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花絮 > 正文

乌克兰手记:欧洲杯能让这里变得更美好吗?

2012年06月27日01:12腾讯体育[微博]李博 张成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6月25日乌克兰顿涅斯克讯 (特派记者李博(微博)、张成) 马克斯走到了基辅独立广场旁,看了看眼前的球迷区。“好久没来这里了,上次最印象深刻的还是2004年的时候,我来这里参加‘橙色革命’。时间过去了8年,我当时一直以为我们在做一件正确的事情,但是发现一切并非如此。”

26岁的马克斯和这个国家的命运有很特别的关系。1986年4月26日,乌克兰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发生泄露事故,这起人类历史上最严重的核泄漏事故给乌克兰造成了长久的损失和伤害。就在这个夜晚,马克斯出生了,所幸的是出生的地点在俄罗斯的莫斯科。

“当时我母亲正在俄罗斯读书,所以我就出生在那里。我很幸运,因为基辅距离切尔诺贝利只有20公里,如果我在这座城市的话,肯定会受到不小的影响。”而这个幸运也经常被他周围的朋友拿来看玩笑,“我朋友们都说,当每年乌克兰都在这一天伤心时,我是唯一一个高兴在庆祝自己生日的人。”也有人说,“这历史巧合的安排也意味着我会改变这个国家的命运。”

马克斯在舍甫琴科大学读大学时选择了工科,16岁的时候参加的那场革命至今仍然历历在目。“我记得我在这条街道很很多期待改变这个国家的人的命运一样,我在这里站了三个星期,整个人都充满了无限的力量一般。但是结果也让我们很失望,我们支持的人最终把我们的国家弄成这样,乌克兰人民都很不满。”

欧洲杯在这样一个敏感的时刻来到了乌克兰——一个经历变革、面临争议的国度。发布会上,记者们不厌其烦地将各国领导抵制欧洲杯的问题提出来发难各路官员。在基辅的欧洲杯球迷广场外,不少支持季莫申科的抗议活动和宣传如火如荼的进行,和一旁的足球氛围形成了一个对比。

这个国家的人们似乎一直都在抱怨着周遭的一切,一位英国球迷的一个问题让很多乌克兰人很难回答,“没来之前我不知道这里是怎样,很多媒体说这里很危险之类的。来到这里我才发现其实不是这样的,这里很安全、人们很友好、地方很漂亮,但是你们为什么每个人脸上都显得那么不开心?为什么总是一脸愁容呢?”

这是欧洲杯这些年来在国土面积最大的国家进行的赛事,因此因为“大”而产生的诸多不便利也广被抱怨。球迷从一个赛场赶到另外一个赛场颇费周折;火车的时速不快,即使高铁也不能带给大家太多的便利;基辅将一座体育馆作为了媒体中心,但是从媒体中心到赛场发布厅,记者至少需要花费15分钟时间。不少人从波兰到乌克兰后就感觉从城镇到了乡村,各种不便利影响着心情。

但是马克斯还是感谢欧洲杯的到来带给这个国家的变化。当他站在球场里和所有乌克兰的球迷在顿涅斯克的大雨中支持国家队对抗法国队时,他感受到这个国家在这个时刻再一次团结的了起来。“虽然当时雷电暴雨,但是我们每个人都有着为国家队加油的心,此刻所有的不满意、不快乐都已经成为过去。谢谢欧洲杯,终于让我们能够喘一口气,能够享受一下足球单纯的快乐。胜利和失败的结果对于我们没有太多的意义,但是这一刻很多人都在这个时刻努力让这个国家以最好的面貌示人,大家那种责任感很久都没有过了。”

欧洲杯只是短暂的一个月,它可以让这个国家火车跑得更快、被更多世界各地的人们了解真实的面貌、也可以让大家对于足球有着更多的认识和了解;但当一切过去之后,乌克兰会变得更好吗?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 【科普克:对意大利 德国不用专门去练点球】德国队将在#欧洲杯#半决赛中对阵意大利,现任德国队守门员教练科普克表示:德国队没必要在训练中练习“点球大战”,因为训练和赛场上的环境是完全不同的。不过科普克也透露,德国队的技术团队已研究布冯扑救点球的习惯和喜好的角度。 http://url.cn/1PoPhI
    2012-06-27 01:07:24
  • 李博听众:
    AP有个哥们叫做john莱斯特这次也报道欧洲杯,一口京腔的普通话非常惊人!原来他曾经在北京驻站过10年,他一直说说的不好,很多都忘了,但是用京腔骂起人来非常厉害。什么TMD,之类的说得非常顺!作为英国人,欧洲杯对他已经结束了,剩下了的就是工作了。和他交流起来很怪,不知道该说英文还是中文。
    2012-06-26 03:27:14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evenyli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