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一“叶”成名 > 正文

新闻晨报:15岁叶诗文 吓世界一跳

2011年07月26日21:11新闻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当人们都在关注孙杨,都在关注刘子歌时,年仅15岁的小将叶诗文依靠最后50米自由泳的强劲冲刺,以2分08秒90后来居上,实现大逆转,最终获得了女子200米混合泳冠军,为中国拿到了上海世锦赛的游泳首金。澳大利亚选手科茨以2分09秒00获得第二,美国选手库尔科斯以2分09秒12获得第三。

42码的大脚极具天赋

去年底的广州亚运会上,叶诗文就夺得女子200米混合泳和女子400米混合泳两枚金牌。跟罗雪娟(微博)、孙杨等很多优秀选手一样,叶诗文也是从杭州陈经纶体育学校开始游泳生涯的。前段时间,晨报记者前往该校采访,叶诗文常被提及,因为她实在太有特点了。

杭州陈经纶体育学校的教练朱颖文(微博)对记者说:“叶诗文这孩子非常有特点,脚特别特别大,没记错应该有42码。”大脚被很多教练认为是天生的游泳材料,所以叶诗文从小就被看好。除了有一双大脚,她还有一双大手。所以,叶诗文也被称为“大手大脚”的女孩子。

2002年夏天,还不满7岁的叶诗文被带到了陈经纶体校,看到她的第一眼,她的启蒙教练 魏巍就觉得,这绝对是块游泳的料。

当然有着超人条件的叶诗文训练也相当刻苦,“大手大脚”的她被称为拼命三郎。即便教练对她的要求再高,即便有时候身体不舒服,叶诗文也会不折不扣地完成教练的要求。魏巍说:“别看她是个女孩,其实特别要强,从来都不吵不闹,你给她多少任务,她都会完成。”

澳大利亚特训助其成绩猛涨

昨晚,前国家队队员朱颖文向记者回忆说:“我记得她参加过山东全运会,不过成绩不是太好。”

从2010年开始,叶诗文的成绩有了突飞猛进的进步。从2010年绍兴全国游泳冠军赛、水运会女子200米混合泳冠军,那年的游泳世界杯北京站她豪取100米自由泳、200米混合泳和400米自由泳三金。 2010年广州亚运会,叶诗文在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和400米个人混合泳斩获两金。年底的迪拜短池游泳世锦赛,叶诗文女子200米混合泳以2分05秒94拼得银牌,其后400米混合泳4分24秒55又拼得银牌。昨晚,叶诗文战胜了该项目世界纪录保持者库尔科斯、世界名将赖斯,夺得了上海游泳世锦赛女子200米混合泳的金牌。从全国冠军,到亚运冠军,再到现在的世界冠军,叶诗文只用了短短一年多时间。因此,昨晚叶诗文夺冠之后,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认为她将是中国泳坛又一位伦敦奥运会金牌的最有力竞争者,并且盛赞叶诗文有机会成长为像菲尔普斯这样的世界级巨星。

叶诗文的进步跟澳大利亚特训有紧密关系。去年全国游泳冠军赛后,叶诗文与教练徐国义一起前往澳大利亚肯伍德俱乐部进行训练。在经过一段时间的澳洲特训后,叶诗文在出发转身细节方面得到很大提高,体能方面也进步很大。

已将目标锁定伦敦奥运会

新闻发布会后,叶诗文明确告诉晨报记者,她将力争在伦敦奥运会上夺冠。

广州亚运会夺冠后,叶诗文想让父母过得更好的一番话让人记忆犹新。此次上海夺冠后,她又一次说起了父母。“我非常爱我的爸妈,谢谢他们多年来对我的支持,非常感谢,爸爸妈妈,我好爱你们! ”在感谢完父母后,她也不忘感谢所有支持自己的人,“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我比较年轻,还有很多地方需要改进,我会一步一步往上走。”

相关专题:

谁让15岁冠军一“叶”成名?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