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徐云丽发扣拦全面爆发 超级替补无愧关键小姐

2012年06月23日19:56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23日,2012年国际排联世界女排大奖赛漯河站继续展开鏖战,中国女排和古巴女排强强碰撞,最终中国队3比2力挫对手,取得大奖赛的八连胜。此役中国女排的超级替补徐云丽(微博)首发不负众望,充分利用自身的身高优势发扣拦全面爆发砍下18分,屡屡打中关键球拯救俞家军。

徐云丽是陈忠和(微博)的老乡,也是陈忠和所器重的球员,2006年世锦赛第一次征战世界大赛并且担纲主力,与刘亚男(微博)搭档副攻,当时她的拦网表现可圈可点,但在步伐移动和身体协调性上有所欠缺。后来徐云丽逐渐丧失主力位置,甚至有球迷给她起了“大S”的不雅称号,就是说她打球身体七扭八扭的,不协调也不流畅。

徐云丽是个内向低调、善良朴实的姑娘,在漫长的板凳生涯里她无怨无悔,练的总是最苦的,这位身高1米96的姑娘拦网有天然的优势,只要在灵活性和技术意识上有所提高,还是前途无量。也正是因为徐云丽身高条件出色和默默艰苦训练,陈忠和、蔡斌、王宝泉、俞家军几任主教练都把她留在阵中,不舍得弃用。

如果说前几年徐云丽打球身体和脑子都不怎么灵活,那么现在这位姑娘早已经成熟,丑小鸭蜕变成黑天鹅,她懂得如何利用自己的身高优势,懂得如何弥补机动性差的不足,现在徐云丽扣球干脆利落,再也没有人敢于讥讽她“大S”了。徐云丽拦网的绝活更是在圈内饱受赞誉,有教练甚至表示徐云丽的拦网超过了当年的 赵蕊蕊,只是因为名气不大,被忽视了……

俞家军的双塔配置一直都是马蕴雯(微博)、杨珺菁(微博)组成,徐云丽大多数时间坐在板凳席上,此番与古巴队的强强碰撞,俞觉敏重用徐云丽,徐云丽今年大奖赛首次出现在首发阵容。徐云丽也没有辜负教练的信任,她全场贡献18分,仅次于强力接应曾春蕾(微博)的22分和惠若琪(微博)的19分。徐云丽多次在关键球建功,为俞家军五局险胜立下头功。

徐云丽全场11次扣球7次命中,4次被防起,没有出现任何失误;此外,她15次拦网7次得分7次失误1次有效拦网,拦网效率也是全队第一。徐云丽18次发球4次直接得分 ,并且多次破坏对手一传,仅有两次失误,也是排在全队第一。表现积极的徐云丽甚至还两次接发球,1次后排救球!

中国女排慢热先丢一局,第二局正是徐云丽的拦网封杀吉尔一锤定音,让俞家军25比16扳回了一局。第三局又是徐云丽拦网、发球连得2分,帮助女排24比22抢到局点再胜一局。第四局中国女排1比5落后,徐云丽的发球轮促使女排连得6分7比5反超,尽管中国队这局惜败,但徐云丽的表现可圈可点。决胜局徐云丽带领中国队取得6比0梦幻开局,古巴队疯狂反扑追到9比12,中国队关键时刻又是徐云丽站出来稳定军心,她的拦网和探头连得2分让中国队抢到赛点,并最终3比2奏凯。

巴西女排前几年鼎盛期最恐怖的地方就是拥有多名世界级副攻法比亚娜、塔伊萨、维尔斯卡,这让她们能打出多种战术球。而如今中国队马蕴雯、杨珺菁和徐云丽各具特点,徐云丽这位超级替补的逞威,促使中国队的快变打法更丰富,更有依傍了。

(杨华评)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ayw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