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刘嘉远:渴望BIG4更从容 别陷入只有拼的循环

刘嘉远:渴望BIG4更从容 别陷入只有拼的循环

中超四强需要更加从容

撰文 刘嘉远(微博) (中央电视台足球评论员)

结果,有时候会放大过程,比如鲁能;结果,有时会掩盖隐患,比如恒大。结果,有时候还会质疑判断,比如富力,结果,有时候又能肯定选择,比如国安。从亚冠的第一轮到第二轮,结果和过程带来的感受便是如此。记得年初亚洲杯的时候,大家也曾热衷于讨论国家队比赛的不同结果和过程,渴望一份比赛里的从容,和让过程与结果能统一的办法。有人说,两轮亚冠的结果都不能如实反映中超的客观水平,缺少对比赛节奏的把控能力,用拼却只有拼的方式去迎接每个对手,结果也一定会起伏摇摆。

这几个赛季愈发觉得每年中超开始前的两轮亚冠小组赛,仿佛是中超各车厂匆匆买完进口零部件,进行整车装配后,上路前的碰撞测试。第一轮全面获胜,顺利过关,似乎让球迷对今年各队的装配水平更添信心。首轮国安在将近70分钟少1人的情况下奇迹获胜,曼萨诺的球队展现出很好的防守整体性。富力对上季三冠王大阪钢巴的压制使过程比结果更令人惊喜。恒大虽没呈现整体足球的样态,但外援的超强个人能力还是给了卡纳瓦罗够用的筹码。鲁能的情报能对每个对手的分析都细致入微,战胜越南平阳却没有解决防守痼疾。四队首轮碰撞测试的表现,虽有惊险,但悉数过关,质量细节问题留待次轮检验。

检验装配质量严整度的亚冠第二轮匆匆到来,在中超开锣前三天,犹如高速路碰撞后的新一波滚滚车流。按理说,大伙早已整装待发,理应拿出疾驰前的更好表现。然而鲁能的大比分失利和富力最后关头失分再度提醒球队,无法从容控制好自己的比赛节奏,难言整体。领先后亢奋和失球后急躁是比赛中的人之常情,但占优时难以有效控制节奏消耗对手,落后时无从减少失误酝酿机会,暴露出内在没有本质变化的现实。恒大称雄的三季,一个孔卡展现出的场上控制力令众多洋枪洋炮逊色不少。然而孔卡之后,是更多洋枪重炮在联赛中的堆砌,而非各队引援重点对阵容整体控制力的调整。外战的四个代表,带着更加豪华的重武器,去和对手陷入了拼,却只有拼的循环。

恒大尽管复仇成功,但惨胜当中喜忧参半,曾诚(微博)伤势不明,阿兰赛前报废。面对高大快速球风凶猛的对手,非但未能在领先后控制住节奏和对手周旋,反被对手两度头槌建功,防空不力的老问题迟迟未除,后患不小,卡纳瓦罗守江山的压力与日俱增。其实现在的恒大,随着里皮(微博)离开,与其说是守江山,更像二度创业。邵佳一的登场没能再造奇迹,可球队薄弱的后腰配置至少又经历住一场硬仗考验。这几年北京国安展现出近乎无穷尽的自我挖潜力,然而他们真的自信能在周末开始的新一年洋强重炮对轰里应对自如?

强援依旧会在今年的中超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只是进口重炮云集的联赛中,如果不推进整体足球技战术的和本土人才技术能力的逐步提升,三轮联赛后开始的国家队集训仍会提醒大伙,亚洲英格兰(微博)和欧洲中国队之间,关于如何从红火联赛里令本国足球获益的话题,我们和来访的威廉王子有很多内容可聊。

(刘嘉远独家供稿,未经允可不得转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编辑:qiuduliu
相关中超视频
  • 热门视频
  • 全场回放
  • 赛事集锦
  • 花边花絮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