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独家专访孔卡:渴望破恒大球门 超越恒大夺冠

[摘要]孔卡说:“足球是我的职业,如果进球,我会庆祝在广州的进球,这是职业运动员的表现,也是对上港俱乐部的尊重。我很希望在广州进球,因为在天体进球,是非常美妙的事情,即便是以对手的身份。”

独家专访孔卡:破恒大门夺冠! 要战胜高拉特

腾讯体育独家专访孔卡 张正(微博)/摄

腾讯体育3月19日讯(记者 王正根(微博) 摄像 张正)约孔卡的采访,其实从他1月29日抵达上海便开始了。不过,因为他刚来没两天就跟随球队前往土耳其冬训的因素,更主要的是他一直说需要等等,等熟悉球队再多一点,等他在上海真正稳定下来了,可以约到他家中坐下来,定定心聊一聊。

上海队取得两连胜,此外,孔卡在妻子葆拉的帮助下,为儿子本杰明举办了一个盛大隆重的三周岁生日趴……孔卡认为时间到了,于是他邀请记者到了他的家里,黄浦江边的顶级豪宅——汤臣一品。

帮助上港夺冠 里皮(微博)教我目标朝着冠军去做

腾讯体育:时隔一个赛季,你再次在中超赛场上出现,两场比赛下来,依旧呈现出了我们曾最为熟悉的那个孔卡的风采。可能在联赛开始之前,很多人认为你老了不少,担心你的状态。你是如何做到一直有这么好状态的?

孔卡:首先,我从来没有体能困扰的问题,我平常注意饮食,保证休息时间,生活也很规律,这对于足球运动员是很重要的。在过去15年职业生涯中,我只受过一次大伤。因为平常在训练和比赛中,非常注意这些。现在在这里,又有世界上最好的体能理疗师,帮我做训练、理疗,这对我身体状态的恢复帮助非常大。当然,尽管我已经32岁,有些身体方面的机能不如以前,但我觉得对我在足球场上的发挥影响并不大。

腾讯体育:在广州,你取得了成功,今年来到上海,外界认为你是在冒险?

孔卡:来上海,我并没有感觉到这是风险,更多是感觉这同样是机会。在广州两年多的生活,我感觉很好,给我留下了很好的印象。这次重回中国,我依旧会尽量努力工作,享受在上海的生活。

腾讯体育:相比在恒大时,现在上港投入巨大,球队人员组成也不错,有一批好的外援和本土球员,包括教练也是名帅,你觉得现在这支球队的氛围和实力怎么样?

孔卡:首先我想说,两支球队非常难比较。尽管上港有同样好的球员和教练,但是首先应该在球场上证明自己的实力再说,而恒大已经在球场上证明过了。当然,我认为上港有机会超越恒大,只是需要时间去证明。

腾讯体育:上一场比赛结束后,我采访海森,他说孔卡还是新人,还需要时间去融入球队,以当前情况来说,你觉得和球队的配合怎么样?

孔卡:的确还需要时间去融入新的集体,我会尽快去融入,尽快发挥出自己的作用。我也知道自己肩膀上的责任,就像海森说的那样,我相信随着时间的流逝,我会更好发挥出应有作用,去帮助到球队更多。

腾讯体育:过去两场联赛来看,队友基本一有球,首先想到的是交给你,让你来掌控场上节奏。在这方面,教练对你是怎么要求的?

孔卡:在场上的确是这样的,在平常训练中,教练也是这么布置的。因为我主要作用,就是尽可能接到队友传球,然后传给前锋,帮助前锋进球。这也是我的工作,我有这样的能力,也很感谢主教练对我的信任,我也会更好发挥自己在这方面的作用。

腾讯体育:尽管你说最好的作用是传球,但还是要提的是,你在恒大效力期间,你在中超中打入33球(2011年9球、2012年10球、2013年14球),亚冠中打入13球(2012年5球、2013年8球),个人攻击力也非常强。新赛季,会给自己定一个目标吗?

孔卡:进球的瞬间,对于运动员都是最快乐的时刻,就像你说到的我那些进球,每一个都会让我十分开心。目标,我今年来上港的目标,就是帮助上港就是帮助球队夺得冠军,拿到亚冠资格。在恒大效力期间,我跟里皮学到的一件事情,就是一定要尽可能去想夺冠这件事,有些时候你可能做不到,但一定要有这样的目标,所以我认为今年主要的目标就是帮助球队夺冠。

腾讯体育:上港俱乐部对于新赛季的目标是打入前三,但你说是夺冠,你确信我没听错吧?

