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勇士的时代 库里在等待

总决赛第六战,这个夜晚最大的惊奇,是颤巍巍的拉塞尔老爷子端着总决赛mvp的奖杯上台,亚当萧华读出那个名字的一刻。

杨毅:勇士的时代 库里在等待

竟然,不是库里

戈达拉,联盟历史上第一个在常规赛季中从未首发的总决赛mvp,依靠总决赛后三场率队逆转乾坤的表演,赢得了总决赛mvp。在宣布这个名字的一刻,你明显可以看到库里的笑容凝滞了,他的兴奋程度下降了几个级别。一直到来到台前接受采访的时候,库里才挤出了一点笑容,明显是强颜欢笑。

每个运动员,哪怕是再无私的运动员,内心都会有自我。当你赢得了冠军,作为整个球队的招牌,作为常规赛季的mvp,作为这支球队里最闪亮也最具市场号召力的巨星,库里理应捧起总决赛mvp。我相信,绝大多数人都会判断,这奖杯一定是库里的。但竟然不是这样。

别误会。我知道伊戈达拉有多出色。他在后三战首发,他是勇士小个阵容成功的关键,他有出色的个人防守,他是勇士在转换进攻中最会传球的运动员,他是勇士最能突破杀伤的外线。在最后一战里,他拿下了25分5个篮板和5次助攻。

然而,伊戈达拉毕竟是球队里的一名角色球员,他在总决赛里场均16.3分5.8个篮板4次助攻,他表现出色,但他并非是这支球队的招牌和核心。而库里,在最后一战里同样25分,外加8个篮板6次助攻,他在总决赛里场均26分5.2个篮板6.3次助攻,以38.5%的命中率场均投进4.2个三分。他的存在让骑士必须随时夹击他,彻底改变了骑士的防守。也许,站在詹姆斯的对面,身为球队领袖,库里看上去承担的责任并没有那么突出,但他的表现同样要用杰出来形容。

在这支球队的头号超级明星有这样表现,而且球队获胜的情况下,他竟然没有得到总决赛mvp,这是我记忆中的第一次。在nba,在美国的体育文化里,任何一支获胜球队的头号球星都几乎可以锁定总决赛mvp,哪怕有时他们的表现并没有绝对说服力。

2005年马刺大战活塞邓肯在系列赛的大多数时候都被怒吼天尊把命中率压在40%以下,综合表现远不如正值巅峰的吉诺比利耀眼,但马刺鏖战七场取胜,邓肯还是总决赛mvp;

2010年湖人鏖战绿军,2比3落后回到主场,帕金斯受伤,在最后两战里,加索尔在内线呼风唤雨,是湖人取胜的第一功臣,而科比在第七战24投只有6中,但最终的总决赛mvp还是科比;

2011年小牛夺冠,诺维茨基在总决赛中的表现并不像在西部那么突出,在捧起冠军的第六战,诺天王上半场10投0中,但最终,他还是总决赛mvp。

和他们相比,库里作为一个以远投为主的巨星,在总决赛里的表现已经称得上稳定,除了第二战23投5中失常,在其他5场球里,库里有3场命中率超过50%,其余两场也都在42%以上。但最终,他却失去了总决赛mvp。这是为什么?

请注意,我不是在为库里鸣冤,因为事事皆有原因。让库里失去mvp的是我的同行们,手握投票权的是现场的主要媒体和电视评论员们。他们没有把票投给库里,说明在他们的心里,库里还不是他们认可的真正的领袖。这就是印象分。你认可邓肯、诺维茨基、科比是真正的招牌和领袖,哪怕他们失常,你也会投给他;你从内心深处并不真正认可库里,哪怕他如此出色,哪怕他已经把季后赛三分球纪录几乎翻了一倍,你也会选择不投给他。

