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名记:李娜谁也不欠! 因比赛错过最佳生育年龄

2011年10月31日11:52体坛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名记:李娜谁也不欠! 因比赛错过最佳生育年龄

李娜无奈再次败于苦主斯托瑟[资料图]

体坛周报(微博)讯(记者 张奔斗)生活的矛盾总让我们哭笑不得。就比如,在李娜为自己、中国乃至亚洲创造最辉煌成就的一年里,她却遭遇到最惨痛的赛季结局。法网冠军在上周五夜结束的赛季最后一战中,被斯托瑟打得两盘仅得一局,这个坚强的女人流下眼泪,无言地诉说着长达近半年无力走出低谷的痛楚与迷惑。

今年的WTA总决赛在伊斯坦布尔举行,对于李娜来说,这尤其富有象征意义——她来自亚洲,她在欧洲登临巅峰;如今,她又在这座横跨欧洲大陆的城市中迷失,不知未来会将她带向何处去。

可是,无论李娜终将在奥运年拥有一个怎样的2012,当我们在二十年、十年甚至只是三五年后回望她的2011赛季时,不会有太人记得她法网夺冠之后的绵长低谷,也不会有太多人记得她年初澳网赛上获得亚军后在连续四项赛事首轮出局。如果届时我们的脑中只能留存下李娜的一副影像,那一定是手捧法网女单冠军奖杯时笑容绽放的那张中国面孔。

网球的历史,从来就是以球员成就的高度来记住他们的,而很少是凭借长度或宽度;尤其是对于29岁的李娜而言,我们无法苛求她在赛季的十个月中都奉献给我们一个状态上佳的自己。如果李娜一年只能有两次竞技高潮的话,我们应该无比庆幸,她将今年的这两次高潮,留给了墨尔本的骄阳与罗兰·加洛斯的红土。

就在我写着这篇专栏的周日下午,李娜刚刚发表了一篇微博,她总结2011赛季像“过山车一样起起伏伏”,并且表示,“不管怎么样,对自己来说也是值得回忆的一年;当很久以后回想起2011,还是会为自己感到骄傲。”

所以,让我们试着以李娜已经做到的事来记住她并感激她,而不是因为那些她无法做到的事而责怪她。随着美网赛和中网的首轮出局以及此次总决赛上糟糕的表现,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指责李娜,甚至喊出了请她干脆退役;很遗憾,与五个月前李娜法网夺冠后鼓噪着李娜去冲击更多大满贯荣耀和世界第一排名的,他们很可能是同一拨人。鲜花和投枪往往来自同样的方向,更令人哀伤的是,它们都来自于我们自己人。

当然,也有美国媒体在上周末推出了《为什么李娜将永远无法赢得第二个大满贯》的评论。可是,扪心自问,在本赛季开始之前,我们中的多少人,又会想到李娜将能够赢得她的第一个大满贯呢?即便这终将成为李娜的唯一一个,她也不亏欠任何人任何东西,她已经做到了最好,给了我们最大的骄傲——从此,中国就是一个拥有了大满贯冠军的国家;你们,就都是拥有大满贯冠军国家的球迷;而我,则也拥有了“一位来自大满贯冠军国度的网球记者”的美妙身份。

是的,这远非“只是”一座大满贯冠军奖杯那样简单。李娜让更多的中国人了解到了网球运动,也让世界上更多的人通过她的个人能力与个性魅力了解到了中国。有关李娜狂签赞助商不思训练的指责非常有代表性,且不论这样的观点是否正确,为什么不去想,李娜凭借一己之力让更多的钱流向了网球运动,这只会促使这项运动更加兴盛。

与此同时,我们还不应该忘记这样的可能性:十多年后,当中国诞生了又一位大满贯冠军,她(我们更希望能是“他”)在接受采访时说道:“是李娜当年在法网赛夺冠,让我爱上了网球运动;那是2011年,哇,现在说起来好像已那么遥远……”

我们当然希望李娜能够取得更多的成就,但这应该建立在一个前提之上——她已经成就了足够多,无论是为我们还是为她自己。我们还不应该忘记她的牺牲:长年征战巡回赛的疲累与巨大压力、伤病与手术、被阳光日复一日损伤的皮肤,远离家人与朋友、以及错过了最佳的生育年龄,等等等等。

你愿意用你现在的生活与李娜的交换么?我想,并不是所有人都会那么确定。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ayw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