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意甲 > 正文

意言堂:新帅不等于新国米 两利好伴随三危机

2011年06月25日00:54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意言堂:新帅不等于新国米 两利好伴随三危机

加斯佩里尼

腾讯体育讯 该如何评价加斯佩里尼入主国米的前景?谨慎的乐观是种合适的态度。就像《米兰体育报》所说的:“我们必须告诫所有球迷和加斯佩里尼本人,加斯佩里尼对于国米而言,是这样一种存在:他确实能给国米带来了一些重要的利好元素,但是他面临的危机却远比这些利好更加可怕。”

新帅不等于新国米

忠言逆耳。前国米队长贝尔戈米近日就因为炮轰莫拉蒂选帅的混乱,因此而惹来死忠球迷群体的不满。但贝尔戈米的话语很有代表性:“莫拉蒂真信任加斯佩里尼吗?如果是,那么我看好加斯佩里尼取得成功;但遗憾的是根据我的判断,情况不是这样,加斯佩里尼更像是国米在找不到更好选择下的一种应急举措,如果莫拉蒂不能信任加斯佩里尼,那么国米会比过去的一年更加混乱!”

中肯的观点是:国米在过去的一年里,从三冠王一路沉沦到如今霸业倾颓的地步,其关键原因不仅仅是贝尼特斯和莱昂纳多能力不继,而是国米内部出了问题。这个内部问题集中的体现在一点上:那就是莫拉蒂不信任他的教练。

这种不信任体现在多个层面。不给出钱买人;不给高薪长约;不给足够的转会话语权……最重要的是,当主帅在队内的权威发生动摇的时候,莫拉蒂不会站出来帮助主帅!想穆帅时代,造反的球员莫拉蒂直接出面镇压,而贝尼特斯时代呢?多少球员添乱,莫拉蒂只是冷眼旁观而已。

可以预见,加斯佩里尼管束国米的难度,要远大于贝尼特斯。贝尼特斯说到底还是一个欧冠主帅,名望和资历在那摆着,即便如此贝帅还压制不住国米的那群大牌球星。可加斯佩里尼呢?一没有显赫历史,二没有豪门经验,三没有喉舌扶持,四没有球迷爱戴,更重要的是他仅仅只有1年合同,而且他的年薪不过是大多数国米队员的一半、1/3甚至是1/8。各界都担心,加斯佩里尼固然是有不俗的战术指挥能力,但他的战术,球员们会不会全力执行?他要求某个队员回防,这个球员会不会听话?

能帮得到加斯佩里尼的人只有一个:莫拉蒂。《全市场》给出了一个100%的论断:如果莫拉蒂还意识不到自己请来加斯佩里尼后,自己应该承担什么责任;如果莫拉蒂还是不肯在薄弱位置给加斯佩里尼添加兵员,使他拥有更多布阵的资源;如果莫拉蒂还是冷眼旁观,坐视着自己的教练像贝尼特斯一样走到众叛亲离的下场……那么这次换帅,不会从根本上改变贝尼特斯、莱昂纳多时代的那支国米的混乱。

两大利好

当然,加斯佩里尼是有能力的。莫吉说他是“比博阿斯、希丁克更好的选择”,是有道理的。首先,加斯佩里尼在尤文青年队执教十年,单飞之后率队打了300多场的意大利各级联赛,是一个从底层一步步爬起来的名帅。他拥有意甲名帅所有的三大特点:防线的组织能力一流(远超莱昂纳多);战术阵型多变灵活(酷似米兰的“变形金刚”阿莱格里);针对性战术的设置能力很强(很像是以前的曼奇尼)。而这些执教的基本要素,加斯佩里尼甚至比莱昂纳多还要过硬一些,这是第一大利好。

第二大利好在于,加斯佩里尼对于国米球员特别是莫塔、米利托、拉诺奇亚三人都很了解。如果加斯佩里尼能够通过自己的执教,激活这三名球员(上述三人中,拉诺奇亚加盟国米初期的表现不错但仍需雕琢,莫塔和米利托都遇到了极大的问题),那么国米的战斗力将成倍提升。因为上述三人正好均分在国米三线,而这三人恰恰是国米提升的潜力所在。

《米兰体育报》认为,加斯佩里尼一定可以给国米带来一些积极的变化,当然前提是他能够克服三大危机。

三大危机

加斯佩里尼想要在国米打出一片天空,也需要克服三大难题。难题之一显而易见,他只有1年合同,必须尽快出成绩,因为他根本就没有时间,如果他做不到,那么2012年夏季他就将被淹没在莫拉蒂的“2012计划”里。他接手的是一支1年内3次换帅,各种战术阵型走马灯一样换来换去的球队,他只用区区一年就得把自己的理念和思路灌输给球员,而且必须尽快出成绩,其难度之大可见一斑。

难题之二,在于留住、管理、镇压巨星。当前的国米,斯内德、埃托奥西奥等人都与其他球队传出转会传闻,此时国米最大的难题就是留住这些明星。加斯佩里尼毕竟资历不足,个人魅力有限,而且合同期太短很可能1年后就下课,他能否说服这些巨星留下并为自己全力应战,他能否获得这些关注度远超自己的大牌的尊重,将直接左右他的国米能否打出成绩。

难题之三,在于惯性思维的改变。加斯佩里尼的主打战术是343,而国米是一支十多年来一直以4后卫战术为主要打法的球队。因此,要么是加斯佩里尼放弃自己的3后卫惯常体系去迎合国米;要么就是加斯佩里尼逼迫国米众将改变习惯思维去改打3后卫。不管是哪种变化,都势必会引发变数,造成球员的逆反心理。当然,如果这种变数影响到转会市场(比如国米夏季按343阵型买人,但是赛季开打后加斯佩里尼突然不打343改打4后卫,那么转会效果就要大打折扣),那么问题就会更加复杂了。

综上,各界在认可加斯佩里尼具备很强能力的前提下,必须看到加斯佩里尼面临的风险和困难。总而言之,国米这次换帅,是风险大于利好的一次豪赌。而加斯佩里尼以及大多数国米球迷,必须清醒的认识到一点:在这个星球上,国际米兰队主帅是最难当的主帅之一,如果加斯佩里尼对于这一点没有足够的觉悟,那么他根本就不该来。

(冷雪)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责任编辑:ruir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