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棒球传奇系列:倔强英雄史潘 道德楷模永存活

2011年12月27日13:51腾讯体育[微博]Alkaid我要评论(0)
字号:T|T

谁是大联盟历史上取得胜投数最多的球员,这一个问题对于很多棒球迷而言并不算难,赛扬的511场胜投记录被认为是大联盟众多记录中最难被后世打破的一个。总所周知,死球时代对投手的好处显然大于打者,在1920年棒球进入活球时代前,要将棒球击出全垒打墙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当时棒球的质感和重量就如同一个葡萄柚一般,这也是为什么在贝比鲁斯开启活球时代以前,最伟大的打者们一个赛季也只能击出十多支全垒打,整个生涯也击不出150支全垒打的原因所在。由此可见死球时代与活球时代的区别是大得难以想象的。既然如此,我们换一个问题,谁是活球时代取得胜投最多的投手?答案是生涯大多数时间效力于波士顿(密尔沃基)勇士队的华伦史潘。

1942年,21岁的华伦史潘进入了当时波士顿勇士的大联盟阵容,可是在一场友谊赛中,史潘拒绝了时任波士顿勇士主帅,后在纽约洋基功成名就的伟大教头凯西斯坦戈将球砸向对方球员的指令。在棒球的不成文规则中,若是对方的投手将球砸向己方打者的身体,当攻守交换时,上场的己方投手是可以将球砸向对方打者。一方面,可以警戒对方的球员,不要伤害己方的球员,不然后果很严重,另一方面,也可以展现压过对手的斗志,让对手在打击时畏首畏尾。不过当然这一种以牙还牙的报复性行为并非所有投手都乐意做的。也正因为这一次忤逆教练的命令,在1942赛季,史潘出场的机会寥寥无几,仅仅只投了四场比赛。而后来也同样跻身名人堂的凯西斯坦戈在回忆这件事时说道:“这是我整个职业生涯最大的失误,我怎么会骂一个战斗英雄和未来成为最伟大的左投之一的孩子没种呢?”这个赛季结束后,斯坦戈因为战绩垫底,黯然下课。有趣的是,23年之后,史潘和斯坦戈再次聚首在当时全联盟最弱的球队,刚刚建立不久的纽约大都会队。相较于斯坦戈在1950年代带领伟大的纽约洋基在世界大赛中披荆斩棘拿下多个冠军,斯坦戈在带领史潘的这两个赛季中竟然都是联盟垫底。后来史潘也自嘲道:“我大概是唯一一个仅在凯西(斯坦戈)成为天才之前和江郎才尽之后为他效力的球员。”

1942赛季后,史潘也随着当时很多的棒球手一样入伍从军,直到1946赛季,25岁的史潘才回到波士顿勇士,开始了他无比辉煌的生涯。他一直投到1965年才以44岁的年龄退休,取得了363胜245负的战绩,防御率为出色的3.09。他的胜投数不但是活球时代的投手中最多的,也同时是左投里面最多的一位。史潘的成功主要在于两点,第一他是用脑子投球的投手,而非只用蛮力而已,第二他拥有一颗永不言败的心,并用自身的努力让自己得到更多的机会。他对投球有着出色的理解,他曾说过一番让所有投手都可以受益无穷的话,他说:“打击靠的是时机,而投球靠着是扰乱时机。”也正是他用着速度不同的球种扰乱了打者对打击时机的掌握,而让他不但可以在巅峰时取得单赛季超过20场的胜投,更可以在年龄渐大球威不再时靠智慧战胜打者。他生涯共有13个赛季超过20胜,其中包括他在42岁的时候取得的单赛季23胜7败的优异成绩。由于二战的缘故,史潘真正开启他职业生涯的年龄是相对较晚的25岁,他在回忆他生涯时说道:“当我生涯渐入佳境的时候,我的球队总是想着要用更加年轻的左投取代我,我想如果他们要找一个人取代我,那就必须得比我投得更好,而这样以来也激发了我的潜能。”而大概正是这种危机意识让史潘在四十多岁的棒球高龄依然发挥出不错的状态。另一位名人堂球员斯坦穆西尔也取笑史潘说道:“我想他永远不会入选名人堂,因为他大概永远不会退役。”(大联盟名人堂的规则是在退役五年后才具备入选资格)史潘的打击能力也让他的职业生涯更富传奇色彩,也正是因为他不想让代打上场将他替换下场的倔强,让他在打击上也颇有建树。他职业生涯击出了35支全垒打是国联所有投手里面最多的。另一位后来在洋基功成名就的教头,曾经作为捕手赢得过最有价值球员奖的乔托瑞在回忆起和史潘作为队友的岁月时也说道:“我曾有过作为代打将史潘换下来的经历,我也曾经有过被史潘作为代打将我换下来的经历。”

若是史潘没有将三年宝贵的职业生涯用在军伍之中,他或许将取得超过瓦尔特约翰森的417场胜投,成为仅次于赛扬的那一个人,可是在回忆过去时,史潘并不后悔,反而很是感恩,他认为若不是晚了几年进入大联盟,他未必可以很好的承受住大联盟的压力。他对自己取得的成就充满自豪与满足。史潘不但是棒球史中最伟大的投手之一,也是一个值得我们学习的人。他的智慧,他的意志品性都有让后代可以借鉴的地方。他一方面对于他所得到的机会无比感恩,一方面又无比努力让自己得到比别人更多的机会。史潘不但是棒球英雄,也是道德楷模。即便他在2003年以82岁的高龄去世,但他的传奇将永远记录在棒球名人堂古柏镇的史册和棒球迷的记忆中。(Alkaid)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搜索热词:

史潘 英雄 传奇
[责任编辑:alexs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