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马德兴:收购盈方 中国足球万里长征的第一步

本版撰稿/记者马德兴(微博 博客)

某种程度上,资本可以改变社会发展的进程,已经高度商业化的现代足球离不开资本。当今世界,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举世震惊,世界经济也越来越离不开中国。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如何利用自己的优势,促进本国足球的发展乃至更高层面的整个国家与社会发展、加快实现“中国梦”?同时,又能够借助足球,进一步拓展中国的影响力?这无疑是一个大有学问的课题。

这些年来,“弹丸之地”卡塔尔通过资本运作,已经改变了欧洲足坛的秩序。他们想要达到的目的,就是通过足球改变卡塔尔的国家形象。为什么选择足球?因为足球诞生于欧洲、并已深入到欧洲人的血液中,成为民众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更易为他们所接受。相比卡塔尔,中国更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无论是从历史、文化还是政治、经济等各方面,“中国影响力”这些年来可以说是无处不在。如果仅仅只是局限于低层次的因为中国足球“水平不行”、不适合去申办世界杯、拒绝从事与足球相关的政经活动,则根本就无法解释也无法理解卡塔尔以“国家行为”、借助足球来改变“国家形象”这一做法。

当今的中国社会正处转型期,期间会出现各种阵痛。在这个过程中,如何有效地对内促进社会的稳定发展、对外扩大“中国影响力”,进而实现“中国梦”?足球无疑是最佳选择。当国务院出台一系列政策、将发展中国足球上升到“国家发展战略”高度之时,王健林和他的万达集团从收购马竞俱乐部股份、到此番即将成功收购盈方,也就不能再简单地站在经济、商业角度去剖析。尽管从球迷的角度,希望足球远离政治,但现实是足球越来越离不开政治,甚至没有政治的足球是没有生命力的。这一点,从现代足球诞生那一刻就已经注定。

申办2026年世界杯?以当今中国发展的现状,轻易不要说“不可能”。迄今为止,只要中国想做的事情,有什么事情做不到?人们常说,“中国足球队、中国球员缺乏自信。”同理,对于申办2026世界杯,为什么直接就予以否定?这何尝又不是另一种缺乏自信的表现?许多人都在说,中国经济发展了、国家强大了,但很多人现在依然存在着一种“弱国心态”,而治愈这种“病”的最佳药方就是足球。

更不要说“太遥远”。正常情况下,国际足联将在2018年确定2026年世界杯主办权的归属。假设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能够在今年5月底连任,任期将至2019年5月。也就是说,2026年世界杯将在布拉特任期之内敲定。现在距离确定11年后的世界杯主办权归属就只有三年多时间了。申办世界杯,是一件说起来容易、做起来相当复杂的事。但千头万绪,首先要有坚定的信念与自信。以记者所能够了解与掌握的信息来看,目前尚未有国家正式提出申办2026年世界杯,但在2014年5月,中北美洲及加勒比地区足联曾公开表示过,称“2026年世界杯应该在该地区主办了。”而加拿大足协在去年巴西世界杯赛后曾公开表示过有意申办2026年世界杯;美国在竞争2018年、2022年世界杯失败之后,也表示希望能够申办2026年世界杯,但并无实质性行动。此外,摩洛哥也在2013年主办世俱杯赛后表示希望能够申办2026年世界杯。

可以这么说,万达收购盈方,仅仅是中国足球“新万里长征”中迈出的第一步。这之后将会遇到各种困难与复杂情况,但所有这些恐怕都无法阻挡“中国梦”的实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编辑:ylaifnyao
相关中超视频
  • 热门视频
  • 全场回放
  • 赛事集锦
  • 花边花絮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