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华天4匹赛马已伤3 40天内无马伦敦门票恐泡汤

2011年05月18日08:08大洋网-广州日报张顺亭我要评论(0)
字号:T|T

华天4匹赛马已伤3 40天内无马伦敦门票恐泡汤

华天与战马“忽必烈”参加伯明翰大赛越野赛。

“伦敦奥运会开赛第一天,马术三项赛将在宏伟的格林威治宫背景下进行两天的隆重典雅的比赛。一位被称为从东方历史和西方精神世界里走来的奥运级别中最小年龄的中国骑士将精彩亮相,他叫华天,他将与全世界顶级骑士们同场竞技,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这是华天的父亲华山向本报记者描述的一番令人热血沸腾的景象。

北京时间昨天,华天在印度的班加罗尔获颁英国旅游形象大使,仿佛他的伦敦奥运之行一片光明。但实际上,现实正在朝着另外一个方向急转直下——这位唯一有实力进军伦敦奥运的中国骑手,即将无缘伦敦奥运。

4马伤3 匹马难过关

这一切和钱有关。

知情人士透露,华天的经费已经枯竭,形同“断粮”。比“断粮”更糟糕的是,华天4匹主力马已经有3匹受伤无法参赛,唯一能参赛的战马如果一旦出现问题,一切“将宣告结束”。

华天的两匹战马“武松”、“忽必烈”在去年比赛中筋腱拉伤,至今没有恢复;今年4月,另外一匹战马“乾隆”经兽医诊断出现同样的伤病,需停赛3个月进行观察;最后一匹战马“木兰”被迫进行保护性参赛,最多每月参加一场。

国际马联此届奥运会资格赛期限规则改变,由以往的540天缩短为270天,欧洲各国的伦敦奥运会马术资格赛比赛从今年3月开始至10月底结束。这意味着,“武松”、“忽必烈”、“乾隆”就算能够恢复也来不及参加奥运资格赛。

也许有人要问,只有一匹马就不能够参赛吗?对此,华山的回答是,一匹马参赛基本上没有可能。首先是奥运会资格赛竞争激烈,骑手要想获得好成绩,要拼命打比赛(取最好的5次成绩之和,再看在所有选手中的排名);其次三项赛是最危险也容易让马匹受伤的项目,骑手要想参加奥运会,一般都要配备四五匹以上的马参加资格赛,骑手通过频繁参赛使得尽可能多的马获得奥运会资格。一旦进入到奥运会,哪一匹的状态好,就骑哪一匹马上场。但是,只有一匹马参赛,尤其是马术三项赛这样易受伤的比赛,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一匹马参加奥运会马术比赛行不行?行,盛装舞步项目可以,那些马不容易受伤。”华山苦笑着说。

3000万元 其实不经花

也许有人要问,在北京奥运会之前,热心人士江逢灿先生不是赞助了华天3000万元吗?难道钱已经全部用完了?相信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疑问。

对于一般体育项目来说,3000万元确实是一笔天文数字,但对马术项目来说,3000万元有点“不经花”。据本报记者了解,这笔3000万元的巨款,当时约合200万英镑。华天为备战北京奥运用这笔钱买了5匹马,最便宜的一匹10万欧元,最贵一匹35万欧元,按英镑计算,每匹均价超过20万英镑,马匹的费用共计约120万英镑。

华天当时为了获得北京奥运会资格赛,要在欧洲各国之间穿梭参赛,为此花费大约500万元人民币(30多万英镑)购买了一辆运马车,这辆运马车长14米、高4米,能承载5匹战马。

除此之外,华天在北京奥运会之前的训练费用和养马的费用支出巨大。平均每匹马每个月的训练费和饲料费用高达5000英镑,5匹马一个月要花费25000 英镑。另外,参赛费用同样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华天带领着包括马夫、兽医在内的一个团队,每场比赛大概两到三天,在欧洲各国间穿梭,油费和食宿的费用不在少数。因此北京奥运结束后才发现,这笔巨款还不够用。

