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刘翔八改七1年提速0.1秒 自评:非常非常棒!

2012年05月21日09:38体坛周报[微博]严小琰我要评论(0)
字号:T|T

2011年起步技术崭露头角 2012年八改七趋渐成熟

2011年起步技术崭露头角 2012年八改七已经成熟

12秒97之后,刘翔如何评价自己的七步技术?“非常非常棒!”这是刘翔的原话,一字不差。经历过艰难的改动作过程,遭受过来自四面八方的阻碍和质疑,起跑到上第一个栏的技术从八步改到七步,这一个看似简单的动作,真正要做到好,用去了刘翔整整十四个月的时间。

不过现在看来,有一个完美的12秒97,一个不输于任何人的前半程,和一个优势巨大的冲线过程,这十四个月物超所值了。一年前,同样也是在钻石联赛上海站的比赛上,刘翔改技术两个月左右的时间,第一次用七步技术打败了早于刘翔使用七步技术的大卫·奥利弗,成功地以彼之道还施彼身,并跑出了13秒07,一个职业生涯以来最快的赛季首秀成绩。如今,七步技术问世一周年之际,刘翔将成绩提高了整整0.1秒,所有质疑的嘴巴都该被封起来,因为刘翔用0.1秒的进步证明了一切,证明了七步在他身上的完全成功。

2011·新技术崭露头角

2011年的5月15日,钻石联赛上海站赛前,刘翔说只要紧跟奥利弗成绩就不会差。而当发令枪响,位于第五道的刘翔顺利冲出起跑线,他的起跑反应时为0.146秒,排名第一,而奥利弗的起跑反应仅列第四位。“七步上栏”让刘翔原本的右脚在前,改成左脚在前,但从一开始,刘翔就展现了新技术的威力。那个时候,刘翔的七步还远远算不上炉火纯青,但已经在第一次使用时就震慑到了美国对手。刘翔用他令人陌生的起跑速度带乱了对手,下第一个栏后就超过了奥利弗。除了加强版的前半程,强大的后半程能力让旁边道次上的奥利弗更加痛苦不堪。最终,刘翔13秒07首秀折桂,美国人仅仅以13秒18屈居亚军,而刘翔也凭借着自己的出色表现终结了奥利弗从2010年跨跃至2011年,长达18场的惊人连胜。

那一场胜利后,记者还清楚地记得,刘翔给自己的七步首演打了90分,虽是高分,但毕竟不如100分来得完美。刘翔很清楚地知道,自己的新技术还有薄弱环节。“我给自己的这场比斯打90分吧,因为在起跑上第一个栏的节奏转换上,我还不是最熟练。”发令枪响后,由于前面七步是平地大跨步,相对于后面十个栏的栏间跑,步幅大、节奏慢,因此在过第一个栏之后,要快速转换到快节奏和小步幅的频率上,这个能力在当时看来尚属生疏。

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上海比赛之后又经过了尤金一战,刘翔再上一个台阶,跑出了13秒整的表现。随后又经历了包括大邱世锦赛和土耳其室内世锦赛在内的多次磨砺和考验,这项技术在刘翔身上得以稳固、发展。尤其值得称道的是,在今年初的伯明翰室内大奖赛上,在一项最需要依靠起跑来确立优势的室内60米栏项目上,刘翔突破了自己的室内最好成绩,打破了一个亚洲纪录、同时也是全国纪录的7秒41。这个意外收获让刘翔喜出望外,因为在室内成绩上的提高,最能证明起跑能力的进步,也更进一步地表明,七步技术已经在他身上发挥威力了。

2012·八改七已经成熟

于是在2012年的5月19日,整整一年之后的钻石联赛上海站上,刘翔终于给自己打了个满分。赛前他就说过:“我计划全力跑。”结果证明,尽力之下必有好结果。“我觉得七步对我来说,特别是放到我的跨栏道路上来说,是非常非常成功的,我现在的七步技术已经非常非常棒了。”事实上,向来作为旁观者的孙海平,这次也挑不出爱徒的毛病。很难得听到孙海平教练会给出这样的评价,整个比赛过程中,刘翔没有犯任何错误。

“实际上他前面没有输,有可能比旁边的梅里特还要好。”孙海平点评道,“这一点上,以前我们的策略是,前面尽量少输,后面赢的可能性才越大。今天看来他基本上是赢的,或者至少是没有输,所以刘翔才能在后面占尽优势了。你看后面他把对手拉开那么大。”12秒97的爆发,把第二名奥利弗的13秒13甩开了0.16秒,也把刘翔自己一年前的成绩甩开了0.1秒。一年以来的辛苦,大邱世锦赛后的起跑强化训练,以及两项世锦赛与冠军擦肩而过的不走运,都包含在了这珍贵的0.1秒里。

“但是人啊,再好的技术,总会有不是很完美、很十全十美的时候。”哪怕为这个12秒97打下了100分,刘翔还是保留着他那份永不满足的追求,“所以我还是要看看有些小的细节,哪里还可以去突破。”因为七步新技术的成功正是来自于他的不满足,不满足于八步曾经带来过的12秒88,所以只有继续追求的脚步,才会有更多个小小的,却又是巨大的,0.1秒的进步。

  • 刘翔听众:
    谢谢每一位为中国田径加油的人!谢谢每一位来现场和电视机前为我加油的朋友们!辛苦了!希望大家度过一个美好快乐的夜晚!大家洗洗早点睡吧!/月亮/拥抱
    2012-05-19 23:19:21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oniuf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