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新陕足不专业成冤大头 千万投入一夜全打水漂

2014年12月14日,陕西五洲足球俱乐部成立;2015年1月31日,陕西五洲足球俱乐部正式被取消新赛季中甲资格。短短的49天时间,陕西足球从希望到绝望,从天堂到地狱,从筑梦到梦碎,五洲无缘中甲更是成为中国足坛的历史奇案。

怀揣梦想

陕西需要足球

2013年11月19日,亚洲杯预选赛中国队在陕西省体育场迎战沙特,球迷展示红色横幅用特有方式来表示对于拥有一支球队的渴望。陕西是足球热土,曾经的国力、浐灞都在中国职业联赛顶级赛场掀起过狂飙,超白金球市更是全国闻名,但没有职业球队的日子很苦,很闷,也很压抑。

从2012年年初人和迁往贵州,陕西职业足球出现空档期,一些热心足球的人先是与福建骏豪联系,接着又接触湖北华凯尔,希望扛起陕西职业足球的大旗,但直到2015年此事才进入到实质性操作阶段。从2015年开始,陕西方面收购中甲球队迈出关键性步伐,9月份与广东日之泉签订合同,只是因为当时球队还没有完成保级,所以收购消息被封锁,直到成功保级后才在三秦大地传播开来。陕西球迷都乐开了怀,省球迷协会会长柯兴平当时激动地说道:“陕西终于要有一支职业球队了,虽然不是顶级,但只要是我们自己的球队就足够了,球迷们可以在球场上释放足球激情,新陕足也可以和当年国力一样稳步冲上中超。”

一位参与陕西五洲前期收购运作的知情人士曾经告诉记者:“陕西需要足球,这里有着白金球市,火热球迷,可就是没有一个平台。我们怀揣梦想,想为陕西拉起一支球队。”陕西足球人对足球有颗炽热的心,无论最终结果如何,他们都一直在努力,是梦想驱动着这座千年古城的足球梦。

构筑梦想

谈判表象顺利

仅有梦想还不行,陕西足球人更需要构筑梦想。为了收购广东日之泉,陕西方面多次派专人前往广州谈判,甚至为球队追加了赢球奖金。对于收购球队所花费的资金,新陕足一直没有给出具体数额,但坊间传出了3500万元的天价。与当年和福建骏豪或湖北华凯尔的价钱相比,3500万元显然高出了很多。

据了解,陕西方购买日之泉俱乐部整体产权等无形资产包括该俱乐部的2015赛季中甲参赛席位、日之泉教练组成员和44名球员的工作合同和参赛资格,以及俱乐部投资人注册变更,虽然有13名球员合同已经到期将成自由身,但陕西方面仍握有优先续约权。按照约定,陕西方面在去年11月28日林勤签字后马上完成近2000万元尾款的转账,其中部分款项要用于支付日之泉俱乐部2014赛季所拖欠的奖金、主场场租和电视转播费等共计800多万元欠款。

从表面来看,陕西方面与日之泉谈得很融洽,但这仅仅是表象。而后来发展的事实也证明,陕西方面的运作确实存在问题。陕西足球人构筑梦想付出太多心血,可仍然无法改变现实的残酷。一位圈内人士就坦言:“当时谈判有些业余,外行人以为把球队买了就可以打联赛,却不知道接下来还有很多注册的手续要办。钱付给对手,新陕足又没有制约对手的有效手段,接下来就显得处处被动,最终导致悲剧的发生。”

实现梦想

五洲正式树旗

2014年12月14日是陕西职业足球值得庆祝的日子,这一天,陕西五洲足球俱乐部正式在西安树旗。五洲集团、中超体育、陕西卫视扛起陕西职业足球的大旗,球迷也圆了陕西有一支职业球队的梦想。从俱乐部构成来看,三大股东各有优势,五洲集团出资,陕西卫视可以宣传和推广球队,而中超体育有举办“草根”赛事的经验,这是一帮对于足球有着炽热之心的人。

在成立之初,陕西五洲足球俱乐部对未来充满期待,高层更是放出了球队三年内不差钱的豪言。球队工作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众多球员表达出来五洲试训的愿望,其中还包括前国脚大将赵鹏 ,选帅工作也是搞得轰轰烈烈,众多外籍教练投来资料和履历。圣诞节前,西班牙人梅内德斯空降古城,随后双方立即展开实质性接触,并就细节逐次敲定。梅内德斯曾经执教过西甲(微博 专题) 的塞尔塔维格、桑坦德竞技队,2014年率领泰国武里南联队征战亚冠,客场逼平山东鲁能(微博 数据),主场还战胜了鲁能。在皇家马德里B队执教时,梅内德斯与穆里尼奥建立了非常好的关系。教练确定,球员试训,五洲似乎帮助球迷实现了拥有一支职业队的梦想,只是这个梦想停留的时间实在太短暂。

