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2012亚冠 > 正文

陈亦明支招里皮:走训要坚持 但也需中国特色

2012年10月03日00:13腾讯体育[微博]许可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10月2日广州讯(记者 许可(微博))北京时间今天晚上,广州恒大(微博)与伊蒂哈德的亚冠八进四次回合角逐在天河体育中心举行。尽管凭借外援巴里奥斯和孔卡上半场的两个进球,广州恒大最终以2:1险胜实力强劲的伊蒂哈德,但仍然以两回合总比分4:5被淘汰出局。

赛后,中国足球名宿陈亦明(微博)认为恒大在亚冠出局早在意料之中,倒是队员们在今晚的出色表现有点让人感到意外,“足球就是这样,如果实力没到那个地步,就难免会因为这样或者那样的原因输球或被淘汰。当然,客场2:4的比分也大了一些,这让恒大陷入了比较大的被动局面。”

对于巴里奥斯的表现,陈亦明坦言这是巴拉圭人加盟广州恒大后,表现最为出色的一场比赛,“毫无疑问,巴里奥斯今晚的表现无可争议,这说明他的状态慢慢在恢复,而且与队友之间的配合也越来越默契。不过让我感到遗憾的是,下半场里皮(微博)过早将巴里奥斯换了下去。里皮说是巴里奥斯主动要求下场的,但是我觉得赵旭日的上场并未达到里皮想要的效果,因为即使是要保住2:0的结果,赵旭日的防守能力也没体现出来,这可以说是最为遗憾的地方。”

而针对里皮在今晚的比赛中再次摆出较为冒险的352阵形,陈亦明则认为这在客观和理论上都无可厚非,但是由于这套战术打法没有经常操练,因此在亚冠这种重要比赛中使用倒是值得商榷,“凭借恒大球员的能力,金英权、冯潇霆和张琳芃三个中卫的防守能力都是很强的,而在两个边后卫的位置上,恒大也有不少能上能下的球员,但是问题出就出在队员们对这个阵形理解地不够透彻,以致于边卫和中卫之间的协防出现了空档,这显然很容易被伊蒂哈德这种强队所抓住,下半场的那个丢球已经说明了这个问题。事实上,里皮的352阵形在足协杯半决赛才开始真正使用,队员还需要更长的时间去适应和习惯。”

此外,谈及广州恒大如今存在的不足时,陈亦明则认为是球员的体能有待加强,“以前李章洙执教的时候,恒大最为值得骄傲的就是体能,尤其是比赛的最后20分钟,往往在对手体能消耗的差不多的时候,恒大才真正开始发威。不过,自从里皮执教之后,恒大球员的体能反而成了一个隐患,临近比赛的时候往往会因为体能急剧下降,而导致出现很多不应有的失误和犯规。”

对于体能问题,陈亦明认为这很可能是因为里皮实施走训制的缘故,“我不是说走训制不好,但是是不是走训制就完全适合恒大球员呢?这个问题还值得商榷。我在执教广州队的时候也很赞成走训制,但是当时重要是因为球队的软硬件不是很好,埋怨球队的伙食和住宿不好,影响了自己的体能恢复和休息,但是这些问题在目前的恒大看来应该是不是问题的问题。我觉得,里皮可以尝试一下做一个折中的选择,就是在赛前一两才将队员集中,监督他们的作息,保证赛前有足够的休息时间。此外,在训练的强度上,里皮可能要适当加量,不然无法保证球员有充沛的体能去应付高强度和频繁的比赛。”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