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国际足球 > 意甲 > 正文

解码:萨队领衔三救星 国米成败决于阿根廷帮

2012年03月10日08:17腾讯体育[微博]冷雪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在国米(微博 数据) 建队104周年的纪念日,国米结束了47天的不胜噩梦。又是一个里程碑时刻,人们见到了一支典型的国际米兰。这个典型在于两点:首先,老男孩们集体建功;其二,阿根廷帮又一次在史册之战里,写下了自己的名字。

莫吉曾经嘲讽国米“那是一支阿根廷人的球队”。而大批球迷,尤其是本赛季那些不堪输球痛苦的国米“球迷批评家”,失口痛骂“烤肉帮不除,国米永无宁日”。但无论如何,人们不能否认的一点是:至少在莫拉蒂时期,国米无论是辉煌,还是耻辱;无论是出场纪录,还是荣耀巅峰;无论是场内表现,还是谈及忠诚,总少不了阿根廷帮的影子,总少不了他们作为比赛的主角。

1998年国米夺取联盟杯,萨内蒂进球建功。2010年国米夺取三冠王,是米利托在三场注定会永远载入史册的比赛里成为主角。更重要的是,在维耶里、伊布、罗纳尔多三代国米国王先后叛逃到同城死敌的诡异国米,在埃托奥、莫塔等人被人随意挖走,斯内德等人离队传闻不断的前提下,蓝黑军团球迷知道,那些真正来了国米就不再想着离队的人,莫拉蒂17年买进卖出近200人的人海中专属于国米球迷的“自己人”,那些在球队“大牌加薪潮”中守着中等薪资埋头苦干的,多半都是阿根廷人——比如萨内蒂、坎比亚索。不管承认不承认,阿根廷人在国米是主角,这就是莫拉蒂时期国米的一个标志,一个现象,一个铁的事实。

在这个104周年建队纪念日里,在47天不赢球的国米队中,三个阿根廷人集体发力帮助国米结束了不赢球的耻辱。先是萨穆埃尔头球叩关,然后是萨内蒂用一次精确的传中,助攻米利托破门。三个阿根廷人的表现都是居功至伟,先是“岩石”,4次头球解围、7次拦断对手身后球不说,还头球打开胜局;接下来是米利托,罚丢点球固然不妥,但完场前的进球赎罪还是释放了国米压抑数十天的感情。最难能可贵的是萨内蒂,100%的解围成功率,3次抢断不说,还送上助攻——要知道,38岁的老将是在比赛最后时刻狂奔大半个球场实现助攻,这需要怎样的强悍意志才可以做到!

于是这场里程碑之战,持续了这个赛季国米的命运——这个赛季蓝黑军团的命运,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几个阿根廷人的状态。萨穆埃尔缺席,防线就不够稳;阿尔瓦雷斯彪悍的那些场次,就是国米连胜的场次;米利托是球队唯一还算出彩的进球点。尽管这支球队的大牌明星,看起来更像是斯内德、弗兰甚至麦孔卢西奥,但这批阿根廷人还是组成了球队第一大帮。甚至于,球队落难后,首先挨骂的也是阿根廷人,比如上轮痛哭流涕、本战屈居替补的坎比亚索。

然而,就像是《全市场》分析的一样,国米从巅峰期向低谷滑落的一个关键原因,就是从阿根廷帮集体下滑开始。阿根廷球员群体的下滑,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是伤病,萨穆埃尔、米利托等国米骨干成员,上个赛季都因为伤病而战力大减,国米的崩盘也就从上个赛季开始;再者是体能,坎比亚索和萨内蒂在过去的6-7年时间里,从来都是没伤没病就不轮换,但从上个赛季开始,只要是连续作战,两大中坚的活力就越来越差,也就是说,之前他们可以不轮换坚持一个赛季,但现在这二人再也不具备这样的能量了。最重要的是状态的稳定性,三冠王赛季里,阿根廷帮居功至伟的一个关键原因,就是他们比起其他的明星球员而言,状态更加稳定,或许大胜时他们并不起眼,但在其他球员状态平平时,阿根廷人总是更值得依赖。但现在,国米队内的阿根廷球员的状态稳定性大打折扣,即便是萨穆埃尔、坎比亚索,偶尔也会低迷;即便是三冠王赛季里从不闹球荒的米利托,现在也是好一场坏一场难以预估;其他如阿尔瓦雷斯这样尚未成熟的小伙子,更是上一场可以踢的如巨星般威武,下一场就可能在球场玩蒸发……

米兰体育报》说过,将国米的低迷完全归咎于阿根廷帮的下滑,这是一种不妥。但是无视阿根廷帮存在的问题,也是一种不公。国米的问题不是萨内蒂老了,不是坎比亚索累了,不是萨穆埃尔和米利托伤了,而是因为,萨内蒂老了却还要被迫连轴转,萨队的身后没有人可以让他放心轮休;萨穆埃尔身体不行了还得顶雷上,他的身旁没有年轻的小伙子可以给他减压……阿根廷帮老去、多伤,这是不可抗力,这是职业足坛新陈代谢的铁律所决定的。但是国米的问题是,明知他们老了,却还是必须要日复一日的依靠他们,这才是关键问题。

在这个里程碑之夜,阿根廷帮的三个老男孩,在这场史册之战的封面写下了潘帕斯这个国度的印记。但是,看着38岁的萨内蒂被迫去和比自己小一轮的对手赛速度赛到比赛尾声,看着米利托在对手3-4条大汉7-8条粗腿中勉力的控球扛人,看着萨穆埃尔前要冲到禁区争顶后要回到禁区抢断,国米球迷多少有些辛酸。如果在球队落难时刻,如果在球队需要救世主的关头,国米只能靠这批老男孩来豁出老命去拼年轻力壮的对手,那么国米走入如今的病态,也就不奇怪了。人们也可以知道一个结论:国米的衰败,不怪阿根廷帮;但是,国米何时复兴?就是找到更值得依靠的年轻骨干,他们从这些阿根廷帮老男孩手中彻底接过球队权杖的日子,就是球队真正走出噩梦之时。

(冷雪)

  • 国米新闻听众:
    #意甲#【47天!国米噩梦终醒来 莫拉蒂怒吼拉涅利落泪】《米兰体育报》是这样形容国米2-0击败切沃的比赛的“lacrime liberatorie”(释放的泪水)。确实如此,有一种胜利,只能用泪水去庆祝.47天的噩梦终于终结了,这个夜晚,国米所有人都失态了!请看腾讯体育赛评:http://url.cn/36Fxgb
    2012-03-10 06:39:19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hanle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