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足坛 > 正文

FIFA报告认定哈曼贿选 同谋仍可拿高额养老金

2011年06月24日14:10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记者克韩报道 原中北美足联主席沃纳金盆洗手两天后,一份从国际足联道德委员会流出的“贿选门”事件调查报告显示:存在“全面、令人信服和压倒性的证据”,“可以初步认定”亚足联主席哈曼确实曾试图贿选,而沃纳至少是“腐败的共犯”。有人认为,报告的泄露是为了逼迫哈曼主动辞职。

沃纳被指是“共犯”

这份17页的报告说:“被告(沃纳)确实曾为哈曼发动和安排了一次加勒比足联的特殊会议。也是在这次会议上,看上去哈曼先生确实给每个成员协会提供了——至少是非间接地、根据保密承诺地——一个内有4万美元的信封。”

有理由相信,沃纳正是在提前看到了这份报告后,眼看形势不利赶紧认赔出局。报告说:沃纳在5月29日接受调查时,未能就指控者声称他们接到了4万美元的贿赂一事,提出“可信的”证据和解释。

报告还说,“很难想像”沃纳会不知道哈曼给25个加勒比足联成员送钱的事情,“被告不可能认为这笔钱是合理合法,并且与即将开始的主席大选毫无关系的,因此他可以被认为是上述违法行为的共犯。”

目前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国内政局也对兼任政府工程和运输部长的沃纳不利。反对党领导人22日已经呼吁总理将他开除,FIFA的报告“意味着总理应该尽快作出一个决定”。

沃纳只好负隅顽抗,“为了那些用心险恶的人,让我再一次澄清:我,杰克·沃纳,从来没有参与任何分发现金礼物给自己会员的行动。这样的报告会泄露出来,本身就说明有一股要摧毁加勒比足联、降低其在FIFA决策中重要地位的暗流。FIFA已经公开声明终止了对我的调查,而且说我依然被假设是清白的,很显然还有人想毁掉我在足球世界的遗产。”

有意思的是,根据FIFA的退休制度,沃纳虽然辞去了所有职务,但作为在执委会工作8年以上的高层,他有权从FIFA拿到和他在执委会任职期限相同年份的养老金,每年2.3万英镑。沃纳1983年加入FIFA执委会,工作了整整28年,这意味着现年68岁的他可以一直领取养老金到96岁。

哈曼顽抗到底

沃纳见机得早,但哈曼目前还想顽抗。他在报告泄露后明确表示:“目前我没有更多可以说的,我否认所有指控,我在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特别大会上没有做错任何事情。”但报告对哈曼非常不利,“道德委员会认为,这批现金礼物只有与2011年6月1日举行的FIFA主席大选联系起来才可以解释。因此,哈曼的行为已经初步可以认定是行贿,至少是试图行贿。初步的结论是哈曼先生试图在主席大选中,影响加勒比足联成员协会的投票行为。”

哈曼目前还指望得到亲信、当初和他一起去加勒比开会的FIFA执委马库迪和费尔南多的帮助,他认为自己还不会倒。但被他挤出亚足联权力核心的前秘书长维拉潘再次站出来对宿敌发出嘘声,“我们不仅是在十字路口,而且是深陷一场危机,因为腐败现在已经变成了足球文化的一部分,每个人进入足球圈都是出于贪婪。为了FIFA和全球足球界的利益,整个FIFA执委会都应该辞职,为未来翻开新的篇章。同样的,哈曼也应该辞职。”

不过维拉潘并没有对老友、亚足联代理主席张吉龙表示拥护,而是说哈曼一旦辞职,将有“两三个”候选出来竞选。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kate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