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美网男单决赛 鸡飞蛋打还是蛋打鸡飞?

美网男单决赛 鸡飞蛋打还是蛋打鸡飞?

德约和瓦林卡会师美网男单决赛

记者张奔斗报道 汉语是一门神奇的语言,都知道德约科维奇在中国球迷间的绰号之一是“德鸡”,而瓦林卡的外号则是根据名字“斯坦”而来的“四蛋”。那么,两人间的2016美网男单决赛,是鸡飞蛋打,还是蛋打鸡飞,只需将语序调整,便是完全不同的意思。

当你拿到这份报纸时,这场男单决赛很可能刚刚结束。因此,我们也只能在此预想,这个冠军奖杯对于两人来说将会分别意味着什么。

对于德约来说,这将意味着他赢得了人生第13个大满贯冠军;而由于明年年初的澳网又是他统治力最强的大满贯赛事,很可能,他届时就将追平桑普拉斯和纳达尔的14座大满贯冠军记录,可以专注于全力冲击费德勒的大满贯17冠。这也将意味着,2016成为他赢得三个大满贯冠军的单赛季,赛季中段的温网和里约奥运夺冠不成只是暂时低迷而已,这仍是属于他一个人的“德时代”。

而如果瓦林卡赢得了这个冠军,这将是他人生的第三个大满贯冠军,再度追平不久前温网夺冠的穆雷的大满贯冠军数。而且,这位大器晚成者,近三年也将严格遵循一年拿下一个大满贯的规律。不仅如此,仅缺温网冠军的他,竟然比穆雷更加接近全满贯。瓦林卡将进一步确立四巨头年代最成功突围者的地位,也将会有更多人认为,他自己就具备巨头身份。

如此分析两人夺冠的可能性,是否意味着,两人有着旗鼓相当的夺冠可能?然而,从德约19胜仅4负瓦林卡的交手战绩来看,他的夺冠成算应该大大高于瓦林卡。不过,仅从交手战绩中判断胜负归属,却也是容易造成误导的信息。

说是19胜4负,但瓦林卡在ATP1000大师赛中对德约的十场不胜,对数据做出很大“贡献”。如果仅仅局限于大满贯赛事中探讨,德约对瓦林卡4胜2负,差别就不再那么明显。更为神奇的是,瓦林卡至今的两座大满贯冠军奖杯,2015年法网正是通过决赛击败德约赢取,2014年澳网夺冠过程中,也是将德约击败于八强赛。

那是一场怎样的史诗对决啊!瓦林卡决胜盘胜出的比分是9比7。事实上,两人的大满贯对话,大多都是漫长的马拉松经典——2013年澳网第四轮,德约五盘胜出,决胜盘比分更是12比10;两年前在纽约,德约在美网半决赛又一场五盘战淘汰瓦林卡,而且是盘分1比2落后之后倒追两盘;去年澳网半决赛,还是五盘,决胜盘德约为四蛋送了蛋;倒是去年法网决赛“只”打了四盘,瓦林卡将德约的全满贯伟业延后了一年,他当时的神级发挥令人震撼。

两位决赛球员的决赛之路,差异巨大。德约六轮胜利中包括三场完赛、两场对手半途退赛以及一场对手赛前伤退。而瓦林卡的胜利包括第三轮挽救赛点逆转黑马埃文斯,八强赛和半决赛又连续经历了对德尔波特罗与锦织圭的四盘恶战。数据显示,德约六场比赛打完13盘,118局,而瓦林卡的这两项数据是23盘和237局。

德约的体能储备比瓦林卡更加充沛,这确定无疑;但在大满贯赛事中,两人面对的这种情境还真不一定有截然的好坏区别。德约的晋级之路对身体损耗更小的确没错,但他也始终没有被一位难缠的对手激发出更高的状态。瓦林卡一路恶战倒是越打越兴奋,自信高涨,而且挽救赛点晋级的历程也让人冥冥中看见了命运的安排。

德约本项赛事中右臂和双肩都接受过现场治疗,左腕也存隐患,不过他表示,他的状态“已接近最高水准,这也是大满贯决赛前最希望看到的情况。”而瓦林卡则表示:“通常说来,当我来到决赛时,我已准备好打出最棒的网球——当然我也知道,面对诺瓦克,即便发挥出最佳水准,仍然有可能输。”

与瓦林卡豪华的大满贯决赛胜率相比,德约在美网决赛胜率并不如人意,伴随他两个美网冠军的,还有四次美网亚军,完全无法和他在墨尔本以及伦敦的决赛胜率相比。不过,过去九项大满贯赛事中,德约赢得六冠,夺冠效率堪称惊人;当然,瓦林卡过去三年来十次打入决赛全部夺冠,同样强悍。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areth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