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筹备动态 > 正文

大运会让深圳更有品质 实现多层次跨越式发展

字号:T|T

深圳特区报讯 (记者 姚卓文) 举办“新大运”,建设“新深圳”,是深圳筹备和举办第26届世界大运会的两大任务。深圳大运会组委会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黄国强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4年多来,深圳以大运会为契机,把筹办工作作为城市发展的抓手和“助推器”,加快推进现代化、国际化建设步伐,在新的起点上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

大运会让深圳更有品质

黄国强介绍说,结合竞赛需要并兼顾赛后的综合利用,深圳修建了“水晶石”、“春茧”、“竹林”等造型别致、风格独特的体育场馆,已成为城市新的标志性建筑。22个新建场馆中,有11个建在校园里面,这些场馆的受益者都是学生,为他们的体育锻炼提供了更好的设施,“办城市”让深圳的基础设施更齐全、功能更完善、布局更合理。

大运期间,深圳的空气质量达到十年中同期最优水平,优于国家空气质量一级标准。全市256家加油站、6座储油库和150辆油罐车全部完成油气回收改造,污染物排放削减幅度达到95%以上,全市每年可削减油气污染物排放约1.2万吨。

大运会主题口号征集、会歌征集、火炬传递等迎大运文化活动,以及会徽、吉祥物、海报等大运元素的开发设计,促进了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

大运会让深圳更文明

为保障赛事交通顺畅,深圳没有按照通常做法强制“单双号限行”,而是倡导“绿色出行,停用少用,给力大运”,发起“绿飘带行动”,把选择权交还给市民。有超过43万辆机动车申报自愿停驶,路面车流量减少30%,这种不作强制、自主选择、自愿停驶的理念和做法是深圳对大型赛事交通保障的一次制度创新;同时,也开创了深圳城市管理、社会管理的新思路和新模式,有助于培养、强化市民的东道主意识和主人翁责任感,从而带来公共管理和公共文明的改善。

志愿者是每届大型赛事上一道亮丽的风景。全市20%的市民以志愿服务的方式投身奉献大运,深圳高校八成以上大学生踊跃报名参加志愿者。在大运会的助推下,志愿服务精神深入人心,已成为深圳的城市品格。

大运会让深圳更开放

大运会为深圳走向国际化创造了极其珍贵的契机和平台。数以万计的世界各国各地区运动员、技术官员和记者齐聚深圳,对这座城市既是一次全面的检测和考验,也是一场国际化的对话和洗礼。深圳兑现庄严承诺,遵守国际惯例,让世界看到了一个文明、开放、负责任的深圳。

通过申办、筹备和举办大运会,深圳向国际社会广泛地宣传了城市,展示了30年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丰硕成果,彰显了创新、青春、时尚、包容、有活力的特区风采。新任国际大体联主席加利安盛赞,本届大运会是历届中最棒的一次。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inghuin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