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年逾古稀仍是铁人 父女组合助阵长寿湖精英赛

2012年10月12日06:23重庆晨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昨天,来自海峡两岸参加2012年重庆长寿湖“海峡杯”铁人精英赛的运动员们,陆续抵达长寿湖报道,备战将于明天开幕的比赛,在众多的报道选手中,重庆晨报记者发现了一对有趣的组合,他们是来自大连永冠铁人三项队的裴金铎、裴英妤两父女,这对国内铁人三项届家喻户晓的组合,已经是第二次在长寿湖上同场竞技,2010年的时候他们也一同参加长寿湖的比赛当时女儿裴英妤获得省(区、市)组第二名,裴金铎也发挥不错获得第八名,今年裴英妤将参加专业组全程比赛,而67岁的父亲裴金铎将参加业余组全程比赛,谈到今年比赛的目标,裴金铎表示:“首先是顺利完成比赛,其次是争取比上一次更好的成绩。”

父女与铁人三项结缘16年

裴金铎自幼爱好体育,几乎各项体育运动都喜欢,而且样样出色。在读书期间和参加工作后,多次获得市长跑、游泳、自行车等项目的好名次。“我从上小学开始,就坚持每天不少于4小时的运动。 ”裴金铎说,年轻时他在大连湾的电厂工作,早晨6点上班,晚上10点下班。上下班同事都坐班车,可裴金铎每天骑自行车上下班。他和班车几乎同时出发,同时到达,有时赶上堵车比班车还快。

中午休息一个半小时,他会到附近的海域游一个小时的泳。 1996年,裴金铎在沈阳执行建设电厂任务,他每周回大连一次,都是骑自行车往返。一天,他听说沈阳准备举办亚洲铁人三项赛,就和中专刚刚毕业的女儿商量报名参赛。女儿裴英妤自幼受父亲的影响也酷爱体育,父女俩就在比赛前两个月报了名。

初次参赛的父女俩就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裴金铎获得了组内第三名,女儿在自行车出了问题的情况下还获得第7名。首战告捷令父女俩喜出望外,也增强了对铁人三项的热爱和自信心,显然这是他们第一次参赛的最大收获

频繁参赛父女6次共同夺冠

从此,钟情铁人三项运动的裴金铎、裴英妤父女俩,相互鼓励携手上阵,每年全国、洲际各站比赛都会报名参加,并且名列前茅。裴金铎的全国和国际比赛冠军奖杯有20多个,女儿裴英妤的冠军奖杯也有10多个,父女同在一个大赛中夺冠有6次。在裴金铎家里,有两个荣誉展柜特别引人注目。展柜有两米多宽、两米多高。上下满满地摆了四层,父女俩的奖杯、奖章足有一百多枚,金光闪闪,耀眼夺目。父女俩还同被中国铁人三项协会授予“铁人优秀运动员”称号,都被评为健将级运动员,他们父女被全国铁人三项界称为“父女铁人”。“今年长寿湖铁人三项赛之前女儿已经参加了5场比赛,而我也已经参加了8场。”裴金铎告诉记者。

今年目标超越以前的成绩

“今年长寿湖铁人三项赛之前女儿已经参加了5场比赛,而我也已经参加了8场。”裴金铎告诉记者。是的裴金铎和他的女儿每年都会参加很多比赛,虽然不一定参加同一场比赛,但每次比赛裴金铎都非常重视,据裴金铎透露的一个训练细节,赛前一个月每天他都会在健身房骑自行车,一骑就是两三个小时,车下垫着的塑料布一兜水就有两斤。由此可见他对待比赛的态度有多认真,即使他参加的多数比赛都是业余组或者是老年组奖金都不高,但这丝毫影响不到他参赛的热情。

据他介绍,在美国澳大利亚等地,每年铁三赛事过千场,由于爱好者层次高、参与广,业余比赛的综合水平甚至超过了专业赛事,被视为绝对的时尚运动。而在国内,由中国铁三协会牵头举办的赛事不超过十站,参与者水平参差不齐,成绩差距更大。但随着近几年国内比赛逐渐增多,国内整体水平有了明显进步。

今年裴英妤将参加专业组全程比赛,而67岁的父亲裴金铎将参加业余组全程比赛,谈到今年比赛的目标,裴金铎表示:“首先是顺利完成比赛,其次是争取比上一次更好的成绩。”(黄德强)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fenghou]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