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肖天:李娜成中国特色体育成果 展示中国形象

2011年07月04日21:59新华网李鹏翔、吴植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社武汉7月4日体育专电(记者李鹏翔、吴植)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4日在武汉出席湖北省表彰李娜勇夺法网女单冠军大会时表示,在中国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的进程中,在如何结合举国体制优势,积极探索有中国特色的职业体育发展道路方面,网球项目作出了积极的、有益的探索,并取得了成果。

肖天首先代表国家体育总局向李娜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网球四大赛事有着上百年的历史,是当今世界上最受广大民众喜爱的运动项目之一,也是最具影响力的世界大赛。李娜法网夺冠,是中国网球发展历史中的重要里程碑,也是中国体育立足改革创新,不断寻求突破,结出的丰硕成果。

肖天还表示,作为中国新一代运动员的代表,李娜在国际体坛上以她精湛的球技,不畏困难顽强拼搏的作风以及幽默的谈吐、良好的职业选手的风范,向人们展示了中国运动员在世界职业体育项目中的崭新形象。

在当日的表彰大会上,李娜获得湖北省委、省政府首次设立的“湖北跨越先锋”荣誉称号和60万元奖金。在表彰大会上,李娜表示,“长期以来,网球大满贯被欧美运动员垄断,亚洲人从未在这个项目上获得过冠军;而我打破了这种垄断,我知道那一晚,许许多多的中国人和我一样,度过了一个不眠之夜;当我夺冠的那一刻,我能够真真切切地感受到祖国和我在一起,千千万万的中国人和我在一起”。

回到家乡,在湖北省委礼堂举行的表彰大会上接受“湖北跨越先锋”的荣誉称号,李娜高兴地说:“此时此刻,回想起自己的成长历程,千辛万苦历历在目;是无数次的成功和失败,让我懂得了感恩,学会了坚守,磨炼了意志,坚定了信心。今后我要以更优异的成绩回报家乡父老!”

1982年出生的李娜网球生涯极富传奇色彩。5岁时,李娜被父亲送去学打羽毛球。一年之后,她被武汉市业余体校的网球教练夏溪瑶看中,随后踏上网球之路。她有幸在1999年被湖北队派去美国的网球学校提高技术7个月,此后在2001年第2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夺得女单、女双和混双3枚金牌。正当人们把期望寄托在这个希望之星身上的时候,李娜却在釜山亚运会前留下一封信,背着包走出了国家队的大门,宣布退役,并回到家乡,进入华中科技大学新闻系读书。然而两年后的2004年,李娜复出,帮助湖北队夺得全运会冠军,随后成绩不断上升,赢得中国网坛“一姐”的美誉。

国家体育总局网球运动管理中心在2008年底推出重大改革,允许运动员自主训练、自主参赛、自负盈亏,让四名成绩突出的女球员郑洁(微博)、李娜、 晏紫彭帅转变为真正的职业球员,从“群飞”转为“单飞”。“单飞”后的李娜组建了自己的团队,在四处拼杀中“飞”了起来。今年6月4日,李娜与法网卫冕冠军斯齐亚沃尼展开对决,最终以2:0完胜对手夺得法网冠军,结束了欧美选手垄断“大满贯”134年的历史。(完)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howard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