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瓦林卡暴力进攻无解 小德三环节失常酿败局

[摘要]相比于过往的数次交手,小德与瓦林卡今年美网整体进程算不上太经典,不过必须要肯定瓦林卡的出色发挥,他延续了自己“每到重要场合总有关键发挥”的优良传统,尤其是进攻端完全压制了对手。

瓦林卡暴力进攻无解 小德三环节失常酿败局

美网男单颁奖典礼

腾讯体育9月12日 在今日进行的2016赛季美网公开赛男单决赛中,塞尔维亚天王德约科维奇鏖战四盘以7-6(1)、4-6、5-7和3-6惨遭瑞士名将瓦林卡逆转,卫冕宣告失利。而瓦林卡则如愿摘得自己职业生涯第三个大满贯男单冠军。

相比两人最近几次交锋,这场比赛的整体进程算不上太经典,到了第四盘开局阶段比赛就基本上已经失去悬念。不过必须要肯定瓦林卡的出色发挥,他延续了自己“每到重要场合总有关键发挥”的优良传统,全场比赛的发挥十分稳定,尤其是进攻端的表现相当惊人,在场上完全压制了对手。

每个人都知道瓦林卡的暴力单反很厉害,而他今日也确实发挥出来了这项招牌武器巨大的杀伤力,几乎在场上的每一个角落,只要小德击球制造的压力稍微松懈一点,他就可以马上轰出精彩的制胜分,不管是球速、角度、落点的控制都非常出色。此外,瓦林卡今日的正手直线进攻也非常抢眼,好几次在相持球时的侧身强攻都非常出色,总而言之,瓦林卡今日在进攻端方面完全压制了对手,全场比赛他在制胜分的数量上多出对手超过1/2(46-30),这是他最终获得一场完胜最重要的原因。

而小德今日的表现无疑距离自己的巅峰状态相去甚远,有三个方面的严重失常酿造了最后的惨败。首先,是他的身体状态,小德的右肩在本届美网赛中一直存在不适,在之前的比赛中他就曾多次为此请求医疗暂停,而今日的比赛,除了右肩的制约之外,他的体能状态也相当糟糕。按理说,小德之前6场比赛有3场都收到了对手的退赛大礼,在场上的比赛时间只有瓦林卡的一半,他本来应该是体能更加出色的一方,但是仅仅到了比赛第二盘,小德的体能已经有明显的下滑趋势,而到了第四盘还出现了抽筋,这与球迷印象中那个“跑不死”的橡皮人无疑具有很大的出入。

第二,小德今日的发球手感相当糟糕,这一点从第二盘比赛开始就表现得相当明显,他向来稳定的一发突然之间就没有了感觉,在需要发球作为支撑的时候,他连续出现发球不进的情况,给了对手很多抢攻的机会。全场比赛小德在ACE球的数量上以6-9落后,双误则以7-3多于对手,如此多的双误也从一个侧面说明,小德的手感距离自己的最佳水平有着很大的差距,当然,右肩伤势带来的影响也是造成他在这个技术环节上失常的重要原因。

第三,小德今日的心态显得过于保守,很多时候他在场上都处于被动挨打的局面,有好几次,他本来拥有相当不错的由守转攻的机会,但是在那转换的一拍上他失去了昔日的霸气,显得犹豫不决,击球的质量也不高,无法给瓦林卡制造出真正的压力,瓦林卡在这样的情况下开始越打越有信心,在进攻上显得更加得心应手,小德则始终无法从泥沼中挣脱出来。央视主持人在点评本场比赛时也表示,小德在比赛的第二盘和第三盘打得过于保守,出现的机会没有抓住,同时浪费了很大一部分体能,造成了自己在第四盘中的崩盘。

这场决赛也让我们看到,瓦林卡过去两次在大满贯赛中击败小德并非偶然,而目前的小德正在经历职业生涯一个比较重要的调整期,如果能够顺利度过这段调整期,他的巅峰状态应该还可以持续1-2个赛季,依然很有希望去冲击费德勒17个大满贯冠军的纪录。但是如果不能很好的把握住前进方向,已经29岁的他也可能会陷入迷失,就好像目前的纳达尔那样,想要继续增加自己的大满贯数量,不会再像巅峰时期那样随心所欲。(李田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t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