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国际足球 > 热点专题 > 正文

欧陆转会盘点:巨富财阀称霸 不烧钱何来自尊

2011年09月01日07:21腾讯体育[微博]冷雪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2011年的夏季转会市场,延续了过去多年欧洲足坛的总体格局:巴萨皇马曼城曼联等财阀继续呼风唤雨,国米、米兰、阿森纳等队小打小闹。但是这一年的欧洲球市,比之于以往多出了许多新的元素:中东和俄罗斯的巨富已经成为欧陆转会大战里的至尊主角,在阿联酋迪拉姆、俄罗斯布的冲击之下,如果说西甲尚有巴萨皇马可以抵抗,那么不烧钱的列强,只能在大潮中享受各种各样的“颜面无光”。

财阀巨富,专治各种不服!

这个夏季,转会市场上呼风唤雨的至尊人物,就是曼城的阿联酋老板、安芝的俄罗斯巨富、巴黎圣日耳曼的卡塔尔财阀,甚至是西甲的马拉加。这些俱乐部在球市上四面出击,不但拉高了球市的总体价值,甚至他们引援的目标,已经是打劫传统豪门、践踏这些所谓强队的尊严!

如果说,曼城谈笑间挖走尤文皇马的目标阿奎罗,强夺阿森纳核心纳斯里,还是前几年曼城抢挖米兰目标哲科、曼联球星特维斯这些故事的延续的话;那么,当巴黎圣日耳曼挥舞着支票抢走米兰的目标帕斯托雷及国米的主帅莱昂纳多,当安芝队开出匪夷所思的2000万年薪挖走国米当家中锋埃托奥,就证明了当今欧陆足坛至尊的转会主角,就是这些钱多得烧手的中东俄国财阀。

过去,财阀们还仅仅是冲击沃尔夫斯堡、波尔图这样的中游球队;但现在,财阀们已经在践踏国米、阿森纳这样的豪门地盘。这个夏季,从巴黎夺走国米主帅开始,蓝黑军团一个夏季都在球市大战里受尽折磨;到曼城挖走枪手核心为止,导致阿森纳2-8惨败曼联、温格听到下课吼声……国米和阿森纳的悲剧证明,财阀们的支票足以颠覆欧洲足坛的整体格局,正在撬动足球产业的金字塔结构!

传统经营方式遇阻

过去历年的球市,总是“理智经营派”与“财阀投资派”进行各种暗战。尽管财阀们的金元总能制造奇迹,但这些年也有国米(2009年出售伊布换取6强援的典范交易)、米兰(2010年1/3价格拿下伊布的神奇交易)、阿森纳(年年卖人,偶尔还能杀进欧冠决赛)等队在捍卫着“理智经营”的门槛。

但今年夏季,上述三队集体有些颜面无光。AC米兰吵了一个夏季的“X先生”,但苦于财力所限,人选从法布雷加斯降格到帕斯托雷、哈姆西克,然后降格到蒙托利沃,最后只能签利物浦弃将阿奎拉尼、低价球员诺切利诺来收场。国米入夏来摆出大干一场的风采,最后不但没有引进强援(苦追一年的桑切斯被巴萨用支票夺走),相反失去了头号巨星埃托奥(另一个巨星斯内德一夏都在被列强追逐),最后仅仅只能签下人老珠黄的弗兰,以及租借萨拉特来救火。阿森纳最惨,失去法布雷加斯、纳斯里、克里希等多名铁主力后,只能在一战被2-8打回“光绪年”后,只能在转会末期引进韩国队长和巴西问题国脚来救火……

米兰、国米、阿森纳成为夏季球市上最“高开低走”的球队,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在财阀们拉高了整体球市价格后,这些以“理智经营”为根本的球队所有的战略全部被打乱。这也为欧洲足坛提出一个新的难题:在俄超、英超西甲法甲都有中东俄国的金元大笔介入的前提下,在整个欧洲稍有实力的球星价格都被炒得奇高的前提下,传统的理智经营型俱乐部应该如何在新形势下摸索出自己的转会之道?

意甲人才流失严重

自“电话门”事件之后,意甲年复一年的人才流失,在本赛季达到了顶峰。桑切斯被巴萨夺走,帕斯托雷加盟法甲,埃托奥去到俄超,斯内德、蒂亚戈-席尔瓦等人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引诱,更有梅内、穆斯莱拉等优秀球星纷纷出逃。意甲一下子失去了多个封面巨星,使得“意甲如何留当家球星”的问题已经成为这个落难联赛的心腹大患。

今夏,是意甲继2009年伊布、卡卡同时出逃之后,最惨烈的一次人才流失危机。比09年更惨的是,当年的意甲还只是被皇马、巴萨这样的当世顶级强队以天价挖人,可现在的意甲,已经是被法甲甚至俄超挖走当红明星。如果非主流的联赛都敢于向意甲的当红明星下手,并且能够成功,反过来意甲想从英超西甲的豪门挖人难于登天的话,那么意甲复兴的希望何在?

在人才流失危机中,意甲内部的许多毒瘤被曝光,上至国家机关,中至各个球队,下至球迷媒体,都有很多需要反思的地方。落难的联赛如何复兴的头号难题,就是如何去尊重并留住所剩不多的人才。

当然值得欣慰的是,尤文、罗马等豪强打开了钱袋子,大笔引进了包括比达尔、皮亚尼奇、加戈、奥斯瓦尔多、埃利亚在内的诸多球星,从一定程度上抵消了意甲的“贸易逆差”,这显示意甲急需更多的肯投资的老板,急需更多的大手笔交易救市。

巴萨等豪强出彩,贫富差距扩大

在新的金融形势之下,欧洲各大联赛的贫富差距继续拉大,实力差距也被拉得很开。

夏季,新科欧冠冠军巴萨在转会市场上出手,先是夺走国米曼联等队的目标人物桑切斯,随后在一个夏季的肥皂剧之后,强行挖走了阿森纳队长法布雷加斯。巴萨凭借奇高的收入,外加“会员制”、“低税率”等优势,已经悄然间成为投资向皇马、曼城看齐的富豪队。首轮联赛,“西超”的巴萨谈笑间5-0狂扫“西甲”联赛冠军争夺者比利亚(微博)雷亚尔,这证明西甲联赛的贫富差距被拉得极大。

同样,皇马凭借经济上的巨大优势,继续强化阵容,首轮也是6-0大胜。在英超,烧钱集团的曼联、曼城以总比分13-3狂胜不烧钱的伦敦球队热刺、阿森纳,这证明经过一个夏季的转会期后,英超的上游集团的强弱差距也在拉大。

总而言之,经过这个夏季的球市热钱流动、各队资源整合之后,财阀巨富们,与其他那些财力不足的球队之间的实力差距在扩大。各大联赛之间的实力差距也是如此,曼城季前赛3-0狂扫国米、巴萨甘伯杯5-0狂屠那不勒斯,英超西甲的这些财阀们,谈笑间的把上赛季意甲的亚军和季军揍得鼻青脸肿。这同样证明,欧洲几个主要联赛之间的实力差距,也因为各自不同的财力和烧钱力度,而发生了较大的改变。

当今足坛的十多支主流强队,已经形成了曼联、曼城、巴萨、皇马、切尔西拜仁慕尼黑等“贵”族集团,与米兰双雄、阿森纳为首的“穷队联盟”之间的对抗问题。过去几年无论球市上存在着怎样的“贸易逆差”,两大集团的总体战力勉强还算势均力敌。但随着今年夏季的转会激战之后,两者之间的实力对比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而这一点,也将直接动摇欧洲足坛的整体格局。

(冷雪)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swua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