这些绝大多数从业时间超过30年,50岁甚至60岁的评论员拒绝选择库里,也可以解释为,他们依然无法完全认可勇士的取胜方式。巴克利说,一支靠远投的球队是不可能赢得冠军的,这是他们的时代里对篮球的认知和烙印。勇士依靠如雨的三分赢得了冠军,库里就是勇士的方式最集中的体现。当勇士赢得冠军的事实如山陈列于前,评论员们能够做到的,只能是不把mvp奖杯发给他们最好的投手。

我的意思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知识范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时代烙印。很多nba的老教练们仍然不喜欢使用电脑,不喜欢使用现代化的数据来研究比赛。但你不喜欢归不喜欢,不接受归不接受,新的时代终将到来。

像高科技一样,篮球技术的发展在高水平的训练下日新月异,远投的精准度已经远远不可想象,三分球对比赛的影响也进入了新的时代。之前我看到的一份数据显示,在1989年,纽约尼克斯被视作全联盟的异类,因为他们在那个赛季的常规赛里一共出手了1189次三分,他们被称为三分暴雨。但事实上,这不过是场均14.5次,放到今天,和全联盟最少投三分的灰熊基本持平。在那个赛季,全联盟投三分最少的是快船,一共220次,场均不足3次。这是早已经可以随着时代车轮被碾入历史的数据。在今天,根本无法想象。

在这个赛季,打入东西部决赛的联盟四强,火箭,勇士,老鹰,骑士,都是联盟中三分出手最多的球队,最终,由最准的球队,把远投施展到极致的勇士夺得冠军,就是一次历史的推进,伴随着三分球,你甚至可以听到历史的轰鸣声。

每到这样的时刻,都会有人疑惑——他们能做到么?因为他们要做的,是没有人做到过的事情。我就是其中之一。在总决赛之前,我更看好骑士。我在前瞻当中写到过,骑士的点更少,但骑士有一个你解决不了的强杀伤点,骑士有更好的对抗能力。在这样的对抗能力下,勇士还能保持住他们的准星么?库里在西部已经彻底射穿了所有三分球纪录,四场、五场、六场系列赛的三分球纪录已经都归他所有。但在nba历史上,或者说篮球历史上,还没有哪个远投手能够在长达两个月的时间里保持住状态。当然,欧文受伤报销了,这让詹姆斯只剩孤军作战。但勇士的进攻效率,才是他们最终赢得冠军的关键。

在这个系列赛里,进攻击败了防守。

三分球击败了突破杀伤。

未来击败了历史。

唯一没能左右的,是把总决赛mvp的奖杯,发给应该得到它的人。

但是,你终将会接受这一天的到来;库里以他的变态神准,终将获得他应该获得的印象分。他只是需要等待,时间是一种沉重的力量。

勒布朗詹姆斯,总决赛场均35.8份13.3个篮板8.8次助攻,倾其所有。如果他身边有乐福(微博) 和欧文,哪怕只有健康的欧文,我仍然相信总决赛将会不同。但这个世界上没有如果,这就是詹姆斯的命运。输掉总决赛,也许更有利于把乐福留下来,这会让球队更正视乐福的价值,也会让乐福更正视自己的价值。没有乐福,骑士并没有拿到最终的冠军,他应该选择留下来,继续战斗。

一个漫长的赛季,在今天就此画上了句号。每到一个赛季结束的时候,我都想说,我们又一起经历了一年的成长。有很多事情发生,有很多事情告诉我们,新的世界在形成。在今年的季后赛里,我猜错了三组系列赛,马刺对快船,快船对火箭,最后的勇士对骑士。每一次判断失准,都会让我去总结和自我提升。有时,是因为运气——保罗在系列赛第七战里神奇的绝杀;有时,是因为对局势的判断有误——快船被连扳三场;有时,是因为你相信的理念——勇士击败了我相信的杀伤和对抗。我们就是这样,不断吸收着新鲜的一切,然后,等待着新鲜的一年。

多谢各位又是长达8个月以来的陪伴。来年,一切都是新的,你不知道你的未来走向何方。祝我们好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sha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