时攻破上港球门的卞俊,曾有人向苏州东吴的球员兼教练忻峰调侃道:“他是谁?难道是你当年在老申花时的搭档,原上海浦东队前锋卞军?!”非也!

有人说苏州接近上海,所以作为江苏仅次于南京的第二大城市,地处苏南的他们较之省会更亲近于上海,但同上港的江南德比,更像是一场纯江苏足球对话——上港阵中的武磊是地道南京人,后防线上的石柯来自徐州,首发左后卫张卫则早早定居南京,就连来自潮汕的林创益学生时代和武磊同是鼓楼一中心小学的校友。

而在苏州东吴,一前一后的两员扛鼎级大将——守门员汤峻与中锋卞俊都是出自南京十三中的地道金陵人。其中目前身披东吴10号战袍的卞俊更是被誉为南京足球史上各方面资质最优秀的古典中锋。

“卞俊早年球场外玩得太厉害了,所以身体受损比较严重,一度都退役了。后来再复出,即使元气早已大伤,但功力犹存。可以说,他当年随舜天征战甲B联赛只是没赶上江苏足球的好时代,他如果现在年轻10岁,不夸张地说,国家队哪个前锋可以和他比?!中国足球还用担心12强赛锋线无人可用!他的身高、力量,各方面身体条件、资质能力,都可以说是国内球员中最顶级的,可惜之后由于身体原因……”一位东吴俱乐部人员遗憾地说道。

相比于05年后在舜天消失,退役10年后重返足坛的卞俊,东吴门将汤峻更是国内足坛传奇——不少酒量惊人的本土球员都坦言:“国内每支球队都有喝酒高手,海量惊人。但谁也无法同汤峻媲美!他是真正的对酒精免疫,如果是喝啤酒,70瓶他都没问题!谁能喝得过他?!对,外人可以说职业球员喝酒伤身,但对汤峻而言,他不喝酒就不能踢球了!我们甚至开玩笑说,如果今天的点球大战,能让汤峻每次扑救前喝几口,可能扑救成功率都能更高些!”

上周末东吴做客同联盛比赛,汤峻作为1号门将曾在联盛呆过4个赛季,下半时开打后,汤峻一度因为受伤险些无法坚持比赛,然而在东吴板凳席上,却根本看不到专职替补门将的身影——年初因为内援名额问题,签下的一位来自延边的替补门将暂时无法报名一线队,这也就意味着“酒神”汤峻无论如何都得独自支撑完整个赛季!

东吴临场比赛根据实际需要,会在替补席临时安排一位球员“兼职”替补门将以备不时之需——比如同联盛一役,球队使用的替补门将是19号中场球员张杰奇(还特意替他准备常规比赛服和专用的19号门将比赛服两套);而同上港的比赛,球队比赛名单中的替补门将则是5号李毅——要知道此“大帝”的真实身份可是苏州东吴俱乐部总经理!

更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周末东吴还有主场同四川安纳普尔那的中乙大战,因此为了保存实力,除了首发门将汤峻无人可替之外,东吴派出的可以说是清一色替补阵容。该队球员中还有做过厨师、的士司机等行业的“精英”,正是这样一群草根乃至业余球员,让上港在这场比赛过后才意识到——拥有这样一支卫星队令人感到多么的后怕……

剔除外援,上港不再是那支在亚冠赛场上都能所向披靡轻松完成最低消费的超级航母,末了,一位苏州东吴的球员说了段很耐人寻味的话:“可能是因为我们所处低级别联赛收入无法和中超豪门媲美有一定落差感。但实际上,国内球员水平都差不多的,可能中超球员,比如像武磊这样的国脚,确实比普通球员强一截,但中国球员总体而言差距不会非常明显,基本上都在一个‘区间’,可能就是因为机遇、伤病与否、能否遇到适合自己的球队或者伯乐的问题,最终造成能否踢出名堂。关键还是外援与中国球员之间的差距太大,尽管中超中甲现在限制只能使用三外援,但联赛靠外援踢的大体趋势还是很明显的,基本都是由外援来主宰比赛,本土球员就是个陪衬,只不过有些人配合得好,有些人衬托的不好罢了。中超、中甲球队没了三外援和中乙乃至业余队的比赛通常都会踢得很吃力,这已经足够说明问题了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