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肖良志:恒大3大BUG 缺少孔卡导致中场无节奏

高拉特两球  恒大主场险胜鹿角截图

高拉特两球 恒大主场险胜鹿角

2'00''

2043493

腾讯视频

广州恒大主场4比3险胜鹿岛鹿角,取得亚冠三连胜,2015赛季中超和亚冠五连胜(进球12个,丢球7个,其中对阵两支升班马重庆力帆石家庄永昌时都有丢球),深厚的足球底蕴凸显,可喜可贺!

但是,广州恒大志存高远,2015年要重夺亚冠冠军和卫冕中超冠军,所以必须要重视自己的BUG(缺陷):1、球队协同作战能力欠缺,尤其是中后场的协防意识差;2、中超的组织调度不够,导致埃尔克森、高拉特郜林拿球的机会不多;3、因为缺少了孔卡,现有的中场在变化比赛节奏方面做得不够。

对于第一个BUG,广州恒大在昨晚的三个失球,都存在协防意识太差的问题。具体到第一个失球,当时3号右后卫梅方夹在鹿岛鹿角的两名球员之间,中场的队友尤其是后腰没有及时回来协助梅方 。面对当时的情况,梅方没有在第一时间选择强力干扰对方的15号球员高崎宽之,导致高崎宽之很轻松地把球打进。

梅方这样的防守意识,同样在和西悉尼流浪者的比赛中出现过。当时,邹正(微博) 数据) 已经出现在对方争顶的球员前面,也就是说出现在了应该出现的位置上,但是邹正没有在第一时间起跳干扰对手,导致对手轻松把球打进。期间,恒大队友给予邹正身后的协防也不够。

再仔细研究一下广州恒大其他比赛中的地球,很多都与中场对后防线的支持不够有关。这和广州恒大目前的整体战术有着密切的关系,在比赛中,恒大队的三条线距离不是很合理,球员和球员之间的站位距离也过大。反观鹿岛鹿角,虽然三战皆负,但是他们的整体战术素养比较高,三条线距离紧凑,球员相互之间的位置距离合理,传接球以及反抢都显得比较科学。

以广州恒大的班底实力,如果整体战术再好一些,协防能力和协防意识再强一些,中后场的BUG就会被弥补,重夺亚冠冠军和卫冕中超冠军,应该不是难事。否则,仅凭这一点,恒大的2015赛季就会步履维艰。

客观地说,广州恒大的中场组织不太有序,高拉特、埃尔克森、郜林等人在前面很难接到威胁性的传球,前面的进球只能依靠定位球战术。定位球战术是打破僵局的有力手段,恒大也很好地利用了,如果中场组织更有威胁性,恒大的战力会更高。

另外,恒大的中场之所以组织调度不力,也与恒大球员的跑位有直接的关系,在比赛中,很多情况下没有好的传球线路。如果恒大的球员能够在无球跑动中做得更好,有更多的接应线路和出球线路,中场的组织就会改观。不过,以恒大现有的中场配置,不太可能回到孔卡时代,只能靠所有球员勤奋的跑动接应去改善中场的状况了。

以往,广州恒大战无不胜的时候,得益于球队对比赛节奏强大的控制能力,随时会在合适的时机变化比赛节奏,让对手难以适应。而这种节奏的变化,除了有孔卡那样的“中场组织大师”之外,还有孔卡等人能够出其不意地传出穿透性的威胁球,瞬间就打乱对方的节奏,撕开对手的防线。无论是运动战还是定位球,都有很大威胁。在18日和鹿岛鹿角的比赛中,恒大在阵地战中的威力太小,好在定位球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有些位置上的短板,可能与张琳芃的受伤、雷内无法打亚冠有关。不过,在张琳芃和雷内都上场的时候,中后场的缺陷依然比较明显,希望恒大的中后场体系更加稳固,协同作战能力提升,继续战无不胜。

最近4年多来,广州恒大已经成为中超的一面旗帜,他们携同北京国安所到之处,都给主队带来了繁荣的球市。如今,广州恒大请来“颜值”极高的卡纳瓦罗担任主帅,如果能够解决短板,面对中超诸强以及亚冠对手的奋力阻击,不断赢球下去,他们将在中超乃至亚洲引发更大的“恒大效应”。

居安思危,忠言逆耳,良药苦口,祝福广州恒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编辑:lukeguo
相关中超视频
  • 热门视频
  • 全场回放
  • 赛事集锦
  • 花边花絮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