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访大运网球队教练虞力宏:学生球员智商很高

2011年08月20日10:37南方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龙岗体育中心网球中心的网球赛激战正酣,而中国网球队早早就完成了赛前的目标,正在一步步向奖牌逼近。中国网球队的教练虞力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不禁露出笑容,“我们的目标是超越上届,第一天就超过了。”

虞力宏还有一个身份是浙江大学体育部副主任,同时也担任着学校球队的教练职责,他以浙江大学网球运动开展情况为例,向记者介绍了网球在高校的推广。

网球得益高校重视

南方日报:这次中国队的目标是什么?

虞力宏:大体协在我们出行前没定目标,因为我们的队员都是大学里正儿八经读书的,但网球队的运动员都有争强好胜的精神。

最主要的目标就是超越上届。上届我们只有男单和女双杀入第二轮,成绩不理想。这届比赛第一天,我们就超了目标。

南方日报:我们这次成绩提高的原因是什么?

虞力宏:网球运动在高校里面越来越受欢迎。各个学校的运动设施建设,都把网球放在比较重的位置。

第二点就是中国女队越打越漂亮,尤其是李娜,拿到大满贯冠军起到了标杆作用。以前看到外国选手会紧张,现在很多女单选手和李娜一起训练过,有的还赢过李娜。虽然没有可比性,但是大家在心理上更自信了,对网球的促进也很大。

南方日报:一般学生参赛的费用由谁来承担?

虞力宏:我们学校是确保参加全国大学生网球赛,还有大运会的选拔赛。但是职业比赛我们就不承担费用。

南方日报:国内学生和国外学生在从事运动上有什么区别?

虞力宏:我们班有一个美国留学生,他们从小学到高中,每天都有体育课。但大学就没有体育课,有很多俱乐部,但他们从小就把基础打得很扎实了,大学的时候就已经水平很高了。

智商不高达不到高水平

南方日报:运动员的学习能力会不会和普通学生有差距?

虞力宏:这个问题在理科方面很突出,像高数,很多运动员都很头痛。所以他们多数选择偏文科的,我们学校是行政管理,上海交大是国际贸易。学校花很多时间设置教学课程、教学目标。

但是运动员的智商都很高,只要给时间让他们静下心来都能学得很好, 邓亚萍就是好例子,智商不高达不到高水平。

南方日报:学生球员未来选择职业化道路的多吗?

虞力宏:他们一般不倾向职业,也比较难。网球需要大量比赛。他们不像专业球员,他们需要在学校里正常完成学业,专业选手每天六到八小时的训练量,你达不到这样的量,无法跟别人竞争。而且网球需要通过参加职业赛积累经验。

南方日报:那普通大学生球员在和高水平运动员相比时,水平差距有多少?

虞力宏:我们国家有大学生网球联赛,每年一次,分成甲乙丙组。甲组就是高考时没有体育加分的,加过分的就要打乙组,丙组是高水平运动员。但甲组的水平也挺高。

有位优秀的同学,去年从上海交大毕业,打乙组可以进前三。他从小就开始练网球,学习成绩又非常好,高考650多分上了上海交大。小时候他的母亲又送他到德国培训过两年网球,现在他到美国读书了。像上届大运会的网球队,我们学校也有名甲组球员入选了。

南方日报:如果他们想发展职业化可以吗?

虞力宏:如果男子能打进世界前100名,那当然另当别论,要先完成原始积累。

南方日报记者 王芳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