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原创产品 > 正文

末日天神

2012年06月21日03:20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末日天神

末日天神詹姆斯

2012年的勒布朗有什么不一样?

他的背身变强大了。2011年总决赛,他背身还扛不动巴里亚和基德(微博) ,而刚过去的总决赛第四场,他的26分12助攻,大半是背身单打+吸引包夹+传球得来的。实际上,他现在的“背身靠打,翻身中路,跳步勾射或上篮”已经成了新的杀手锏。

他的中投变精纯了。实际上,他以往不擅长的3英尺-15英尺短距离中投和抛射,本季有超过48%的命中率;他的突破急停中投更加熟练,他已经没有什么投篮死角了。

他的防守更加全面了。比如,对步行者系列赛,他一直在打大前锋,跟大卫·韦斯特、汉斯布鲁、巴斯、KG们都打过照面了。总决赛,他一边照顾杜兰特,一边亲自去防过威斯布鲁克。简单来说吧:突破型后卫、投篮型小前锋、矮小的大前锋、高挑型内线,他一个个都照顾过来了。

他的无球移动更狡猾了。比如,他懂得如何做掩护给队友挡拆,如何要到内线位置,他也懂得如何从弱侧底线起速,接应韦德的传球。

但实际上,我们知道:他的技术一向很全面。入行那年,他是控卫,第二年是得分后卫(骑士名义的首发控卫是麦金尼斯);第三季开始稳打小前锋,但是球队实际的主控;2008年奥运会,老K教练常拿他当大前锋使。2008年之前,他(和韦德)是联盟最恐怖的持球突破+分球手,但投篮、防守、无球移动和背身都不够细腻。

2008年之后,慢慢的,投篮手型固定了,无球移动狡猾了,开始进第一防守阵容了。2011年东部决赛关键时刻他看死了罗斯(微博)。2012年季后赛至今,他场均9篮板,作为内线来说不错的成绩。现在再拿投篮能力指摘他当然已是老皇历了,实际上,如果看细节的话,上季到热之后,他慢慢把甜瓜那招“中距离接球,原地试探步点出空间,拔起中投”给学会用熟了;本季,虽然2007年那套一启动就大地轰鸣的卡车式突破现在少了,但他的绕掩护突破后抛射、中距离急停/滞空投篮、突破中分球这些细节处理,都在逐渐全面。他的防守,从2008年之前靠弹跳力封盖、抓后场篮板、抄球,到如今能卡位、能单防、能咬步子、靠巨大身型威慑对手。2009年,肯尼·史密斯曾说,“勒布朗是最好的队友,你需要他做啥,他就做啥。”这话在那时如果还嫌夸张,今年就差不多了:你要他打1到5号位,传球、投篮、突破、无球走位、掩护做墙、抓篮板、防五个位置,他差不多都可以——而且是在季后赛级别的舞台上。

但这些都不是重点。

回到去年季后赛,勒布朗同样很强大。在打总决赛前,他干掉了76人,对凯尔特人表现不差,然后在对垒联盟第一防守公牛时,第二和五场靠只手之力,摧毁了公牛。但在总决赛里,他变成了另一副样子:他的天赋,只在快攻扣篮(微博)时偶尔出现。他打得很合理很无私,但始终只以中速行驶。之后就是我们所知道的:总决赛第四场他只得8分,第五场继续低迷。

我们都知道,勒布朗的问题出在他的心绪上。

实际上,在2010年对凯尔特人第五场前,勒布朗偶尔会迟疑,但一直很努力。2006年他面对活塞防守时曾经失误如云。2007年他打活塞头两场合计34投12中。2007年总决赛他被马刺封死了。2008年第一次去波士顿花园时他只有18投2中。但那些场次,你能够明确的认知:勒布朗在拼命,他只是像头困兽找不到出路而已。这样的勒布朗会在2007年第四场一扣劈翻拉希德,在2007年第五场得到传奇的48分,哪怕第六场命中率差,他还是在造罚球和找吉布森。2008年被缠了一整个系列赛后第七场他和皮尔斯大战波士顿花园。2009年对魔术,第二场最后一秒他三分得手绝杀挽救骑士。第四场,加时剩6秒落后4分时,他一记近8米的三分球得到自己第44分,然后立刻扑过去对刘易斯犯规。在比赛结束前,没法中场发球了,他刚过半场就轰出一发三分球,没进。但这是以前的勒布朗:他想赢球想得不顾一切。

但这一切,在2010年对凯尔特人第五场,以及去年的总决赛中,消失了。他经常会皱眉思索,想得太多,然后就不知道如何处理。

今年:

勒布朗的不同,用韦德对ESPN的一句话来形容:“我想让勒布朗尽量别想太多。我想告诉他,‘听着,我会找到办法,别为我担心。你只要按你想的那样打球。’”

对凯尔特人第六场,面临被淘汰,去到波士顿花园,勒布朗打出了一场伟大的表现。45分,半场30分。然后是总决赛第二场,最后时刻,他亲自持球攻击,投中关键的擦板球锁定胜局。

然后是第四场:比赛到最后五分钟,他拉伤,之前只休息了1分17秒。他下场拉腿,然后归来。很明显他连移动都困难,走路趔趄,防守端只好在弱侧跟着索弗罗萨。

但是他决定投那个球:三分弧顶,面对索弗罗萨一记三分,把局势完全扭转了。

这些转变是如何发生的,我们不得而知。但肯定发生了一些什么。勒布朗决定自己来承当,无论是失败还是胜利。他统治了波士顿,然后在受伤时又上场来解决了雷霆。那些投篮技巧、那些突破能力一直在那里,只是在等待勒布朗果断的站其拉一,把他们用在最大的舞台上——而勒布朗,终于把他那些史上无双的伟大天赋,背在身上,然后承当起了一切。

这就是2012年的勒布朗与之前,最大的不同。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ckitme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