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秦茜:赛前没想过金牌 下一目标剑指伦敦奥运

2011年08月14日08:32深圳特区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秦茜:赛前没想过金牌 下一目标剑指伦敦奥运

23岁的中国选手秦茜战胜韩国选手获得中国代表团首金。

■ 深圳特区报记者 朱良骏

齐耳短发,圆脸,一笑就露出洁白的上排牙……

昨天的柔道赛场,23岁的天津姑娘秦茜成为耀眼的明星。在女子78公斤以上级比赛中,她为中国代表团夺得本届大运会的首枚金牌,教育部随后发来贺信表示热烈的祝贺和亲切的慰问。

“说实话,金牌,甚至说是中国代表团的首枚金牌,我都没有想过。”刚刚走下赛场的秦茜告诉记者,“因为我赛前给自己制订的目标就是能够正常发挥自己的水平,比赛的结果并不重要。这次比赛主要是为了展现出自己的训练成果。”

本届大运会中国代表团首金出自哪个赛场?很多人认为,在上午的公开水域以及自行车赛场,中国队员都不具备夺金实力,首金极有可能出现在下午的柔道和举重赛场。

两个赛场开赛时间都是下午4点,但举重比赛过程比较冗长,柔道比赛却是胜负立判。负责柔道赛场的记者不由得绷紧了神经。拿到比赛对阵名单,记者发现中国代表团冲金的只有女子78公斤以上级的秦茜,将在女子78公斤级和男子100公斤级比赛之后上场。果然,在广播“下面进行的是女子78公斤以上级金牌争夺赛,有请运动员上场”之后,“中国队,加油!”“秦茜,加油!”的助威声响遍全场。

与秦茜对阵的是一名韩国女选手,身着蓝色比赛服。秦茜则着白色比赛服。并不专业的记者眼睛紧盯大屏幕,反而觉得韩国选手长得更漂亮些,不过心里却一直默默地祝福秦茜。

记者在现场看到,场上有时蓝色赛服压着白色赛服,有时白色赛服压着蓝色赛服。最终,裁判员冲着身着白色比赛服的运动员,并高高地举起她的手。此时,记者知道,秦茜赢了。热烈的掌声和呐喊声再一次响遍全场。

事后,一名专业记者介绍,这场比赛进行得很艰难,秦茜并没有占据明显的优势。比赛前3分钟,双方都未能得分。不过,关键时刻,秦茜一个主动上手被裁判认定有效,从而得到了一个“有效”。相比柔道比赛另外两种得分方式“一本”和“有技”,“有效”得分是最不明显的得分方式,但就是这么一个微弱的优势,将秦茜送上冠军的宝座。

这场比赛打满了全部5分钟,秦茜的体力消耗很大。从比赛场上下来的秦茜,额间、唇间都渗出颗颗汗珠。但通过采访区时,面对一众记者的镜头、录音笔,秦茜还是停下了脚步:“感觉非常高兴,没想到我能够给中国代表团赢得第一枚金牌,特别兴奋,这是我的荣誉。”

据新华社深圳8月13日体育电 中国柔道大级别新一代领军人物秦茜在13日进行的大运会上成功夺得中国代表团大运首金。

在赛后接受采访时很淡然,秦茜说:“赛前其实并没有想太多,就是想要发挥自己正常的水平,我觉得自己还是有实力拿到这个金牌吧,今天比赛把水平打出来了。”

中国队的教练宋其涛表示:“赛前我们还是有战术的,针对对手在身材、力量上的优势,我们的战术就是以弱胜强。”

对于秦茜来说,大运会的成绩并不是此行的主要目的,她的目标还是放在了一年之后的奥运会上。“比赛的目的就是锻炼自己,为了自己的目标吧,就是要参加奥运会,”秦茜说。

谈到奥运会,就不能不提到秦茜的队友兼对手佟文。在解决了“禁药危机”之后,磨刀霍霍的佟文屡次在各种场合表示将尽全力争取奥运积分,目标直指2012的伦敦赛场。

两名高手,可能仅有一人能够搭上去往伦敦的班机,面对如此针尖对麦芒的较量,秦茜却有自己独到的看法。她说:“至于奥运会,我和佟文都是中国人,谁上都可以,只要是中国人就可以了。”

本场比赛之后不久,中国队就将启程前往法国巴黎参加23日举行的柔道世锦赛。而对于志在奥运的秦茜来说,大运会金牌或许也可以算作“头彩”了吧。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inghuin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