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腾讯特评 > 正文

腾讯特评:路越多才越有趣 别总附和说XX模式

2012年10月29日07:57腾讯体育[微博]萧颂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任何方法都可能成功,任何方法都可能失败。我们社会的“思维”方式总是要求我们找到一条绝对成功的道路,失败的方式就要批判和淘汰,所以孔老先生至今还在被许多不研究他的有文化的人骂来骂去。

腾讯特评:路越多才越有趣 别总附和说XX模式

XX模式就是在制造标语,但标语本身,几乎从来都是不尊重事实的

萧颂

我国古代有一位大哲学家和文学家叫扬雄,著有《法言》《太玄》等书,在历史上受到谤议颇多,或以为同类作品中已有经典如《论语》和《易》,扬某自负才气的著述不过是蛇足而已。对此司马光有漂亮的评论,他说,在追求真理的道路上,有数座桥梁总会好过只有一座桥梁吧,有千万座桥梁总会好过只有数座桥梁吧。

我认为,这亦可看作是对多元化的一种表述方式。

中超又一个赛季将完,因了地域纷争的噱头,在各队身上有所收获的各种“模式”,也就纷纷地争竞了起来。俱乐部如是宣传,球迷也如是争吵。“东亚模式”大谈“根本”,其蛰伏日久,冲超成功后确实也理应显耀一番。“恒大模式”则认为如无重金带来的大手笔,将球迷砸回球场和电视机前,你那些“根本”又有谁去欣赏。这边金老师说体教必须结合,那边鲁能绿城会说我们今年战绩不佳,但青训给了我们未来,青训才是硬道理。

这其中有很大的成分是媒体为了抓紧地域纷争的噱头而带出的争论,但在另一个层面,这些模式一旦被机械地归纳总结出来,就不可避免地形成了单一而呆板的“中国特色”了。

XX模式,在我看来也就是在制造标语,但标语本身,几乎从来都是不尊重事实的。仔细看总能看出畸形的地方来——要么是撒谎,要么就是根本不敢面对现实。

鲁能的吹鼓手用他们的青训来攻击恒大,但鲁能达到巅峰倚靠的正是引进了巅峰期的郑智,当然,还有李金羽。万达在甲A初期就是联赛盟主,但他们在亚洲有所作为也是在引进了郝海东之后(出成绩那年还借去了吴承瑛)。青训很重要,但青训构成不了成功的职业足球的全部基础。此类鼓吹者基本上只能前说一个阿贾克斯(微博 数据) ,中说一个曼联(微博 数据) 黄金一代,后说一个拉玛西亚。且不论前者的黄花菜都已经凉了许多年中间那个也人老珠黄,这些世界都罕见的青训硕果,明明就是难逢的奢侈品,不知道为什么许多人将它们当作了必然的产物、必然的成功。

哪怕是在这些最著名的青训基地,失败的青年球员也不计其数。如果那些孩子在中国,很可能只能在甲级甚至乙级联赛甚至预备队中混迹数年,身体机能的黄金期一过便销声匿迹。然后需要用漫长的一生来消受这数年中带来的伤病与微薄积蓄以及缺少教育甚至没有保险的痛苦——他们甚至得不到球迷的同情,因为我国数量最庞大的泛球迷群体对此类事件的第一反应往往是“谁叫他们踢得臭,活该”。

青训本身不构成什么模式,在球队发展的不同阶段,职业球队对其的重视程度不同,这是正常现象。大规模青训首先意味着大规模淘汰,我们的就业系统如何消化他们,都还是问题。当然,买人本身也不能被称为“模式”,只是和青训一样,是维持球队正常运作的手段而已。何必把恒大的钞票看得那么特殊,钞票永远只起钞票的作用。

现在有一个很有趣的现象,花钱多的鄙视花钱少的,队中本地人多的鄙视本地人少的,年轻球员多的鄙视年轻球员少的。大家都很讲方法,都希望自己的方法比那个外地人的方法牛逼。但大量事实告诉我们,职业足球要成功,既要拼命花钱,又要拼命造血,更要拼命发展群众基础,最有趣的是,任何方法都可能成功,任何方法都可能失败。我们社会的“思维”方式总是要求我们找到一条绝对成功的道路,失败的方式就要批判和淘汰,所以孔老先生至今还在被许多不研究他的有文化的人骂来骂去,因为他遥控的清国被异界高手打过几棒子。但这个世界充满偶然,上帝虽然不爱掷骰子,但谁知道他爱不爱打麻将?砸钱一定成功?君不见昔日的大黑洞蓝黑?但黑洞一定倒霉?摇身一变就三冠在手。现实世界里功利一点人之常情,但何必那么势利,何必那么喜欢下结论。

我总觉得,太爱下结论的孩子,很难充分享受足球,你会感受不到那些突如其来的美和刺激。最后我们这样结尾,我们那强悍的膏药旗邻居,足球踢的已经很好了。我个人观点,以它现在的实力(加上巴阿英法等的萎靡),世界杯打到前四也有可能,小组被淘汰也有可能。是否它打到前四的时候我们就再次大肆提倡学习膏药球风以及膏药的体教之道呢?是否它小组被淘汰我们的主管部门就再次看清了对抗能力才是体育之本而再兴强壮化与大型化之风呢?

方法永远不嫌多,不危害大众并且敢于践行就是值得肯定的事情。请相信我,真理既不在你手里,也不在我手里,也不在某一种方法或某一种模式的手里。在前进的道路上,路越多才会越有趣,不要人云亦云地去附和说我们确实应该大力推行XX模式,等你拿到红包的时候再这样说吧。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