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林丹呼吁羽球用鹰眼 裁判问题引中韩将帅论战

2011年12月15日09:19新闻晨报孙俊毅我要评论(0)
字号:T|T

晨报记者 孙俊毅

近日,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微博 博客)与前中国名将、现任韩国队单打组主教练的陈刚(微博)隔空打嘴仗引起巨大关注,事件的起因是李永波炮轰上周举行的韩国羽毛球大奖赛上“裁判太赖”。对于世界赛场屡现判罚争议,林丹(微博 博客)昨日在接受采访时呼吁世界羽联(微博)在比赛中引入“鹰眼”技术。不过目前这种呼吁还只是美好的愿望,鹰眼昂贵的费用是让世界羽联望而却步的主要原因。

上周末结束的韩国羽毛球大奖赛上,中国队一枚金牌都没有获得,五块金牌被韩国队包揽。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炮轰“韩国裁判是全世界最赖的”。尤其是中国队的刘鑫与韩国队的成池铉这场女单比赛中,李永波愤怒地表示,“司线裁判不是一般的、是一种不要脸的判罚。”

对此,陈刚回应道,不管在哪个国家举办比赛,主场优势总是存在的,“我之前带队参加的常州大师赛、中国上海超级赛、澳门黄金赛的亲身经历我觉得裁判也没有少帮中国队。我觉得我们不能帮运动员输球找客观原因,应该帮助他们总结比赛出现的战术打法问题,帮助他们学会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世界羽毛球赛场赛场上,裁判的争议判罚已是老话题。拿现役的任何一位世界名将来说,几乎每人都遇到过不公正的判罚。比如陶菲克在2002年釜山亚运会、2006年香港公开赛都因与司线裁判意见相左而罢赛;同年的马德里世锦赛,李宗伟(微博)与陈宏的比赛中被连判三个争议球而勃然大怒;最著名的事件莫过于2008年初的韩国公开赛,林丹因不满裁判的判罚,最终演变成与李矛的激烈冲突……

羽毛球的瞬间飞行速度是球类比赛中最快的,因此产生的界内外争议也最多。产生争议的原因,比赛中确实会出现司线裁判故意偏袒的情况,比如2002年釜山亚运会的羽毛球赛场,在男团和女团决赛中都明显偏袒韩国队,可能由此也引发了李永波关于“韩国裁判是最赖的”这种说法。但更多的时候还是因为司线员和运动员或教练员观察球落点的角度不同,从而引起争议。

正在柳州参加世界羽联超级赛总决赛的林丹昨天在接受采访呼吁,“世界羽联可以引入“鹰眼”,这种技术呼吁了很多年了为什么还没有上。比赛结束了再去议论判罚没有意义,如果一定要纠正它,让羽毛球变得更合理和公平,我觉得是最重要的。所以我觉得为什么不像网球一样引入“鹰眼”技术,每个国家、每个场地。”

实际上,林丹不是第一个呼吁世界羽联引入“鹰眼”的羽毛球选手。早在2006年网球比赛中首次运用“鹰眼”技术后,陶菲克、李宗伟、盖德等众多名将就曾呼吁过。世界羽联在2009年的中国公开赛期间就曾表示要对此进行讨论,但最终不了了之。对于世界羽联无动于衷的原因,林丹打趣道,“可能大家都很忙,不知道在忙什么。”

实际上,昂贵的费用才是阻碍世界羽联在比赛中引入“鹰眼”的主要原因。“鹰眼”不是简单的录像回放,而是一个“即时回放系统”。据悉,在一块比赛场地安装、使用“鹰眼”系统所需要的费用相当昂贵,约为25万美元左右。羽毛球赛事和更易赚钱的网球赛事相比,显然无法承担如此昂贵的费用,要知道,包括中国公开赛在内的世界羽联超级赛的总奖金才35万美元,更低级别的超级赛奖金就更低。如此一比较,就不难理解世界羽联为何宁(微博)愿不断出现争议而弃用“鹰眼”了。世界羽联主席派山曾透露,2012年奥运会后才考虑“鹰眼”的技术协助。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f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