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张斌:给中国足球一针强心剂 万达必功德无量

2011年06月15日11:19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时下指数繁多,有些关乎国计民生的,被计算、被估算、被提前泄露着。老百姓有自己的一套感知系统,时间久了,指数对于一个庞大社会肌体的作用越发麻木了。有一种理论说,凡事皆可计算的,如果暂时不能,那皆因我们尚未发现复杂事件背后的简单逻辑罢了。美国经济学家写下几百页的专著,只为启发职棒大联盟的老板们在花钱买球员时,技术统计数据是最有发言权的,将决定一个球员的价值所在。一个运动项目的兴衰有指数可以表达吗?我相信,一定有的。没有玄妙的,也有素朴的。比如,NBA(微博)高呼总决赛电视收视率七年来攀至最高点位,哪怕下赛季停摆几成定局。

中国足球的信心指数何在?该在我们每个人认知体系之中,既模糊又实在,极易达成共识。两年前,一边有人锒铛入狱,一边在东亚四强赛中一路高歌,指数突然飘忽起来,随即又跌回低位了事。小小的涨与跌,从未停歇过。

其实,所谓指数一定是可以度量的。中超的上座率、中国国家队比赛的电视收视率以及每座城市中青少年实际参与人数的多寡都是行业良性与否的最好标志,前者在某些城市实现了爆发性增长,后者较长一段时间不会有精确数据的,只能从街头巷尾邻里之间的攀谈中慢慢感知。

近来,万达重入中国足球大家庭的消息开始广泛传播,大家彼此之间碰撞出了小小的兴奋。知晓全过程的内部人士等待已经足够漫长了,去年“五一”前后,双方的经营和法律团队就曾挥汗如雨地大跃进般拿出了一揽子合作方案,只不过在关键性条款上存在着分歧,以至于中超继续裸奔着,像样的外教人选依然只是意向性名单而已。

缘何会峰回路转?故事至今还没有听到,但一定有特定的需求和力量,让双方在这个历史关头必须走到一起了。更高层的行政力量在关切,中国足球对于资金的迫切需求,眼下再合适不过的市场契机,就此让几方各取所需,达成了期待中的“多赢”局面。德国在2000年欧洲杯惨败之后,全国性足球的大规模投入,资金是来自于足协和政府投资,行政力量与资本交融在一起发力。阿布愿意为俄罗斯足协埋单请来希丁克,一定不是要做一个沉默的民族英雄,那是成就感的一部分,那是一个俄罗斯公民的责任,同样那也是俄罗斯政府乐见其成之事。

中国足球在较长一段时间里理论上被我们丰富的社会和经济资源暗自抛弃了,在这个圈子之中,曾经投机的动机强于投资,众多品牌吝于甚至恐惧与中国足球关联。万达未来三年的五个亿投入,首先解决了中国足球在操作层面最棘手也最容易解决的资金问题。在政府的引导之下,社会资本与中国足球紧密绑定,权且算是中国足球从社会问题到政治议题再到问题解决的漫长过程中,行政力量又一次有效的推进吧。

万达,当今中国最成功的企业之一,其成长性被普遍看好。面对复杂的中国足球局面,用市场的法则去考虑得与失是最自然的事情,万达也会如此,此时进入当是最佳时机。谁也不敢保证未来的中国足球能够一路高走,没有十年时间不会见到根本性的转折点,目前尚处于艰难的修复与建设期,足球市场带不来最直接的利益,但对万达品牌将会有助力作用。日后,当我们再说起万达此举一定会感知到,在中国足球逐渐看清道路,但无力快步向前的时刻,一次像样的商业投入带来的是人们心中 “中国足球信心指数”的缓缓提升。万达进入间接可以显示,中国足球完全可以是一项正常的事业、运动和买卖,不需要轰轰烈烈,只要正常起来,一切就有希望。这份正常也许就像是在一座城市里找到一片土地建设一座广场一般自然,一旦一座广场在一座城市里成功了,就会被复制到另外的城市之中。一旦万达的进入带动了全局,还会影响到其他的社会正向力量愿意从各个角度推动中国足球走向正途。倘若如此,万达功德无量。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