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韦德状态低迷热火赢球难 总决赛“闪电”消失

2012年06月14日08:05篮球先锋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那个“闪电侠”去了哪里?没有他,热火队不可能赢球。

这不仅是总决赛第一战留下的疑问,更是季后赛期间热火队最大的疑问。在总决赛第一场,当年闪电般来去的韦德19投7中拿下19分,若是平常的比赛,已经说得过去,然而比起他以往参加过的两次总决赛,这一战不见“闪电”不见“侠”。

当整个赛季进入终极决战,对手不再是老龄的凯尔特人,也不是守强于攻的76人,更不是核心不突出的步行者热火需要韦德。这是一轮“三巨头”对“铁三角”的世纪大战,对位分明,缺一不可。而热火的波什(微博)勉强复出,状态已然如此,詹姆斯身边必须有一个能量超强的同伴。但第一战下来,詹姆斯的角色帮手倒是不断抢镜,韦德和波什却变得异常“低调”。

除了膝盖老伤之外,是什么让韦德变得不再是那个“闪电侠”呢?

这一战韦德几乎整场以控球后卫的身份出现,他在外线拿球,第一时间先找詹姆斯,第二选择寻找查尔默斯,然后是巴蒂尔(微博)和内线。以传为主,以攻为辅,这样的打法多少令雷霆有点不太适应。在第一节,韦德即有3次漂亮的助攻,其中击地传哈斯勒姆的反跑扣篮(微博)尤其精彩,巴蒂尔和查尔默斯还都接他传球命中三分球。韦德的助攻在上半场结束时已达5次,但他自己却只得6分。

雷霆用韦斯特布鲁克、塞福洛沙甚至费舍尔去防韦德,每次韦德在弧顶和詹姆斯挡拆,杜兰特就立即换防,韦德有两次选择了跳投都没有命中,其余都选择往两边分球,而海斯勒姆那种挡拆后的反跑却不见了。在杜兰特的多次换防面前,韦德显得犹豫不决,有时他已经启动突破,却突然跳起在空中往外分球。当年那个在总决赛大杀四方、单场豪取42分、43分的韦德,似乎并没有在俄克拉荷马出现。

第一场总决赛,韦德直到第四节开始3分钟后,才展现第一次真正的“闪电突破”,上篮打三分得手,不过,即使这个球依然有对科利森进攻犯规的嫌疑,而在他决定突破之前,热火的十几分优势已经变成落后6分。也是在他决定突破之前,已经投丢了8个跳投,其中包括两个三分球。他过多地在外线游弋,让热火除了詹姆斯之外,没有人真正对雷霆内线造成压力,相反,杜兰特在第四节开始利用热火体能下降、防守松懈之际,频频从空中飞行轰炸篮筐。最终,热火的内线得分以40比56输给雷霆。

在今年季后赛,韦德并不是第一次“消失”,比这更离奇的是对步行者第三战,13投2中仅得5分,此外还有另外4场球命中率都在40%以下。在詹姆斯对绿军独砍45分的比赛中,韦德17投6中得17分。总决赛首战韦德的19分,在今年季后赛所有场次排倒数第四位。与绿军进行东部决战进,韦德命中率不稳定的主要原因是受到包夹,因为里弗斯在他和詹姆斯两人中,选择了身高矮一些的韦德进行包夹,这让他没有更多机会。到了总决赛,雷霆并没有包夹韦德,但韦德即没有拉开单打,对手换防后也不突破,这让詹姆斯变成惟一扛炸药包的人。

我们当然不可能再见到2006年的那个韦德,那时候他才24岁。当时对小牛大战6场,他平均拿下34.7分,其中连胜的4场平均超过39分。后来他独自领军在季后赛打老鹰和步行者,尽管都是首轮出局,却也能拿到超过29分和33分的成绩。去年“三巨头”第一次打总决赛,詹姆斯每场只有不到18分,韦德却有26.5分的表现。

今年他和詹姆斯对调了位置,难道“闪电侠”老了吗?他今年才刚刚30岁啊。不可否认的是,这个赛季在常规赛他的表现已经开始衰退,得分、罚球次数都是除了菜鸟赛季以来的最低,篮板球是4个赛季来最低。过密的赛程让他不敢重现当年的“韦德摔”,而没有“韦德摔”,热火外线就少了杆锐利的武器。他在去年对绿军平均超过11次罚球,总决赛超过8次;今年季后赛对步行者尚有8.8次,决赛对绿军降至6.1次,总决赛第一战只有5次。

以韦德的风格,几乎每一场低迷后,他都会有强烈的反弹。对步行者只得5分那一战后,韦德23投13中拿下30分,紧接着是28分和41分,带领热火连胜三场晋级。对绿军第四战22投7中只得20分,韦德随后22投10中并有8次罚球攻下27分。总决赛第二战,不知道那个“闪电侠”会不会卷土重来。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wa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