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国际足球 > 西甲 > 正文

Camp Nou?Camp Mou! 地球将军3年3刀砍宇宙

2012年04月22日06:11腾讯体育[微博]冷雪我要评论(0)
字号:T|T

Camp Nou?Camp Mou! 地球将军3年3刀砍宇宙

穆里尼奥开始在与瓜迪奥拉的斗争中占据上风?

腾讯体育讯 3年前,巴萨(微博 数据) 以六冠王掀起“宇宙队梦三政变”,红蓝帝国统治欧洲的时代开始。多年来,从温格、弗格森、阿莱格里到鲁尼范佩西伊布,欧洲足坛所有的精锐被调动起来围殴巴萨,却几乎全败。就在世人惊呼“难道没人可以保卫地球”时,一个人站了起来,3年,他从宇宙队身上抢来三个冠军,成为地球保卫战的第一功臣。他就是穆里尼奥,今日西班牙媒体说:“诺坎普(Camp Nou)变为‘穆坎普’(Camp Mou)”!

打的就是精锐

“精锐?打的就是精锐”!这是《亮剑》里的一句台词,用在穆里尼奥身上特别合适。狂人成为足坛最受球迷青睐、崇拜的第一名帅,不仅是因为他战绩显赫作风彪悍,更重要的是,这个人生来反复做着一件事:迎难而上,以颠覆霸主、蹂虐精锐、完成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为梦想!

波尔图功成后,穆帅选择加盟切尔西(微博 数据) ——当时的蓝军,足坛地位如今日之曼城(微博 数据) ,被视为是没有底蕴的雇佣军团。而当时他的对手,是英超(微博 专题) 有史以来最大的两根“老油条”温格、弗格森,当时的阿森纳(微博 数据)如日中天,曼联(微博 数据) 的优势不仅是底蕴,更是其他一些看得见看不见的帝王之资。但穆帅成功了,他让两大权威徒呼奈何,他在阿森纳主场意气风发——比赛才88分钟,阿森纳0-1落后,但穆帅已经和助手握手庆贺胜利,让枪手球迷屈辱至极却无可奈何。

在切尔西之后,是国米(微博 数据) ——那是一支45年不夺欧冠(微博 专题) ,被意大利乃至全世界球迷嘲讽至死的球队。但穆里尼奥不但率队碾过英西德的霸主夺冠,而且一拿就是三个冠军,让反对媒体也无话可说。

2010年5月,穆里尼奥在伯纳乌成功夺冠,而就在当天,他告别国米,选择加盟皇马(微博 数据) 。意大利球迷媒体对此大为不满,认为穆帅薄情寡义。此时一名在意大利拿到传媒大奖的记者,为一探究竟而前往伯纳乌采访穆帅,他知道了穆帅做出这个决定的关键因素——穆帅在伯纳乌打欧冠决赛时,看到了伯纳乌球场的那个金字匾牌:“这里是制造梦想的地方”!如果说之前他还犹豫,那么此刻,他下定了投奔皇马的决心。

打倒绿茵场最强的精锐,这就是穆里尼奥的梦想。他的哲学就是颠覆,他加盟皇马的第一使命,就是颠覆不可一世的宇宙队王朝。

3年3刀,蚕食巴萨帝国

如果说,从08-09赛季巴萨梦三王朝正式建立,到本赛季巴萨开始出现下滑趋势,巴萨统治欧洲、世界的这4年时间里,仍然有一个头疼的对手的话,那么至少到今天为止,这个对手不是曼联阿森纳,不是温格弗格森,更不是AC米兰(微博 数据) 、伊布或是阿莱格里,而是穆里尼奥!

09-10赛季,穆里尼奥的球队欧冠半决赛淘汰巴萨,终结了红蓝军团的欧冠卫冕征程;2010-11赛季,皇马率队在国王杯上粉碎巴萨对奖杯的大包大揽;2011-12赛季,皇马更是在西甲(微博 专题) 赛事里,在诺坎普2-1击败巴萨,在西甲还剩4轮的时候领先巴萨7分,即便是傲气冲天的加泰罗尼亚媒体也不得不承认:“巴萨向西甲冠军说再见了。”

如果皇马顺利拿下本赛季西甲冠军——这种“如果”不成为事实的概率已不到1成——那么,穆帅三年来,从巴萨手中夺走的三个奖杯,可以被视为是“地球保卫战”的阶段性胜利。这证明了穆帅的成功,尽管他也曾被巴萨用大比分揍的鼻青脸肿,尽管他的球队在抗争中也常会有屈辱和辛酸,但事实是,狂人正一点点的蚕食巴萨帝国。如果没有穆帅的这三次辉煌胜利,宇宙队就可能拿下欧冠三连冠,就可能在今年第二次加冕六冠王,而且这种对奖杯的包揽还可能会持续下去。真要如此,那羞愧的不仅仅是穆帅和皇马,更是整个地球,更是所有期待绿茵世界百花齐放,讨厌足球世界里一家独大的那些中立球迷。

从蚕食,到鲸吞?

客观的说,即便是今日皇马击败了巴萨,几乎锁定西甲冠军,人们还是要说,当今足坛最强的球队仍是巴萨,当今世界唯一有资格说成是“宇宙队”的球队,还是红蓝军团。穆帅3年来正在“蚕食”巴萨帝国,但这种蚕食,固然粉碎了巴萨不可战胜的神话,但距离彻底推翻巴萨王朝,还有距离。

可足球世界就是这样,通过一点点的蚕食改变双方实力对比,进而在“我越来越强、你越来越弱”的量变中,等来质变。时机成熟,蚕食就将变为鲸吞,帝国就将土崩瓦解,城头变幻大王旗就将成为事实——神像站在那里总是无比高大,推翻之后,人们都知道那就是泥巴做的。

本赛季的皇马,就有“鲸吞”巴萨王朝的机会——西甲冠军已基本在手,如果皇马能逆转拜仁(微博)杀进欧冠决赛,并进而夺冠,那么穆里尼奥成就的将是皇马王朝。而如果皇马的决赛对手,正是巴萨,那么战而胜之,皇马就将彻底推翻红蓝王朝。真要那样,这个赛季巴萨虽有超级杯、世俱杯等奖杯傍身,但在最权威的两项大赛上都被皇马击败,恐怕巴萨自己也不好意思再去说什么王朝。

即便本赛季皇马做不到,也没关系。赛后《阿斯报》指出,本赛季基本锁定西甲冠军的皇马,已经准备给穆里尼奥续约到2014年,同时弗洛伦蒂诺已打算在夏季继续斥资扩军,为穆帅提供更强兵员和更多支持,可以预见,皇马将会延续着进步势头;相反,巴萨则走着下滑趋势,本赛季巴萨的成绩实力已不如去年此时,瓜迪奥拉续约的问题再有变数,一旦巴萨经历伤筋动骨,那么此消彼长之间,皇马等来彻底掀翻巴萨的时机,就不会太远。

可以下结论了:每个人都知道,低迷数年的皇马终会复兴;每个人都知道,战无不胜的巴萨时代终会结束,这都是时间问题。能够用个人之力加速这个“时间问题”的人,就是英雄。截至目前,当今足坛能把这种革命推进加速轨道的人,只有穆里尼奥。穆帅以一人之力改变英意西三大联赛的史册,他就是足球世界里的颠覆专家,他就是地球保卫战里的头号功臣!

(冷雪)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swua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