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卢彦勋:中国为何难见男网高手 一姐李娜提气

2011年06月22日04:08BBC英伦网高毅我要评论(0)
字号:T|T

卢彦勋:中国为何难见男网高手 一姐李娜提气

卢彦勋虽与大陆男单球员有联系,但交流不深

如果说李娜是女子网球华人的骄傲,男子选手中能让华人骄傲的只有台湾选手卢彦勋。

去年温网,卢彦勋相当火爆,一举打进1/4决赛,击败草地高手罗迪克。此前,卢彦勋还曾战胜过如今男单排名第四的穆雷、红土场上也曾击败沃达斯科等高手。

温网第二日,卢彦勋首轮遭遇实力不俗的罗布雷多,直落三局获胜,最后一盘还以大比分6:1击败对手,让场边不少台湾球迷大涨气势。

中国大陆芸芸众生,女网出了李娜问鼎法网冠军,这是历史性突破。可大陆男单状况惨不忍睹。

作为亚洲男单一号选手的卢彦勋表示:“女子选手可以与男子练球,但男子要想找到合适的训练对手不容易。”

“欧洲男子前100名的选手很多,他们经常在一起练球,而亚洲很少有进前百名的选手,因此训练上跟不上。”

由此说来,男子网坛“抱团”的现象普遍,欧美为一阵营,亚洲为一阵营,谁都想和好的选手练球,亚洲自然难以“混”进这个圈。

卢彦勋现在德国练球,曾与德国网球高手舒特勒和塞尔维亚高手提普萨雷维奇一同训练。卢彦勋去年最高排名为世界第33,因此不愁与欧洲高手练习。

卢彦勋认为,中国并不缺少好苗子,但起步训练上不及西方。男子网球水准和要求远高于女子网球,因此要有突破不容易。

李娜提气

如今男子网坛世界排名前四的选手实力高出一截,28岁的卢彦勋要想进一步挖掘潜力并非易事。不过,李娜法网夺冠,让卢彦勋“非常提气,至少证明亚洲人有这个能力。”

卢彦勋说:“李娜的成功是她努力换来的,不是侥幸,无论从训练还是生活作息上,都会付出很多。这对我们男选手来说当然是正面的激励。”

卢彦勋在台湾有“一哥”之称,类似李娜在大陆的“一姐”地位,不过卢彦勋的地位更加垄断,不似大陆的“金花”还另有几朵。

一对专程从台湾来看球的夫妇说:“有个一哥就够了,不需要二哥和三哥了。”这一来可以看出他们对卢彦勋的喜爱,二来也可看出他们深知男子网坛的不易。

这对夫妇看完19号场地卢彦勋直落三局击败罗布雷多后,匆匆前往2号球场,边走边说:“我们要看李娜的比赛了,那可是我们的一姐。”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illkk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