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詹姆斯总结:王者体验孤独 无敌却被命运打败

    < >

    腾讯体育6月17日讯 詹姆斯的14-15赛季,宛若一幕经典大戏:以喜剧开始,以悲剧收场。

    新三巨头?看起来很美

    深思熟虑,深思再熟虑,终于做出了“决定2”。相比四年前的千夫所指,这一回的詹姆斯,无疑聪明了许多。一封“游子要返乡”的高考满分作文,唬的不少围观群众泪眼滂沱。他说他想家了,但另一个重要的原因是骑士变得强大了。年轻有为的欧文,用两个状元换来的乐福(微博) ,外加其余角色球员……基础已经很坚实了。

    外加自身的回归,是不是很有一种水到渠成 的感觉?

    詹姆斯是这么想的,或许本赛季刚拉开帷幕时,他并没有真正考虑过夺冠的可能性,但骨子里的深处,却依然争强好胜,想要重登巅峰。“夺冠并不非一朝一夕的事,或许这个过程会比我加盟热火后更长吧。”当初接受采访时,詹姆斯微微一笑,说的风轻云淡。只是眸子里透射出的,却是炙热的火焰。

    他渴望胜利,期盼胜利,无奈开局阶段却是一地鸡毛。骑士虽表面富贵,骨子里却是屌丝本色。于是赛季伊始,表现大热倒灶。当森林里的猛兽奄奄一息时,秃鹫会盘旋在你的上方;同样的道理,当一位争议人物表现不尽如人意时,嘲笑与讥讽将如影随形。对不对?谁让你一拍屁股跑路来着?尝到厉害了吧。

    正所谓穷则思变,既然战绩不如人意,那便交易。事实证明,交易起到了立竿见影的作用,莫兹戈夫,香珀特以及JR的加入,令骑士瞬间挺直腰杆。腰杆直了,战绩扶摇直上,东部第二,仅次于老鹰,理论上来说,应该令人满意了。

    完美画卷?毁于一旦

    很显然,詹姆斯是个爱动脑的人,当常规赛几近尾声,球队名次已经确定时,詹姆斯开始琢磨“如何挑选一个更合适的对手”。结果,他相中了凯尔特人。绿衫军固然是威名赫赫,但阵容偏偏太过年轻。话说初生牛犊虽不怕虎,但最终的结局还是要被老虎吃掉的。

    从结果论的角度来看,詹姆斯的这次“选择”,取得了成功。在强大的骑士面前,凯尔特人确实不足以与之对抗;但正所谓智者千虑必有一失,詹姆斯误判了对手抵抗的决心,以及在场上所展现出的强硬。于是一声咔嚓过后,乐福的臂膀无力的垂了下来————他被奥利尼克掰断了。

    乐福的这次受伤,很大程度上击毁了骑士的冠军梦想;但反过来看,乐福的这次受伤,却激发了詹姆斯暗藏深处的久违的血性。于是乎,一个从来没有过的詹姆斯,跃然浮出水面。

    血性,刚猛,我行我上,这些词条,都可以贴上去,作为詹姆斯在季后赛里的标签。罗斯(微博)绝杀会当凌绝顶?那我便来个反绝杀一览众山小。在淘汰公牛,进而灭掉老鹰后,詹姆斯连续五年带队杀入总决赛。而这一回,或许是过去五年里,难度最大的。因为骑士正面临伤病的侵袭,当然或许连詹姆斯自己都没想到的是,乐福的赛季报销,只是一个开始。因为接踵而至的是,欧文也报销了……

    血性十足,我已尽力

    首战力拼勇士,差了一个绝杀,加时苦斗落败。本以为可以擦掉眼泪再来,偏偏天降大祸,欧文同样赛季报销。正如张卫平(微博)指导感慨的那般,骑士从赛季初的三巨头,到季后赛的两巨头,再从两巨头,到1.5巨头,最后只剩勒布朗这么一个光杆司令。单核带队,身边的队友充斥着JR这样的抽风男,以及德拉维多瓦这样的无名之辈。这比赛,还能打吗?

    出发啦不要问路在哪?迎风向前,是唯一方向。用纵贯线的这首《亡命之徒》来形容总决赛的詹姆斯,恰好合适。没有支援怎么办?我撸起袖管,自己硬扛;没有优秀的搭档怎么办?我行就我上,绝不逃亡。作为一位领袖,詹姆斯前三场比赛便砍下123分,顺手破掉纪录,并带领骑士以总比分2-1领先。想必在那一刻,所有的詹皇球迷都会怀揣着激动的心情盘问自己:真的有奇迹吗?

    奇迹之所以是奇迹,在于它的罕见性;若是奇迹经常发生,也便不是奇迹了。

    没有奇迹,只有天命。当科尔将手头的牌更换一下顺序时,战局被逆转,失败不可避免。与勇士军火库里,子弹充裕到爆炸相比;骑士手头能用的人实在太少,太少了。以至于詹姆斯每场比赛几乎都要拼满全场。可纵然浑身是铁,又能打上几根钉?于是当詹姆斯砍下40分14篮板11助攻,都无法帮助骑士抢下天王山时,还能怎么办呢?

    联盟第一人不可撼动

    6次进入总决赛,4次落败,想必詹姆斯的历史地位,终归不能与乔丹相提并论。但无论如何都得承认的一点是,通过今年的这个总决赛,詹姆斯完全确立了联盟第一人的位置。因为他身边的队友,被定义为“堪比尼克斯”;而他所直面的对手,却是常规赛67胜,几乎所向无敌的勇士。可即使战力对比相差如此悬殊,詹皇依旧交出了一份场均35.8分13.3篮板8.8助攻的答卷。

    岂能事事尽如人意,但求无愧于心。

    在脑海里回放一下总决赛时的情形时,冒着勇士的枪林箭雨,顶着奥克兰军团的围追堵截,詹姆斯单枪匹马,奋力死战。王是孤独的,在左膀右臂全部倒下后,再无得力帮手;可王又是孤高的,若不战死,便当死战,便是唯一不变的信条。

    没有人能打败詹姆斯,能打败詹姆斯的,唯有命运。

    杨威利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onyan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