江逢灿先生也曾坦言,200万英镑其实不多。但无论如何,这是当时中国民间赞助中国骑手的最大一笔,至今无人打破,而江逢灿的事迹至今也被马术界称颂。这些年,为了全力支持儿子,华山放弃了自己的生意,光出不进,资金早已告急。这些年来,如果没有外界的热心支持,华天参加伦敦奥运会是不可能的事。

墙内太冷 华天墙外香

华天创造了中国马术的很多奇迹,15岁时代表伊顿公学参加年度皇家温莎马术赛获场地障碍赛团体冠军,由伊丽莎白二世女王亲自颁发“女王银盘”;18岁成为国际马联年龄最小的4星级骑手;2010年,他作为最年轻的骑手参加了马术三项赛顶级赛事——“伯明顿”大赛和“伯利”大赛。

2009年11月,国际马联主席哈雅公主向华天颁发“升起明星”奖,哈雅公主对他的评价是:“具有伟大的天赋,精湛的骑术、明智而深谙均衡的态度造就了他的成功。”

值得一提的是,华天作为国际马联选出的最出色的20位骑手之一,照片被挂在国际马联洛桑总部的墙上,体现了国际马联对他的高度认可。此外,华天是中国驻英国大使馆的座上客,被前任大使、现任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傅莹女士看作是能够架起中英桥梁的体育人士。在马术三项赛发源地英国,华天被看作是传奇式的人物,是最著名的马术杂志《马与猎犬》的封面人物。

然而在国内,华天的名气却远远逊色于姚明、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等体育明星,这固然和他较少在国内参赛有关,但更重要的是,马术在国内是边缘项目,不在金牌战略之内,大多数人根本不了解马术。这也导致了在国外声名鹊起的华天,在国内曝光度并不高。

华天二度找马到目前为止困难重重,一位熟悉华天的业内人士透露,如果让人家明白马术三项赛是怎么回事,是件很费力的事情,“说半天,对方也不明白,有些人觉得,马术是一件好遥远的事情,远无法和篮球、乒乓球相比。”

也有企业看到了华天身上巨大潜力。爱国者和华天签订了战略合作,华天在未来3年成为其品牌代言人,作为回报,爱国者赠予华天3000万股股份。爱国者一旦上市,3000万股将是一笔巨额资产,但是远水不解近渴,眼下华天仍然无法解决资金问题。

40天内无马 伦敦门票泡汤

“很着急,急得不行!”华天的父亲华山说。现在华天正在忙着在欧洲参赛争取伦敦奥运会资格,父亲华山正在国内忙着到处筹钱,“现在乱套了,主要是国际马联规则变化了,相当被动。”

国际马联此届奥运会资格赛期限规则改变,由以往540天缩短为270天,在欧洲的比赛从今年3月开始至10月底结束,明年3月份才开始的比赛在美洲和大洋洲举行,飞往这两个地方参赛对于经费捉襟见肘的华天来说,基本不可能。

目前,华天4匹马伤了3匹,只有主力马“木兰”状态良好,但是只能进行保护性的参赛(一旦受伤将无马可骑),不能指望这一匹马参加华天所需要的所有比赛。

从现在到10月底,也就5个月的时间,就算有了新马,大概也需要2个月的适应期,再留出2个月的参赛期,因此,最迟要在6月底之前买到合适的马,否则华天的伦敦之行将宣告泡汤。

华天的问题也成了中国马术协会最大牵挂。5月6日,中国马术协会出具了一份正式的公函,公函呼吁社会各界给予华天大力支持。这样的公开呼吁,对于国家体育总局和马术协会来说还是第一次。“中国马术协会将全力支持华天参赛,我也希望有像江逢灿先生那样的热心人士站出来。”中国马术协会秘书长成庆多次向本报记者表示。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张顺亭

(大洋网-广州日报)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