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中国男花三剑客屡演悲情 雷声大运会再留遗憾

2011年08月15日21:31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深圳大运会结束了男子花剑项目的争夺,我国名将 雷声一路过关斩将闯进决赛,面对意大利对手,雷声在12-9领先的情况下惨遭逆转,13-15收获了一枚银牌。中国男花老三剑客叶冲、王海滨、董兆致屡屡在世界大赛演绎悲情,新三剑客雷声、 黄良财 朱俊虽然去年世锦赛男团夺冠打破魔咒,但雷声在个人赛接连世锦赛、亚运会、大运会失手,再次留下遗憾。

中国男花有着辉煌的历史,叶冲、王海滨、董兆致组成的三剑客在1994年到2004年在世界剑坛树立威名,完全具备了与法国、意大利两大男花传统豪门分庭抗礼的实力。早在1989年,20岁的叶冲夺得世青赛男子花剑个人冠军,成为中国运动员夺得男子花剑世青赛冠军的第一人。

1994年世锦赛中国男花三剑客就赢得季军,但当时的冠军意大利的主力普西尼直言中国三剑客,技术细腻程度令他惊讶。1996年,叶冲27岁、王海滨23岁、董兆致23岁,那时的他们血气方刚,水平也正值鼎盛期,在世界七强赛中夺得了冠军。同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受到比赛时间调整的影响,经验不足的男花三剑客在连服装都没穿好的情况下仓促上阵,第一轮就爆冷出局,留下了遗憾。

1997年世锦赛王海滨凭借均衡的攻防,拼到了一块铜牌。1999年世锦赛叶冲、王海滨、董兆致就是奔着冠军去的,当时的三剑客正处黄金期,实力在意大利之上,即便较法国也有优势,然而受到裁判因素的影响,中国队惜败法国对手屈居亚军。赛后就连法国媒体在盛赞中国三剑客是真正的世界第一的同时,也直言法国赢得并不光彩。

2000年悉尼奥运会中国和法国在决赛再次相遇,已略显沧桑的叶冲和状态正佳的王海滨、董兆致满怀信心向最高领奖台发起冲击。最后出场的王海滨在三剑领先的情况下关键时刻没能咬住比分,而当他最后的一剑即将为中国击剑史写下辉煌一页时,剑在裁判明显地误判下无奈落地。事后,这名当值裁判在酒吧里面对王海滨承认了自己的失误。然而,结果已经无法更改。

2001年九运会之后,男花三剑客带着不甘和遗憾选择了退役,退役之后叶冲、董兆致当上了教练,王海滨学习法语要体会击剑王国的精髓,但男花三剑客奥运梦仍在,他们此后不约而同的选择退役。2003年世锦赛,一度淡出的“三剑客”再度联手,他们竟第三次闯进决赛,由于复出时间有限,此役以大比分负于意大利队。

2004年雅典奥运会是男花三剑客圆梦的最后机会,叶冲、王海滨、董兆表现强势,虽然董兆致在此前曾连追7剑,尽管“三剑客”中最年长的叶冲又在决赛中披挂上阵,打出了5比2的梦幻开局;但在裁判8次误判的干扰下,最终中国队42比45输给意大利,但在场的观众都知道中国队是真正的胜利者,中国三剑客在冤屈和悲壮下彻底结束职业生涯。

中国新三剑客雷声、朱俊、黄良财近两年开始崛起,去年世锦赛他们凭借雷声连追四剑逆转,45比43战胜了实力强大的意大利队,赢得了男花团体世界冠军,做到了叶冲、董兆致、王海滨三剑客所不能。不过在男花个人赛世界排名第一的雷声在决赛一度11比8领先三届世锦赛冠军德国名将约皮奇-彼特,但却在此后心态失衡连输7剑,最终11比15屈居亚军。而上届世锦赛亚军朱俊上演一轮游,亚锦赛冠军黄良财止步此轮,中国男花新三剑客冲冠梦碎。广州亚运会雷声更是爆冷输给中国香港选手遭受重创。

此番世界大学生运会会新三剑客联袂出战,黄良财早早出局,朱俊半决赛折戟,雷声则是屈居亚军,中国击剑队最有把握的金牌旁落。中国男花三剑客尽管实力超群,但稳定性还需提高,今年上半年剑联的各项赛事,三剑客都表现不佳,只有雷声守住了世界排名第一的位置,而黄良财世界排名在第10左右摇摆,朱俊的世界排名已经20开外。(苍穹之泪)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