孔卡:打入前三,可能俱乐部是衡量评估自己能力范围定出的目标。但就像我前面说的那样,我跟里皮学到的,一旦进到赛场,就要尽全力去想夺冠这件事情,尽管可能夺不了冠军,但抱着这个信念去努力,至少会距离冠军很近。就像一场比赛,想着去赢球,可能最终会打平,但你一开始目标是打平的话,可能就会输球了。所以对我来说,我的目标就是夺冠,会冲着这个目标去努力。

腾讯体育:曾经在广州你有“天体之王”的称号,现在很多人至少上港球迷,期待你能够成为“上体之王”。

孔卡:非常高兴有人给我这样的称呼,至少代表对我的认可,对我工作的承认。在广州,之所以夺得这个称号,是因为我很努力工作踢球。现在代表上海踢球,依旧会通过自己的努力,为球队夺得荣誉,希望能够让这个称号当之无愧。

对决恒大进球肯定庆祝 恒大夺冠难度增加

腾讯体育:5月16日,联赛第十轮,上港将客场对阵恒大,试想一下,你那时出现在天河体育场会是什么感受?如果进球,会怎么庆祝?

孔卡:首先,这肯定会是一场特别的比赛。我和以前的队友、广州球迷感情非常深厚,他们曾经那么喜欢我,给了我很多支持。重回那个给了我很多快乐的体育场,肯定是心绪万千的。我现在非常尊重上港俱乐部和上海球迷,但对于广州俱乐部和球迷也是非常尊重的。

至于庆祝进球,我想说,从我16岁开始第一场球赛、第一个进球,我就会庆祝,之后每取得一个进球后也都会庆祝。每当比赛时,我的家人和球迷,都在场关注,教练和队友都会为比赛付出艰辛和努力,所以庆祝也是大家的支持和帮助的一种方式。我从去到恒大第一天到离开的最后一天,对于恒大都是百分百尊重的。足球是我的职业,如果进球,我也会庆祝在广州的进球,这是职业运动员的表现,也是对上港俱乐部的尊重。我很希望在广州能够进球,因为在天体进球,是非常美妙的事情,即便是以对手的身份。

腾讯体育:客场对决恒大那场比赛,你会带葆拉和本杰明去天河现场吗?

孔卡:我妻子和儿子肯定会去的,因为我儿子就是广州人,他们在广州看了我很多比赛,有很多美好的回忆的。这一次,肯定会让他们去为我加油,尽管是客队,但对于葆拉和儿子肯定也会是一种美好的回忆。

腾讯体育:说到恒大,很多人认为,现在的恒大不如当初你在的时候那么强大,今年恒大卫冕的难度会非常大,你怎么看待老东家在今年的卫冕前景?

孔卡:我当然希望恒大夺冠难度增大,前面说了,因为我的目标是希望上港夺冠。其实,恒大非常有实力,当时夺亚冠的时候,已经向全世界证明了实力,现在他们依旧很强大。不过,中超整体水平越来越高,这让恒大夺冠难度增加,也是很正常的事情。

腾讯体育:这个赛季前,里皮突然辞职,他可能是你合作过的最大牌教练,你怎么看待这位教练?曾听人说,你和他的关系,一度曾紧张过?

孔卡:如果像外界传的那样,和里皮有过矛盾的话,那么在巴西的时候,里皮就不会到我家拜访我了。另外,我要告诉大家,每年我过生日的时候,里皮都会打电话祝我生日快乐。我和里皮的友谊是非常深厚的,我们之间有过非常深的交流。你看里皮的眼神就知道,他是一个个性非常强、非常坚定的一个人。里皮是我的好朋友,他作为主教练,在足球领域,教给了我很多事情,是我足球生涯中,经历过的最好教练。我也理解他做出辞职的决定,我也希望大家不应该忘记了他为中国足球做出的贡献。

莫雷诺和高拉特都是好球员 希望战胜他们

腾讯体育:在客场对决恒大之前一轮,你还面对和上海申花的上海德比,要知道上港在过往还从未赢过申花

孔卡:我知道对申花的比赛,肯定是非常艰难的一场比赛,我所了解的那名巴西球员(恩里克)非常厉害。所以,在德比中,我们需要跑动更加积极。德比比赛会很精彩,我很期待这场比赛。当然,我有信心去战胜申花,希望队友们也和我一样,抱着强大信心去踢这场比赛。我知道,今年我们阵容有比较大的变化,上港做了这么多变化,就是希望能够变得更强大,对于上港来说,今年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去取得对申花的胜利。

腾讯体育:在申花队中,外援莫雷诺一直被认为和你的实力很接近,甚至在某些方面超越你,不知道你了解他吗?

