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复制卡塔尔成功案例 万达留洋力量2026年可期

本版撰稿/记者马德兴(微博 博客)

早在2012年将第一批孩子送往西班牙时,王健林和他的万达就已有了更长远的想法。这与中国足协仅仅停留在“十年一流”的空头设想、缺少具体而行之有效的措施,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为什么万达集团2012年第一批送往西班牙留学的90名小球员年龄定为1999至2000年龄段?这批球员2026年时正值当打之年,假设中国能主办2026年世界杯,作为东道主,中国队便有了一批可以依赖的骨干力量。因为这些球员已在西班牙足坛浸淫十数年,无论是对足球的理解、技战术运用,恐怕都不是在国内成长起来的同龄球员所能相比的。哪怕只有五六人能够成长起来,其战斗力也不可忽视。而且,万达集团在2013年送出了第二批、2014年送出第三批,两批球员年龄更小。据万达方面称,在选派青少年球员方面,他们绝不会就此停止前进的步伐。每批孩子中,只要涌现两三位优秀球员,10年后组建一支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队就是可以期待的。

说到这里,让人想起即将承办2022年世界杯的卡塔尔。2003年,当卡塔尔在一片沙漠上开始兴建“精英学院”、并从2006年推出“精英学院足球梦”计划时,没人敢想象卡塔尔会拿到2022年世界杯主办权。不管欧洲方面如何质疑申办期间有“猫腻”,但卡塔尔主办2022年世界杯,几乎不可能变化。

当2006年卡塔尔刚刚推出这个“梦计划”时,招收的第一批学员是1995年龄段。去年10月于缅甸进行的亚洲U19青年锦标赛上,1995年龄段卡塔尔国青队在1/4决赛中击败中国队、最终夺冠。卡塔尔精英学院总监、西班牙人伊万·布拉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明确说:“卡塔尔队夺冠、拿到2015年新西兰世青赛入场券,是整个卡塔尔为2022年世界杯所做的努力的最好回报!”他甚至明确表示:“这支队伍将是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赛上,捍卫卡塔尔足球荣耀的核心力量。当然,我们整个精英学院不仅仅只有这一支队伍,相反,它只是我们整个计划中培养出来的第一支队伍。我相信越往后,队伍将会越来越强。”

相比卡塔尔的“足球梦”,王健林和他的万达集团的“中国足球梦”几乎是同一种模式、同一种运作方式,只不过卡塔尔“足球梦”计划第一批产生成效的是1995年龄段队伍,而王健林和万达主抓的是1999年龄段,晚了四年,恰好一届世界杯。卡塔尔1995年龄段的球员在“精英学院”学习期间,精英学院几乎每月都邀请欧美各国俱乐部的各级青少年球队到多哈,和他们比赛。从2013年底开始,卡塔尔足协和精英学院将这些球员分散到欧洲各俱乐部中,包括比利时、西班牙、法国、奥地利等国顶级豪门,随队训练、比赛。这与万达将球员分成三支、分别在三家西班牙球会梯队中受训、参加比赛几乎是同一运作方式。

既然卡塔尔95年龄段队员能成功,为什么未来万达输送西班牙的这批球员不能取得成功?既然卡塔尔可以主办2022年世界杯,为什么中国不可以去申办2026年世界杯甚至拿到主办权?

从这层意义上说,当初万达集团之所以选送1999-2000年龄段小球员奔赴西班牙留学,显然“早有预谋”,是在为未来申办2026年世界杯提前进行人才储备。是实施长远战略规划的第一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编辑:ylaifnyao
相关中超视频
  • 热门视频
  • 全场回放
  • 赛事集锦
  • 花边花絮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