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一“叶”成名 > 正文

新华网:叶诗文“一夜成名”不实偶然

2011年07月26日21:05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叶诗文,女,15岁,中国游泳运动员。她年少成名,6岁开始学游泳,2008年就已在浙江省运会上拿到了1金2银2铜的好成绩。2010年广州亚运会上,她获得女子400米混合泳冠军,成绩是4分33秒79。在游泳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中,叶诗文以2分09秒37的成绩夺得冠军。

训练故事

“叶诗文各种泳姿都很全面,她真的很厉害”, 李玄旭这样评价身边的队友。

叶诗文年少成名,6岁开始学游泳,刚进游泳学校时,就被启蒙教练 魏巍相中:“她和同龄孩子比,手脚都要大很多,运动协调能力特别强。”

果然,叶诗文没有辜负教练的期望,2008年就已在浙江省运会上拿到了1金2银2铜的好成绩,随即就入选省队,而后进国家队。

熟悉叶诗文的人都知道,她有一点和刘子歌的性格非常像,那就是教练交代游1万米,只会游1万2,绝不会游9千9,一丝一毫不会偷懒。也正因为如此,家里毫无体育背景的叶诗文,才能迅速脱颖而出,在2010年就拿下一系列的全国冠军和世界短池锦标赛的冠军。

小小叶诗文是怎样坚持苦练的?“训练确实挺苦的,会有坚持不住的时候。”叶诗文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承认,“但每当这个时候,我就会想起父母的鼓励,我就想,要为了家人的美好生活而打拼。”

14岁叶诗文夺冠引惊叹 CNN预言其伦敦将夺冠

北京时间11月14日晚上,年仅14岁的中国小将在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中以4分33秒79的成绩夺得冠军,她的惊艳表现也引起了外国媒体的关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认为她将是中国泳坛的下一位世界冠军。 中国军团继续在游泳赛场保持统治地位,在第二天的游泳比赛中的六块金牌里面就拿下五枚金牌,而14岁的小将叶诗文首次参加世界大赛就夺取了生涯的首枚宝贵的金牌,在国际舞台上大放异彩。

叶诗文在昨天的比赛中是大爆冷门,她击败了该项目的亚洲记录保持者队友 李玄旭,4分33秒79的成绩领先了银牌得主李玄旭足足超过四秒之多。李玄旭以4分38秒05摘得银牌,中华台北选手程琬容则以4分41秒55位列第三名。

“这是我第一次在这么重大的比赛上夺得冠军,所以它对于我和我的家庭来说意味着很多。”叶诗文在赛后接受了法新社的简短采访。

CNN表示,叶诗文将是明年世界游泳锦标赛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冠军的有力争夺者。

只有14岁的叶诗文阅历并不十分丰富,大赛经验也相对较少,但这并不妨碍小姑娘从今年初出茅庐到亚运会令人眼前一亮的成长历程。叶诗文开始吸引外界的注意,是今年4月份在绍兴举办的2010全国游泳冠军赛上,当时中国游泳队总教练么正杰在点评本次比赛时,就特别提到了年轻选手中的成绩比之前预想的要好,尤其是叶诗文的表现让人眼前一亮。

原国家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也表示,叶诗文确实有潜力,也有天分,但是还需磨练。在全国游泳冠军赛上,叶诗文在200米混合泳的夺冠成绩是2分10秒32,比北京奥运会冠军赖斯的2分8秒45慢了不少,但考虑到叶诗文并没有身穿高科技泳衣,而已以她14岁的年龄,确实还有不小的提升空间。

国际泳联短池游泳世界杯系列赛一战成名

全国游泳冠军赛之后,8月份在山东日照进行的水上运动会暨全国游泳锦标赛上,叶诗文继续着此前稳定的发挥,在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中,叶诗文以2分10秒87的成绩夺得冠军,比起此前在全国游泳冠军赛的成绩慢了0.55秒,在400米个人混合泳收获一枚铜牌。也就是从那时开始,叶诗文逐渐的在400米个人混合泳崭露头角。

10月份进行国际泳联短池游泳世界杯系列赛北京站对叶诗文而言可谓是一战成名,在08年北京奥运会曾经见证无数传奇的“水立方”,这次同样见证了一位泳坛新星冉冉升起,叶诗文在所参加的女子200米混合泳、100米自由泳、400米个人混合泳三个项目上,不仅包揽全部3枚金牌,而且还在400米混合泳比赛中,以4分28秒67的成绩打破了美国人施密特保持的世界纪录。荣膺三冠王的她坦言为年底的广州亚运会增添了信心,事实上叶诗文也确实说到做到。

加冕广州亚运会中国最年轻游泳冠军头衔

14岁的年龄能够在亚洲各路好手中拼得一枚金牌,冠军对于叶诗文而言重要意义远不仅仅是一枚奖牌而已,更重要的是夺冠成绩4分33秒79刷新了她今年400米个人混合泳的最好成绩4分37秒97。任何一位年轻选手,在成长的道路上都少不了品尝成功带来的喜悦,以及失败面前遭遇艰辛挫折,也许叶诗文2010年的成长轨迹不见多大波澜,但不可否认在罗雪娟(微博)、杨雨(微博)之后,中国女队还尚未出现标志性人物,对于年前选手而言,绝不能因为出了一点成绩就骄傲自满,尤其是像叶诗文这样还没有经历过失败挫折的新生代球员,摆正位置才是稳步提升的关键。

15岁叶诗文问鼎世界冠军意外吗?
0
意外
0
不意外

相关专题:

谁让15岁冠军一“叶”成名?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