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万达投资超5亿不求回报 聘外教为国足树信心

2011年07月04日07:31半岛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高水平的教练,可以使队伍实力提高10%到20%。这两年中国队表现还可以,和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比不了,但怎么说也能算是亚洲二流了。如果真能提高10%,甚至20%,完全可以在二流中脱颖而出。就拿世界杯预选赛来说,前两届中国队连20强赛都没冲出去。如果能做到比大多数二流球队都高一点,那局面就不会是这样了,我们就能打进十强赛。短时间内赶不上日本、韩国,但打了十强赛,多少也会有些机会。”——一位职业教练评价说

万达全面介入中国足球,提供巨额赞助,这引来了足球人一片叫好声。毫无疑问,万达的全面介入对推动中国足球发展大有益处。但在齐声喝彩当中,也有人质疑,仅凭万达的资金支持,中国足球真的就能翻身吗?这绝不是针对万达,对于任何愿意为中国足球提供帮助的企业和个人,足球界肯定都举双手欢迎。问题在于,中国足球积重难返,确实不是“3年5个亿”就能拯救得了的?

质疑之声,不无道理。不过,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既然万达已经起到了表率作用,接下来,必定还会有更多企业愿意为中国足球注资。此外,万达重点扶持的国字号球队和青少年球员留洋,则是为中国足球打造新的旗帜。所起到的促进作用,可能还会更大一些。

为国字号聘请外教 这10%也非常关键

之前业内人士就曾透露说,万达最感兴趣的不是中超,不是校园足球,不是普通意义上的青训,他们与中国足协合作的核心,一是国字号,二是选派青少年球员留洋。昨天万达与足协正式签约,为国家队聘请外教的计划最终得到了官方证实。

过去,中国足协也曾多次为国字号球队聘请外籍教练,从施拉普纳、霍顿、米到哈恩、杜伊,这些年来,外籍教练执掌国家队的时间,明显要比本土教练多。遗憾的是,除了米卢,外教们无一成功。而阅历极其丰富、名头也非常大的米卢,之所以成功,固然得益于其掌控全局的能力,但在外界看来,最关键的因素还在于,那一次韩日两队均不参加世界杯预选赛,在张吉龙的努力下,中国队又抽到了一支绝世好签。

并不是说,其他外教就都一无是处,归根到底,比赛还是要由球员来踢,中国球员的个人能力普遍不过硬,外教们成功了是偶然,不成功才是必然。此种情况下,万达斥巨资为国家队聘请外教的做法到底能不能收到预期的效果,还很难预料。高明的教练能够帮助队伍上一个台阶,这是事实,但期望值如果定得太高,肯定也是不行的。没有谁,能够真正做到点石成金。

但总体来说,万达此举仍然能给国家队带来非常积极的推动作用。一位职业教练评价说:“高水平的教练,可以使队伍实力提高10%到20%。这两年中国队表现还可以,和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比不了,但怎么说也能算是亚洲二流了。如果真能提高10%,甚至20%,完全可以在二流中脱颖而出。就拿世界杯预选赛来说,前两届中国队连20强赛都没冲出去。如果能做到比大多数二流球队都高一点,那局面就不会是这样了,我们就能打进十强赛。短时间内赶不上日本、韩国,但打了十强赛,多少也会有些机会。 ”

国家队一向都被认为是中国足球的龙头,但同时,他们也是风向标。国家队连战连败,整个足球市场就势必低迷。国家队扬眉吐气,则无异于给中国足球打了一支强心剂。“3年5个亿”,如果像撒胡椒面那样花出去,可能都听不到多大响动。钱必须要花到点子上。

选送青少年球员留洋 是中坚,也是火种

对于当年的健力宝模式,外界给予的评价并不一致。距离预期,可能是差了一些,但这样的事实不容忽视:李玮峰、李金羽、李铁(微博)等健力宝球员,后来均成为了联赛中坚,在国家队中,也占据了非常重要的位置。只有一支运作得并不是非常成功的健力宝,就能做成这样,如果是三支,是不是足以撑起国家队的主要框架?

批评者认为,当年健力宝之所以出了人才,是因为在选送过程中,带走的就都是国内同年龄段最优秀的苗子。这是事实,但另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如果那些球员没有去巴西,而是留在了国内,他们未必就能踢得出来。原因非常简单,在一个重视人情、视超龄为家常便饭的领域中,足球才华并不是走向成功的唯一标准。不改年龄,没有关系,人才很容易就会被埋没。众所周知,即使是在健力宝选拔球员的过程中,也曾有过多宗年龄造假的传闻。

有规模才能形成效应,就像一年前韦迪所言,如果这能选送几百名球员去欧洲接受系统培训,将来要从他们当中选出20多个国脚来,绝非天方夜谭。现在,万达计划选送60余人去欧洲,规模虽然没有原来预期的那么大,但也是健力宝的两三倍。更重要的是,万达的力度明显要比健力宝更大,在球员赴欧后的具体安排上,也只能做得更好。当年,健力宝球员在巴西生活得都比较艰苦,现在,万达无疑能为青少年球员们提供更好的条件。据了解,从今年年初开始,万达和足协就已经开始启动这方面的工作。请教练对青少年球员进行长期跟踪,这是选拔球员的第一步。而在去了欧洲之后,将球员分散开来接受培训,也避免了集中培训成材率相对较低的问题。中国足球需要的是位数众多的有能力的球员,而不是单一的由二三十人组成的集体,那不是正确的方向。

万达同样也是在探索,但从方方面面来看,新一期留洋运动都只能比当年健力宝做得更好一些。再加上规模也更大,日后从中产生十几名球星,不是没有可能。中国足球现在很缺乏,也很需要明星效应,试想,如果每支中超球队都能有一名叫得响的本土球星,国家队会是什么样,球市会是什么样?

万达带来的不止5个亿 给中国足球带来信心

除这两项核心内容之外,万达与足协还有非常广泛的合作,譬如冠名中超、女足联赛、各级青少年联赛,提高裁判待遇等。每一项合作都不是非常特别,以中超冠名为例,如果万达不参与,中超未必就会裸奔,充其量,是在冠名费上有些差距。再如“高薪养廉”,用来提高裁判待遇而产生的费用,一年下来不会太大,如果给予适当的回报,足协应该比较容易就能找到其他赞助企业。但方方面面的合作累积起来,万达对中国足球的贡献就相当可观了。对于苦苦寻求资金帮助的中国足协而言,这无异于雪中送炭。

一位接近万达的业内人士评价说:“王健林要么不做,要做就是大手笔。 ”更重要的是,万达这么做,至少在短期之内,并不要求任何回报。否则的话,他们也不会赞助女足,赞助青少年联赛。在多数人看来,这都是不怎么吸引眼球的事情。可以说,万达是真心为了中国足球而来。即便他们也需要回报,至少,他们把眼光放得非常远,不像有的投资人,连球员薪水都经常拖欠,那实际上就是在投机,在毁中国足球。

必须看到,仅凭万达一家,尚不足以完成振兴中国足球的重任。这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方方面面的共同努力,而且,也需要时间,需要不断的积累。但毫无疑问,万达的强势介入,极大推动了振兴的进程。万达此举的意义更在于,在最困难的时候振奋了人心,帮助中国足球重新树立了信心。这是5个亿之外的附加价值,也是最珍贵的那部分价值。这一点,与恒大砸重金招兵买马是一个道理。不同之处在于,恒大只是打造一支豪门球队,而万达的眼光是放到了整个中国足球上。高级记者隋海涛

相关专题:

万达回归中国足球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