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管维佳特评:NBA停摆究竟谁是大忽悠?

2011年11月18日09:50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自称为“世界体育领袖”的ESPN体育网做了一个调查:NBA(微博)停摆,谁的责任最大?

说实在的,事情闹到这个地步还去说谁责任最大,其实挺无聊的。几个月之前我就在说,无论资方还是劳方,无论经纪人还是双方律师,一个个都是TMD魔鬼。在他们的信条中,放在第一位的,不是比赛也不是球迷,而是赤裸裸的利益。为了利益,他们不得不撕去所有的伪装,他们甘愿放弃过去10年营造出的美好形象,他们每天都在说谎,然后再用更的谎言去圆之前的谎言。

最近一段时间,bluff这个词在这场充满谎言的劳资纠纷中出镜率极高。大卫·斯特恩、比利·亨特、劳方律师凯斯勒博伊斯,张口闭口就是bluff。这是一个本身就含义复杂、自相矛盾的单词,既有直率之意,但在更多的语境中是指欺骗、使诈、吓唬、虚张声势,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忽悠”。

比利·亨特说,资方一直都在忽悠,时不时地就来个最后通牒,总是在说“这是资方最友好的提案,接下来的提案只会更糟”;大卫·斯特恩说,球员工会也在忽悠,“工会放弃代表权,这只是他们的谈判策略……”

劳方新领袖,律师大卫·博伊斯对媒体说了这样一番话:“在牌局中,人们经常会使诈。如果使诈成功了,那你就是英雄;但如果你让别人看出你是在忽悠,那你就输了。在这次谈判中,老板们用了太多次这样的招数,他们已经把招数使老了。他们的态度看上去很强硬,迫使球员们让步,一次又一次,但他们应该意识到,贪婪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情。”

博伊斯的这番话,不仅完美诠释了bluff这个词,还精确地描述了劳资双方——绝不仅仅是资方——的谈判心态:尽一切可能,用一切手段,极尽忽悠之能事地为自己骗取利益。谁是大忽悠?参与这次谈判的所有人都是!

正因为此,我和ESPN的亨利·艾伯特、CBS体育网的肯·伯格、已独立门户自办网站的克里斯·谢里丹等美国名记一样,认为新赛季的NBA不会由于工会解散彻底报销。相反工会解散已经是劳方最后一招棋,落子之后,他们手里就已经没有太多的忽悠招数,只能等待资方的反应再见招拆招。劳资谈判,就是一个钱游戏,游戏规则是谁先眨眼谁先死,现在双方的僵持,就是等着对方先眨眼。你一眨眼,对方就知道你的底牌是什么,忽悠也就失去了意义。

全世界都在为劳资双方见利忘义感到愤慨和无奈,但利益有时也会成为好东西:当球员和老板们发现停摆让他们损失了太多的利益,并逐渐无法承受的时候,就是双方重新坐在谈判桌前,真正准备结束停摆的时候。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ne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