噩梦开始

不顺接踵而至

梦想是美好的,但因为缺乏经验,运作失误,美梦很快变成噩梦。最初广东省体育局以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而拒绝放行,理由是广东日之泉是广东省足协与日之泉集团共建球队,2009年打完第十一届全运会后,广东省足协以零身价方式将球队全部转给日之泉,前提是球队必须留在广东,而一旦外迁,就涉及所谓国有资产流失的问题。但日之泉董事长林勤的说法却是俱乐部百分之百属于日之泉,目前的日之泉队早已不是最初那支全运会队伍了。

日之泉与广东省体育局的“扯皮”,使新陕足收购非常被动,最终结果是给广东省体育局补偿200万元。这段插曲也让陕西五洲高层甚为不爽,而事实上,这仅仅是悲剧的开始,球员与日之泉的矛盾很快就彻底爆发,再次将新陕足推到了风口浪尖之上。在陕西五洲足球俱乐部树旗之时,原日之泉部分队员到广东日之泉俱乐部讨薪,所欠薪水究竟由谁支付,具体支付多少,原日之泉与新陕足产生了很大分歧,这直接影响到日之泉转让以及陕西五洲收购球队相关手续的办理。

应该说,陕西五洲在收购广东日之泉时确实做得很不到位,对于日之泉内部所存在的棘手问题明显了解不够,准备不足,导致每过一道手续都要被原日之泉俱乐部拖下水,负担一些本不该自己支付的费用也无奈当上“冤大头”。

噩梦来临

欠薪无缘中甲

中国足协今年严格联赛准入制,尤其是欠薪俱乐部更是成为“严打”对象。广东日之泉虽然与球员有债务关系,但日之泉已经解散,而作为收购日之泉的陕西五洲就多次被球员追讨薪水。中国足协态度非常明确,参加联赛的俱乐部必须出具全额支付教练、球员工资奖金确认表。不管五洲与原日之泉如何“扯皮”,足协只看“确认表”上签字。为了能够补齐相关手续,五洲俱乐部四处奔波,可资金上又陷入困境。昨天晚上是中国足协公布中甲参赛俱乐部名单通知的最后期限,陕西足球人焦急等待。

昨天20:02,中国足协公布了2015年中甲联赛参赛俱乐部名单,总共有16支球队角逐新赛季中甲,陕西五洲并没有出现在名单当中,取而代之的是已经降级的延边队,这就意味着陕西五洲彻底无缘2015年中甲联赛,而前期支出的数千万元费用也都打了水漂。圈内人士就痛心疾首地告诉记者:“这简直是一件奇事,花了那么多钱竟然被取消注册资格,运作这件事的前前后后现在看起来真是太业余了。”

五洲无缘中甲的消息传出,陕西球迷圈内更是炸开了锅,球迷协会会长柯兴平伤心地说道:“这是天大的笑话,陕西足球这样折腾来折腾去,最受伤的还是球迷!”

噩梦之源

运作存在失误

陕西五洲无缘新赛季中甲,这对于陕西足球来说绝对是噩梦,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悲剧?最重要原因就是运作失误,缺钱又缺经验。

新陕足缺少运作足球的专业人士,对收购球队所需要办理的复杂程序准备不足,面对足协提出的想注册必须交付工资、奖金确认表的要求而“无动于衷”。五洲与日之泉的“扯皮”也使新陕足陷入困境当中,找原前日之泉解决欠薪问题不现实,因为日之泉已经解散,并不关心新陕足的未来。即便五洲方面派出专人多次前往广州与原日之泉商榷解决薪水事宜,但并没有实质性效果,更为关键的是新陕足在时间上拖不起。

除了经验不足以外,陕西五洲还犯了经营理念错误,直接导致俱乐部资金链断裂,缺钱欠薪埋葬了这家新生的俱乐部。陕西五洲最初想走用赞助来养活球队的模式,以前人和就靠这种方式在一定时期内获得上升空间,但实际操作中,五洲忽略了一个最为重要的问题,那就是五洲缺少拉赞助的能量,再加上中甲诱惑力也无法与中超相提并论。收购球队花费巨资,运作过程权责划分不清,导致五洲要不断支付原本不需要自己承担的费用,而赞助商又迟迟未能到位更让俱乐部的资金链断裂。五洲的经济压力越来越大,噩梦终究变成现实。 记者 王瑞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编辑:ylaifnyao
相关中超视频
  • 热门视频
  • 全场回放
  • 赛事集锦
  • 花边花絮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