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新快报:特别关照“兴奋剂”的无奈

2011年06月16日07:59新快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核心提示

“瘦肉精”问题绝对不仅仅是兴奋剂的问题,也不是体育的问题,它直接关系到普通人的日常生活。在这种情况下,单独靠一个体育组织显然是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

新华社记者 林德韧 王浩

层出不穷的克伦特罗兴奋剂(非法用于食品添加剂时称“瘦肉精”)事件让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不得不对克伦特罗这种违禁药品给予了“特殊关照”,该机构科学主管拉宾14日透露,实验室的专家们将于下周召开会议,很有可能将更改现有的关于“瘦肉精”的规定。

拉宾说:“我们可能会定下一个标准,克伦特罗含量在此标准以上的,我们就知道肯定是使用了兴奋剂,在此标准以下的,会进行进一步的调查。”

这条可能出现的新政一方面表明了世界反兴奋剂机构铲除克伦特罗的决心,另一方面也透露出了该机构无法在更广层面上禁绝这种不利于人体健康的药品的无奈。此前,包括孔塔多、奥恰洛夫在内的涉“瘦肉精”运动员,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误服”作为自己的辩解主因。兴奋剂检测中一发现克伦特罗,运动员就解释为吃了不干净的肉,几乎已经成为了一个条件反射式的反应。

“误服”的确是一个很充分的理由,但绝对不是所有被检测出身体中含有克伦特罗成分的运动员都是吃肉吃出来的,很可能有运动员在“浑水摸鱼”。WADA的新政也就是针对这些趁乱逃脱的运动员而制定的,从这一点上来说,这一新政显示出了该机构对于控制克伦特罗的决心。

兴奋剂是一条高压线,踩上的人难以逃脱,从WADA的规定来看,任何剂量的克伦特罗都会被视为违禁药品,除非运动员能够提供自己是在没意识到的情况下误用药物的证据。而现在的问题恰恰在于,有太多的运动员以吃肉的方式“无意识”用药。

这样的一条新政,对于反兴奋剂运动来说,是一个颇为无奈的举动,这个无奈之处就在于,WADA仅能控制运动员们不要使用克伦特罗充当兴奋剂,而无法让包括运动员在内的人们远离含有克伦特罗成分的肉类。

从这个角度,“瘦肉精”问题绝对不仅仅是兴奋剂的问题,也不是体育的问题,它直接关系到普通人的日常生活,牵扯到很多的利益纠葛。在这种情况下,单独靠一个体育组织显然是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

中国国家有关部门近日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强力整治食品非法添加行为,大快人心。只有从源头上着手,全社会严密监管,“瘦肉精”才有可能被彻底取缔,而体育健儿们才有可能真正地公平竞争。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