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大棋局!王健林放长线 中国体育资本抢占塔尖

大棋局!王健林放长线 中国体育资本抢占塔尖

体坛周报(微博)截图

本版撰稿/记者马德兴(微博 博客)

在“读懂”王健林和他的万达集团收购瑞士盈方体育传媒集团意义前,先让我们把时针拨回到三年半前。

2011年7月,当王健林和他的万达集团出资5亿元人民币赞助中国足协3年、并高价为国足请来卡马乔时,南方的广州恒大(微博 数据)先是不惜千万重金引进了孔卡,随后秘密操作世界冠军教头里皮(微博)执教,不让万达“独美”。2012年4月,万达送往西班牙留学深造的90名小球员出发;但在恒大亚冠5比1横扫全北现代队的势头上,万达送青少年球员留洋一事几乎为人淡忘。至2013年,西班牙人卡马乔因“6.15惨案”黯然下课。但恒大队这一年风光无限,为中国足球职业化改革之后捧回了第一座亚冠冠军奖杯,并参加世俱杯。“卡马乔事件”对王健林和万达而言,无疑是从商多年来最失败也是最令人痛心疾首的事,掏出了真金白银,换来的却是骂声。在很多人看来,王健林似乎因“卡马乔事件”元气大伤,整个2014年,围绕着中国足球,王健林和万达集团似乎没有任何动静,只有第三批赴西班牙留洋的30名小球员出征。但恒大的许家印年中牵手马云,再一次成为“头条”。

步入2015年,万达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以4500万欧元收购西甲(微博 专题) 冠军马德里竞技足球俱乐部20%股份。王健林也一再表示,“绝不会回归中超”。对于王健林收购马竞俱乐部的意图和意义,国内各界也展开了许多解读,诸如:“王健林不想在中超赛场上输给许家印、马云等,赞助国足失败后,将足球触角伸向了海外。”、“王健林不敢涉足国内联赛,特别是经历了中国足协的不配合、导致卡马乔完全失败之后,对中国足协缺乏信心。”、“王健林比谁都清楚,足球是商业的最好探路石。入股马竞或许是‘醉翁之意不在酒’,而是作为万达集团进军西班牙房地产市场的敲门砖。”……

“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回到2011年7月,当王健林带着“三年五个亿”的赞助计划回归中国足坛时,在新闻发布会现场,无论是与会的贵宾还是会议的规模,都可以让人深刻感受到,王健林的回归绝不仅是帮助中国足球聘请一名外籍教练、拿出一些钱来赞助中国足球那么简单。踌躇满志的王健林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开表示:自己回归中国足球,“一是因为喜欢,二是领导希望他能出来帮助中国足球。”

如果不是站在一个更高的层次与角度,如果不了解“国际足球政治”与“国际政治足球”,恐怕根本无法读懂王健林和万达集团意欲何为。当境外媒体率先披露“万达将收购瑞士盈方公司”时,也就不可能意识到:至那一刻,王健林的那盘大棋终于浮出水面了!

第一目标:助力2022冬奥会

2013年11月5日,中国奥委会正式同意北京与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如果申办成功,这将是继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中国又一次承办世界级大型体育赛事。

值得注意的是,盈方除了足球,在冬季项目上也具有全球领先的市场话语权,在冬奥会项目所归属的7个国际体育协会中,盈方代理了其中的6个,包括国际冰球联合会(IIHF)、国际滑雪联合会(FIS)、国际冬季两项联盟(IBU)、国际有舵雪橇和平底雪橇联合会(FIBT)、国际无舵雪橇联合会(FIL)、国际冰壶联合会(WCF)。并为众多重要体育组织提供服务。

应该说,在冬季运动领域,盈方掌握了全球最具优势的核心资源,也是冬季运动方面经验最丰富、实力最强大的体育营销公司。一方面,可以预计的是,盈方有助力冬奥会申办的能力。而一旦申办成功,王健林和他的万达无疑又将为2022年北京冬奥运会发挥重要的作用。

更重要的是,冬季项目如今在中国呈现爆发式发展趋势。一旦冬奥会申办成功,会进一步刺激中国冬季运动的整体发展,届时,盈方的资源又将有用武之地。

大棋局!王健林放长线 中国体育资本抢占塔尖

产业布局:中国资本抢占塔尖

万达收购盈方,与国务院发展体育产业的精神想承接。但是当今世界的体育产业,已经远远超出了我们固有的体育思维范畴,不再是竞技、而是经济。

就目前世界体育产业的发展趋势来看,其特点是,整个的体育产权是被少数几家公司垄断掌握。所谓的知识产权、核心资源,举例来说,即奥运会、世界杯、单项组织赛事等大型赛事的电视转播权,Logo使用权益等等。

现在,万达通过收购盈方,可以把对方现有的知识产权直接“拿来”,加速我国体育产业结构的调整。通过收购的方式,直接控制体育产业的上游资源,也就等于掌握了“游戏规则”。通过运营体育产业,一方面可以获得资金,反过来,可以推动体育事业的发展。

从这层意义上说,通过收购盈方,是借助资本的力量,重新整合中国体育产业。所以,这只是一个逗号,而不是一个句号。这一步棋,走在了整个体育产业金字塔的塔尖上,与现在普遍的“中下游”产业完全不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编辑:ylaifnyao
相关中超视频
  • 热门视频
  • 全场回放
  • 赛事集锦
  • 花边花絮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