孔卡:非常有幸,我们年轻时,在阿根廷联赛效力的时候,我就和他交手过,他是一个很好的球员。在中国联赛重新遇到他,我在恒大时效力时,一直没让他赢过我们,现在在上海,我当然希望能够代表上港赢他。

腾讯体育:你们都在中超效力多年,又都是说西班牙语,你和他是朋友吗?

孔卡:只是在球场上遇到的时候,和他说过一次话,其他场合并没有交流过。我希望下一次相遇的时候,他在球场上发挥不是那么好。

腾讯体育:说到和你实力接近的外援,除了莫雷诺之外,今年恒大引进了高拉特,上赛季你们在巴甲是对手,都是竞争巴甲MVP的候选球员。现在他在恒大发挥非常出色,对于他你有什么评价?

孔卡:高拉特在巴西踢球时表现就非常好,最近恒大的比赛,我也看了几场,表现确实很出色。所以说,恒大选外援非常成功,不管是他还是之前的埃尔克森包括阿兰,都是非常好的球员,他们的实力是值得肯定的。能够在中超赛场上,和高拉特再次相遇,并且去对抗,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希望大家都各自帮助球队取得好成绩。

腾讯体育:很多人怀念你和穆里奇埃尔克森组成的前场三叉戟,并把现在恒大的前场三叉戟和那时的三叉戟相比(阿兰受伤),你认为哪个组合更强?

孔卡:现在恒大三叉戟的更多是前锋,可能他们进球会更多一些,我很难比较两个三叉戟的实力,因为类型有点不太一样。

月消费?问我老婆 再生4个孩子?会很简单

腾讯体育:在球队里,你给人感觉似乎话不多,也比较腼腆,但在球场之下,包括从本杰明生日那天来看,包括今天来采访你,你似乎很喜欢跟人交流,也很活跃。你是两种性格的人吗?

孔卡:有生人在场的时候,我会比较害羞。但是有熟人在的话,像本杰明生日那天,我就话比较多。

腾讯体育:2007-2011年在巴甲的4年多时间,你从未惹出过性、女人、车祸、饮酒过度、私生子等丑闻,要知道,在巴西效力,要做到这个似乎很难,你是怎么约束自己的?

孔卡:我知道怎么照顾自己的身体和生活和家人,我知道怎么去做。在巴西,的确有这么多丑闻,但是现在足球越来越职业化,不管是在巴西还是在恒大或者现在在上港,我都很注意自己,所以不会有这么多问题。

腾讯体育:我注意到,在私下穿着方面还是很讲究的,比较时尚。

孔卡:主要是我妻子葆拉时尚品味很好,给我了很多建议,我和太太非常注意自己形象,尽管不是百分百把精力放在这方面,但是也会在这方面花点心思。

腾讯体育:你住在上海最贵的房子里,还雇了司机保姆等,一个月的花销大概是多少,觉得自己是一个奢侈的人吗?

孔卡:当你远离自己故乡的时候,你更需要让自己生活的舒适一些。我和太太,都很喜欢保持好的状态,在广州生活的时候,就聘请了司机和保姆来帮忙。现在管账的是我老婆,你得问她每个月花多少钱。

腾讯体育:对于金钱,你是怎么看待的?会做一些投资吗?

孔卡:平常也会做理财,有银行客户经理,在巴西的时候,也投资了沙龙。但是说到钱的话,还是要问我老婆,因为平常很少见到钱。不过,我老婆投资理财很好。

腾讯体育:本杰明已经3岁了,你希望他未来从事什么行业,足球会是第一选择吗?

孔卡:我当然希望本杰明从事和足球相关的事情,但是还是等本杰明长大,看他自己的兴趣,和自己的选择了。

腾讯体育:你说过,要生5个孩子,造人计划进行得怎么样了?

孔卡:万事开头难,我和老婆努力了四年,才有了第一个孩子,最艰难的部分已经过去了,剩下的就会很简单了,我相信随后的事情会很简单。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编辑:lukeguo
相关中超视频
  • 热门视频
  • 全场回放
  • 赛事集锦
  • 花边花絮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