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张磊关键战失水准 最佳跑动接应恐难返俞家军

2011年08月21日23:25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1日晚上,201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女排决赛在中国队与巴西队之间进行,最终巴西队3-0(25-17,25-12,25-17)战胜中国队,获得了大运会女排比赛的冠军,中国队屈居亚军,最终摘得银牌。此役中国女排队长和绝对核心 张磊发挥大失水准,进攻、拦网、防守、一传各环节都表现不佳,关键战未能起到领袖作用,也让她重返俞家军蒙上一层阴影。

张磊26岁,身高1米81,是周苏红(微博) 之后,国内最好的跑动型接应,在上海女排担纲队长的她,在中国大运代表队也是司职队长。张磊在俞觉敏新一届国家队大名单之内,但并没有随队参加今年的各项世界大赛,俞家军正在征战女排大奖赛,而张磊只能通过大运会证明自己的价值。

中国大运女排在张磊的带领下一路过关斩将,特别是半决赛3比0零封俄罗斯堪称经典,但决赛与巴西的较量里,却0比3脆败痛失金牌。而巴西队的战术最主要的就是发球找张磊,张磊沦为对手发球攻击的靶子,她在一传上尚且不能游刃有余,就遑论接发球后排插上进攻了。张磊的跑动进攻原本是女排一大利器,而如今却被巴西队轻易破解。

与巴西的冠军争夺战全场比赛张磊仅有6分进账,她22次扣球6次得分1次失误15次被防起,扣球命中率只有22.73%,5次拦网2次失误没有1次得分,6次发球没有得分,有1次失误。13次救球3次失误,10次效果不佳,没有1次救球成功。28次接一传4次到位1次失误23次不到位,一传到位率低得惊人。

张磊的技术特点是步伐灵活、出手迅速,打球干脆利落,擅长跑动进攻和穿插策应,符合女排快速多变的战术。俞觉敏的中国女排强调强力接应,张磊因为身高不足没有得到重用,如今俞家军的正牌接应是90后小将 杨婕,后者在国家队几乎保持全勤,而另一位接应邱亚楠在国家队主要作为替补发球轮换的工具。

张磊在大运会前几场比赛打出了机动性强,节奏快速的特点,并且一传到位率也有保证,但与巴西队的关键较量里,她却表现大失水准,无论是擅长的二号位突破,还是不擅长的拦网和一传,都表现的一样糟糕。这位最具天赋的跑动型接应在决赛硬仗里没能发挥,这估计也会为她在国家队教练组心目中印象分减分不少。

中国女排与巴西的决赛,全队一传到位率只有7.35%,这不禁让笔者怀疑大运会官方网站提供的资料是否错误,经过反复观看录像,中国队一传确实很脆弱,数据即便有误,也不会很失真。而中国队一传崩溃,很大程度上是从张磊这个点肇始的。张磊在拦网和一传两个环节若无显著提升,恐怕难以返回国家队受到重用。(苍穹之泪)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