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体“娱” > 正文

人和马哪个跑得快? 人马大赛两条腿竟赢两次

2011年06月14日11:03杭州网-都市快报楼栋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楼栋综合报道 人跑不跑得过马?1979年的冬天,在威尔士小镇切拉纽尔蒂德·威尔斯,酒吧老板高登·格林就和猎人格林·琼斯在这个问题上争论了起来。这个看似简单的问题,确实有个相当不确定的答案,口头争论谁也不服,两人约定第二年夏天来一场真正的人马大赛。没想到,一场争论引发的挑战,竟然演变成了一项正规比赛。上周日,还是在切拉纽尔蒂德·威尔斯镇外的山坡上,第32届人马大赛在这里举行,286人PK50匹赛马。至于人和马哪个跑得快这个问题,还是没有确切的答案。

  人和马哪个跑得快?

  比一比就知道了

  “我就说,‘好吧,比一比就知道了’。”现年76岁的格林老先生回忆道。就这一句话,目前世界上唯一人和动物之间的赛跑比赛诞生了。

  1980年夏天,15匹马和50个人在镇子外第一次站到同一起跑线上,约定的赛跑距离是22英里,约34.5公里。结果猎人琼斯骑着他最快的一匹马,轻松胜出。

  输了赌注的格林并不感到懊丧,因为这项有趣的比赛一下子就吸引了更多也想来比试一番的好奇者。第二年,他把比赛办了下去。那次他尝试把距离改成26英里,也就是一个标准的马拉松赛段长度——42.195公里,但跑下来发现,距离太长了,在长下坡不断、时而还有水塘河流的越野赛道上,无论人和马都很难坚持完成全程,1982年格林又改回了22英里的传统长度。

  70多年前,美国短跑名将杰西·欧文斯和马比过一次100码(91.44米)赛跑,欧文斯赢了。但那次比赛对于这位后来在柏林奥运会上大挫希特勒气焰的奥运名将来说,充满了屈辱,他是迫于生计才参加这种供富人猎奇的人畜之战。而威尔士人马大战的创始人和参赛者从一开始就没有这种动机,这只是一种有趣又充满挑战的比赛。1985-1992年期间,山地自行车选手也加入了竞争,不过后来因为当地政府发现自行车轮胎对草地破坏太大而把他们禁了,人马大战还是人与马的对话。

  人跑赢了两次,为什么?

  34.5公里越野赛道

  格林说:“我仍然相信,人类可以在超马拉松的距离上跑赢马。”

  事实上,人马混合赛跑大战已经比了32届,人只赢了2次。2004年,英国马拉松运动员洛布第一次战胜了赛马,2007年又有一位德国马拉松选手夺冠,而在此之前,只有一次自行车骑手打破马的垄断地位。

  人马大战先由人类组发枪起跑,15分钟后赛马组才出发,目的是为了避免混合出发造成惊马,引发事故。但是在计算成绩时赛马的到达成绩将被减掉15分钟。所

  以,人类运动员中途被马追上,也就意味着夺冠无望了。这次,34岁的英国半职业马拉松运动员特里,就在距离终点5公里处被曾经三夺人马大赛冠军的赛马“公爵的触摸快感”以及骑师艾伦追上了,这让他沮丧不已。不过,最后冠军是一匹名叫“伊朗王”的赛马,其主人赢得了1050英镑的奖金。

  虽然人要赢马很难,但在威尔士当地复杂的山地地形上仍有机会。今年的人类女子组冠军珍妮介绍说:“有些地形上,人类没有机会,而在另一些地方,人比马跑得更快,比如上坡、趟水过河的时候。更何况有时候马还会不听指挥,停下来吃草、喝水什么的。”好几次,马胜出的优势很小,2010年的冠军马只比人快了30秒。

  如此激烈的竞争也不免出乱子。2009年,英国人马克·考克斯领到冠军奖杯,结果计时组重新审核成绩,发现随后冲线的“公爵的触摸快感”半路上被赛会兽医拦下检查,把这一小会耽误的时间减去,冠军就成了马。气得考克斯把奖杯扔了,并发誓再也不来参赛了。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