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舒桂林:富力冲超别高兴太早 小心老板会跑路

2011年10月24日10:27深圳商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 舒桂 专栏

广州富力提前一轮杀入中超,广州足坛一片喜庆,想必有些深圳球迷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4个月前,这支球队还叫深圳凤凰,还口口声声要扎根深圳。假如凤凰队的美国老板能兑现承诺,又或者深圳的某家企业能中途接手,那么,现在欢庆冲超成功的,无疑是深圳人。而深圳红钻队的降级,杀伤力将要小得,毕竟,我们虽然没有“深圳德比”,却还拥有中超的一脉香火。

然而一切只是假设而已,凤凰终究还是头也不回地飞走了,一头扎进了财大气粗的地产商怀抱,从此吃香的喝辣的,过上了令中甲群雄垂涎三尺的生活。然后气势冲天,如有神助,一举杀入中超。

广州市体育局将之视为“广州足球事业的光荣”、“广州体育事业的骄傲”。可是,广州富力冲超成功分明是资本的胜利,房地产老板的光荣和骄傲。

不是吗,假如恒大当初收购的是深圳队,那么今天提前夺冠的必定是深圳队;假如恒大当初收购的是南昌队,那么今天提前夺冠的必定是南昌队……中国联赛的格局,没有掌握在足协手里,也没有掌握在球队手里,而是掌握在大老板手里,或者说是掌握在资本的手里,资本圈中了谁,谁就能乌鸡变凤凰,甚至起死回生。

中国的足球俱乐部已然成为了资本的玩物,谁出钱就跟谁走,谁有钱谁就牛气冲天,今年1月份还叫长沙德,2月份南下深圳改叫凤凰,6月份又奔赴广州投入富力怀抱……一年不到换了三个金主,这恐怕也是世界足坛独一无二的现象。

从这个意义来说,深圳凤凰远走高飞,或者说深圳少了一支中超球队,不是什么坏事。没有一名本土球员,没有一名本土教练,跟本地没有丝毫的情感关联,突然横空出世,突然一飞冲天,这样的足球,有或者没有,又有什么区别?

足球是要有传统有根基的,否则它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而单纯成为炒作的标的。深圳队保级再艰难,可深圳球迷不离不弃,就是有一份说不清道不明的感情在。广州富力这样的天外飞仙真能获得广州球迷的认同吗?能代表所谓的南粤足球吗?没有人给出肯定的答案。

被地产商包养的球队,别看现在日子风光,其实危机随时可能到来。请问,在四面喊打声中,房地产还能扛多久?当资本开始撤退,相关球队注定要被打回原形。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